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海岸線1

2013年秋沖繩 舊海軍司令部壕ひめゆりの塔、平和祈念堂

11/2的行程主要是參加了沖繩巴士的一日觀光團,我選擇的行程是「南部戰跡巡禮與玉泉洞」。上午吃完飯店早餐,沖繩巴士準時派轎車來接送我到他們旅客中心,繳交旅遊費用4,800円後,9:30出發!

沖繩巴士     

很快就抵達「舊海軍司令部壕」,今天天氣超好!

眺望市區海洋   

入口這裡有「海軍戰歿者慰靈之塔」!

海軍戰歿者慰靈之塔   

舊海軍司令部壕是二戰時日本海軍沖繩部隊的司令部所設置的地下戰壕,其中一部分現在被公開。

舊海軍司令部壕 入口   

二戰期間,日本海軍的司令部戰壕在當時總長約有450m,目前對外公開275m

舊海軍司令部壕1   

太平洋戰爭末期的沖繩戰役,日本士兵明白大勢已去,戰勝無望的時候,許多士兵就在戰壕這裡自殺了,約4,000名的士兵悲壯犧牲於戰壕內。

舊海軍司令部壕2   

目前司令官室、作戰室等還保留著當時的樣子,讓後人瞭解戰爭的悲慘與殘酷,也成為祈願和平的場所。

司令官室   

緊接著來到ひめゆりの塔,入口有美麗的扶桑花。

扶桑花   

ひめゆりの塔(姬百合之塔),是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沖繩戰役中被日本陸軍醫院徵兵而戰亡的136名教職員及學生,以及沒被徵兵但也犧牲於沖繩戰的91名同學校教職員及學生,共227人的紀念碑。

姬百合之塔2   

1945(昭和20)年4月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美軍登陸沖繩,隨著激烈地展開了陸地戰。日軍當時徵召了沖繩縣內21所男子及女子中學的學生送往戰場。女學生的年紀由15歲至19歲不等,主要負責陸軍醫院等之看護工作;包括沖繩師範學校女子部和沖繩縣立第一高等女子學校共有222名學生及18名教師被動員到位於當今的南風原町之沖繩陸軍醫院,其中136名喪生於戰場。兩校經動員之師生在戰後被人們稱呼為「姬百合學生隊」。(摘自官網)

姬百合之塔   

紀念碑位於舊沖繩陸軍醫院第三外科戰壕遺跡的上方,194647日立碑,此地在沖繩戰役末期發生激烈戰闘,日軍幾乎全滅。

第三外科戰壕   

「ひめゆり平和祈念資料館」1989623日開館於姬百合之塔的隔壁,展出許多相關史料,門票300円。

ひめゆり平和祈念資料館  

ひめゆり平和祈念資料館 門票   

今天跟團行程有提供免費中餐,於商店「優美堂」的食堂享用,吃飽後,繼續搭車到「平和祈念公園」參觀。

中餐  優美堂   

佔地寬廣的「平和祈念公園」位在沖繩島的最南端-摩文仁丘陵一帶,是二次大戰沖繩戰役中最大的激戰地區,戰後為紀念沖繩歸還,在此修建了此祈念公園。在遼闊的綠地內,有著以日本13010團體的名義修建的慰靈塔.碑,其它還有平和之礎、平和祈念資料館、平和祈念堂、國立沖繩陣亡者墓苑等。

平和祈念公園   

首先來參觀「平和祈念堂」,聳立在平和祈念公園內的摩文仁的丘陵,內有平和祈念像雕塑。

平和祈念堂 側面  

平和祈念堂   

45米、正七面體角錐型的平和祈念堂,表示著7個海和合掌的形狀,超越人種與國家,思想與宗教,祈願世界和平。

平和祈念堂 正面   

堂內平和祈念像雕塑莊嚴肅穆,是由沖繩出身的藝術家,故山田真山氏創作,為表示對全體陣亡者的追悼和希望世界平和。

平和祈念像   

紙鶴  

山田先生塑造這座高12米的「平和祈念像」前後花了18年的歲月,很不簡單。

山田真山氏   

雕像底下展出世界各國捐贈的石頭,這塊是台灣捐贈的石頭。

台灣捐贈的石頭   

平和公園的式典廣場與平和之丘。

式典廣場與平和之丘   

平和之丘  

「平和之礎」是刻有沖繩之戰中所有24萬多位陣亡人員的姓氏的石碑群,不分國籍、軍人還是民間人士。19956月時,為紀念太平洋戰爭.沖繩之戰結束50周年而修建。

平和之礎   

刻有陣亡者姓氏的黑色花岡石,沿3條小路向「平和廣場」方向,以波浪形狀排列。

平和之礎與平和之火   

「平和之火」,錐形體上方可以點火,被世界地圖包圍著。

平和之火  海岸  

平和之火   

這裡有著沖繩南部美麗的海岸線,遠方是蔚藍的海洋,潮汐聲陪伴著陣亡者長眠。

美麗的海岸線  

這建築是「平和祈念資料館」,陳列著發人深省的戰爭史料,包括戰役緣起、戰役過程以及沖繩的戰後重建。

平和祈念資料館   

這段戰跡巡禮行程讓人心情沈重,還好有美麗的海岸撫慰身心,真希望世界永遠和平。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