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清真寺倒影2

2014過年沙巴 基金局大廈、粉紅清真寺與水上清真寺

2/3上午要去亞庇市區北邊的景點,包括沙巴基金局大廈、沙巴大學的粉紅清真寺與水上清真寺(下圖中Likas Bay附近)。最原先是計畫租機車前往,但農曆過年期間店家休息,沒機車可租;後來又想改搭乘公車,但查了網路遊記,都說亞庇搭公車很不方便。所以到當地臨時與背包客商量後,決定一起包計程車前往。

 (摘自網路)

今天上午吃完飯店早餐,在大廳與背包客會合,在飯店門口與排班計程車司機喊價,司機剛好會講中文、人也爽快,議價80馬幣包計程車三小時,前往市郊北邊的景點。

計程車   

按司機大哥的路線規劃,首先第一站是是沙巴基金局大廈(Sabah Foundation Building),又稱敦馬士達化大廈(Menara Tun Mustapha),是沙巴地標之一。

沙巴基金局大廈   

建於 1977年、樓高31層的沙巴基金局大廈,座落在Likas Bay,距離亞庇大約10分鐘的車程。這棟擁有72個邊的現代化、玻璃帷幕的大廈,是一座非常顯眼的大型建築;它也是沙巴目前最高的建築物之一。(摘自網路)

沙巴基金局大廈1  

這座大廈是世上少數以一支主干軸體,由96支鋼條呈輻射狀支撐的圓體形建築,此類建築全世界只有四座。來拍一下掌中乾坤取景方式。

沙巴基金局大廈 in hand   

然後繼續前往沙巴大學(University of Malaysia Sabah,簡稱UMS),這裡是大門口。

沙巴大學門口   

司機大哥先帶我們去大學內的私房景點,這是大學水產研究所的私有碼頭,長長的棧橋延伸於海面,海天一色,真令人心曠神怡。

沙巴大學海岸  

沙巴大學碼頭   

緊接著到沙巴大學內的粉紅清真寺,這是沙巴三大清真寺之一,耗資四千萬馬幣建造,位於沙巴大學的山坡上。

粉紅清真寺2   

這座清真寺是公立清真寺,所以粉紅的圓頂上方有半月灣的標誌。

粉紅清真寺 圓頂   

因為主要是供學生禮拜之用,不開放參觀,一般遊客無法進入。

粉紅清真寺   

最後又開車來到著名的水上清真寺(Koda Kinabalu City Mosque),水上清真寺位於Likas Bay旁的人造湖上,三面環水,設計獨特,從外部觀賞,感覺像是浮在水面上,超夢幻的。

水上清真寺倒影1   

要欣賞這座清真寺記得先到後門,才可遠距離看到清真寺在水面清晰的倒影。

水上清真寺倒影2   

隨後來到正門,一般馬來西亞清真寺都是不收門票的,非伊斯蘭信徒也可以入內參觀(除了遇到了禱告的時間),只是服裝要求得體,男生不可穿短褲背心,女性還要戴頭巾與穿長袍。我們決定花錢換裝入內參觀,每人三元馬幣。

回教長袍   

變身回教徒與水上清真寺合照留念,朋友說還蠻像個樣子的。

水上清真寺 合照   

水上清真寺於1997年建成,占地一公頃,可容納最多12,000名教徒祈禱。

水上清真寺1   

這座白色藍頂建築物造型,與藍天完美的連成一體,是參考位於沙烏地阿拉伯Medina著名的Nabawi清真寺而建成。水上清真寺在湛藍天空下畫面真漂亮啊!

水上清真寺2 

大大的藍色洋蔥頭圓頂與四座鵝黃色尖塔,這是一座私立的清真寺,故洋蔥頭圓頂沒有半月灣標誌。

藍色洋蔥頭圓頂  

四座鵝黃色尖塔  

鵝黃色尖塔   

進入寺內需要脫鞋,整座寺的建築許多採幾何造型模式,常見星形與菱形圖案,很值得一觀。

清真寺入口1  

清真寺入口2   

菱形天花板  

清真寺頂部的星狀玻璃圖示。

頂部的星狀玻璃   

寬廣的聚會禮拜空間,採光明亮。

聚會禮拜空間  

聚會禮拜空間1   

地毯上的清真寺圖案。

地毯上的清真寺圖   

門上的圖示,有人解釋左邊是代表先知穆罕默德,右邊是真神阿拉。

門上的圖示   

最裡面的祈禱區,僅限回教徒進入。

祈禱區1   

清真寺內牆上大量運用鏤空幾何圖案與自然採光,蠻有特色的,這樣也有助於採光通風。

鏤空牆1  

鏤空牆2   

下圖是翻拍寺內展示的照片,據說傍晚時分的景色更加夢幻~~推薦來沙巴亞庇,一定要來水上清真寺參觀。

水上清真寺彩虹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