故宮建築群2

20136北京故宮後三宮、景山公園

接續上一篇故宮文章~

話說故宮(紫禁城)北半部是以乾清宮、交泰殿、坤寧宮(合稱:後三宮)及御花園為中心,東側有奉先殿及皇極殿、西側有雨花閣、慈寧宮及養心殿等是皇帝和嬪妃們居住、處理日常政務及舉行祭祀活動的地方,稱為「後寢」或「內廷」。乾清宮與坤寧宮分別為傳統意義上的帝、后寢宮。(摘自網路) 

「乾清門」是故宮的內廷正門,門的兩側是八字形琉璃影壁,壁心跟岔角都用琉璃花當裝飾,是清代皇帝御門聽政、舉行請寶及接寶等儀式的地方。

乾清門   

乾清門前威猛的銅獅子。

乾清門前銅獅子   

故宮內的許多門匾,都會同時寫有漢文與滿文。

乾清門門匾   

進了乾清門,首先會見到故宮內庭「後三宮」之第一宮:乾清宮。乾清宮連廊面闊9間,進深5間,為重檐廡殿頂建築,是明清兩朝皇帝居住、處理政務及停靈、暫厝梓宮的地方;明代的十四位皇帝和清代的順治、康熙兩位皇帝,都以乾清宮為寢宮。

乾清宮   

丹陛(月臺)的銅鼎。

銅鼎  

丹陛東西兩側各有一座社稷江山殿,東為昭仁殿、西為弘德殿,外觀類似縮小版的宮殿。

社稷江山殿   

乾清宮殿內懸掛著著名的「正大光明」匾,自從清朝自雍正皇帝設「祕密立儲」制度後,皇帝傳位詔書都預先藏此匾後。

乾清宮殿內  

「正大光明」匾   

故宮「後三宮」之第二宮為交泰殿。「交泰殿」面闊進深勻為3間,單檐攢尖頂,規模較小,是皇后於節慶時接受慶賀禮的場地。

交泰殿   

交泰殿內「無為」匾額乃康熙御筆喔!

「無為」匾額   

故宮「後三宮」之第三宮為「坤寧宮」,於清順治十二年(1655年),仿照瀋陽故宮重建。該宮明代是皇后的寢宮,清代改為薩滿祭教神場及皇帝大婚的洞房,目前外觀有些老舊。

坤寧宮   

坤寧宮背後的華麗門鎖。

華麗門鎖   

由乾清宮經過月華門會來到著名的「養心殿」,大陸戲劇「雍正王朝」中,很多這裡的戲碼,其正門稱「養心門」。

養心門   

養心殿是清朝自雍正之後,皇帝在故宮內的實際居所;而慈禧、慈安二太后垂簾聽政就在養心殿東暖閣。

養心殿  

養心殿門匾   

養心殿比我想像中還小且平實,符合歷史劇中雍正皇帝勤政儉樸的風格。

養心殿殿內   

前方牆壁有故宮內常見到的龍雕刻。

龍雕刻   

養心殿的後方是內廷「西六宮」,分別為:永壽宮、長春宮、翊坤宮、儲秀宮、太極殿與咸福宮,在明清兩朝皆作為皇帝妻妾之居所。清朝在雍正朝以後的歷代皇后,皆不再以坤寧宮為寢宮,而是在東六宮和西六宮選定一坐空宮為寢宮。

儲秀宮前 龍雕  

「翊坤宮」乃西六宮第二位,翊坤宮始稱「萬安宮」,明嘉靖十四年改稱翊坤宮。

翊坤宮   

「儲秀宮」是慈禧太后一生中最重要的宮苑,她中年及晚年都住在這裡,因此後來將之和翊坤宮打通,在拆除兩宮之間的宮牆和宮門後,又於原地新建一座「體和殿」,作為翊坤宮和儲秀宮的連接之殿。

儲秀宮   

參觀完宮殿,便來到皇帝的後花園-「御花園」,位在坤寧宮後方,面積約一萬餘平方米,是故宮裡最大的花園,專供皇帝與嬪妃玩賞遊憩。園內綠意盎然且擁有彩石路面,布局緊湊,小巧玲瓏。

御花園   

御花園內的「萬春亭」,另有一座對應的「千秋亭」。

萬春亭   

位於御花園內正中的「欽安殿」,內供奉玄天上帝。

欽安殿   

「欽安殿」前方的龍雕刻與後方的銅雕象。

欽安殿龍雕刻  

銅雕的象   

故宮的後門「神武門」,建於明永樂十八年(1420年),原名「玄武門」。清康熙帝(玄燁)即位,為避諱所以將其改名「神武門」。原來門樓上設有鐘鼓,清朝時,該門是帝后巡幸和去京西各園時進出的大門;皇上選秀女時,此門也是候選女子出入紫禁城的通道。(摘自網路)

神武門   

通過「神武門」,算是離開的故宮,其實還有很多宮殿沒欣賞到,不過已經快到關門時間了,神武門前的廣場,人山人海,門上大大的五個字寫著「故宮博物院」。

神武門前廣場   

馬路對面,就是景山公園,該園坐落於北京城的中央,景山又稱煤山、鎮山、萬歲山,具有近千年的歷史,是北京最古老的園林之一,因此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不過門票僅兩元人民幣,超級划算。

 景山公園  

景山是一座人造山,也是明末崇禛皇帝自縊的地方,其海拔高度89.2雖不高,但登上景山,可以俯瞰北京故宮全景,我就是為了這個而來

景山公園 招牌   

景山公園山腳下的「綺望樓」是祭孔夫子及其弟子的地方,清代為景山官學堂學生祭拜先師而設立。

綺望樓   

景山山上的的萬春亭,位於景山的中峰,相對高度為45.7,萬春亭裏供奉著一尊銅塑「毗盧遮那佛」佛像。

景山萬春亭   

萬春亭有絕佳的欣賞故宮位置,成了多數遊客登山的主要目的。

故宮建築群1   

從這裡可以清楚見到故宮建築,是以黃瓦、紅牆、金飾、白石構成的建築群,歷經了歷史滄桑,仍屹立不搖。

故宮建築群2   

故宮的宮殿沿著一條南北向的中軸線排列,左右對稱,氣勢雄偉,極為壯觀,可惜當北京空氣實在太差,拍起來都霧濛濛的。

故宮建築群 直   

故宮南北長961,東西寬753,平面呈長方形,面積約為725,000平方米;是中國現存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築群。

故宮建築群 斜   

從景山欣賞另一邊的地安門,等一下要走那邊去後海。

地安門   

景山山腰的周賞亭。

周賞亭   

景山下的壽皇殿的牌樓建於清乾隆十四年,牌樓為四柱三洞九樓,黃色琉璃瓦覆頂,金絲楠木樑柱,匾額為乾隆御題;而壽皇殿是供明、清兩代皇帝停靈、存放遺像和祭祖之場所。

壽皇殿的牌樓   

通過小路離開景山公園,就準備要去後海吃晚餐了

以上許多景點資料參考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