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鯨船與鯨魚1

20142月沖繩 賞鯨

冬天來沖繩,沒得玩水,但卻有冬季限定的賞鯨行程,我聽朋友推薦才發現,沖繩是世界上少有能觀賞到座頭鯨的地點之一。自北方的的座頭鯨(大翅鯨),夏天在北方俄羅斯阿留申群島附近海域,秋天就開始慢慢往南方移動,每年1月在沖繩那霸外海的慶良間諸島近海,就會有成群的座頭鯨來此交配繁殖,所以很適合賞鯨。

New賞鯨手冊   

沖繩賞鯨旺季是每年1月~3月中旬,在這段期間,賞鯨的觀光船會聚集在慶良間諸島附近,各自搜尋鯨魚的蹤跡,並以無線電互通情報,所以遇到鯨魚的機率很高。我這次出發前在網上路預約了那霸News公司的賞鯨團(收費3,800日圓,約3小時),含飯店接送,算蠻便宜的。這店家保證看得到,強調:「沒看到鯨魚全額退費」,當天上午集合後先在News 的櫃台繳費。

New賞鯨收費   

對於怕暈船(日文:船醉)的遊客,還推出較穩的「雙體船」,我就是挑選這種方案。

雙體船   

雙體船2  

大家陸續上船,穿上救生衣,準備出海,今天天氣很好,海風不冷,不需要穿外套。工作人員會四處哈拉,跟大家拉攏感情。

工作人員哈拉   

慶良間島群擁有美麗的珊瑚礁沙灘海岸,海水清澈,加上冬天也是高人氣的賞鯨據點。201435日,這附近島嶼與海域,被日本政府指定為「慶良間諸島国立公園」。

那霸市區   

出海半個多小時後,到達鯨魚出沒的海域,船會先熄火,然後工作人員叫大家離開船艙,來到船最前方的平台坐下,準備賞鯨。我很Lucky坐在最前面,視野超棒,先來Selfie自拍一下,這樣才能拍出大家賞鯨的模樣!

Selfie自拍   

附近也有其他賞鯨船,大家都消息靈通地聚集在附近,等待鯨魚現蹤。

賞鯨船2  

賞鯨船3  

賞鯨船1   

大家睜大眼睛尋找鯨魚時,忽然導遊大喊一聲正面,前方終於看到鮮少在台灣海域出現的座頭鯨,即使只是看到魚背,大家都驚呼連連。

鯨魚背  

鯨魚背2   

座頭鯨的特性是水底游一段時間就浮上水面,一般先見到噴出的水柱,然後是龐大的魚背,最後是最美的魚尾。

鯨魚尾  

鯨魚尾2   

座頭鯨是神秘的海洋巨獸,身長可達15公尺,能靈活噴水、跳躍、直立、擺尾、抬頭與搖鰭。這次看到的是一對鯨魚母子,小鯨魚緊緊跟隨著媽媽!

賞鯨船與鯨魚1   

鯨魚會不斷游動,浮出水面換氣後,又會沈入海底消失,船家又發動引擎繼續尋找其蹤跡。

賞鯨船與鯨魚2   

就這樣類似玩躲貓貓遊戲似的,我們看了許多次的座頭鯨身影,通常是露出魚背與魚尾。

鯨魚背3   

最特別的一次是小座頭鯨突然跳躍出水面,相機來不及拍,只拍到後續的水花,不過真的很讓人驚豔!

鯨魚浪花  

鯨魚浪花2   

鯨魚跳躍的樣子就像這張明信片,超酷的!

鯨魚飛躍   

由於順利賞到鯨魚,出海兩小時後,我們就提前啟程回那霸港,沿途欣賞著沖繩蔚藍的海天一色美景。

海天一色  

海天一色2   

回程船開得很快,激起一陣陣浪花;看到燈塔表示回到那霸港了。

浪花  

燈塔   

到港後搭乘專車回市區,結束本次讓人大開眼界的賞鯨之旅,真的很推薦冬天來沖繩看座頭鯨!

接送專車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