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庫理

20142月沖繩 知念岬、齋場御嶽

3/1下午的行程是知念岬與齋場御嶽,這兩個景點很近,故安排在一起。再次來到那霸巴士總站,搭乘東陽38號公車向東前往齋場御嶽。

東陽38號公車   

經過了一個多小時的車程,終於到了「齋場御嶽入口」站,下車即可看到指標。趁天氣還不錯,先來知念岬看海。

齋場御嶽入口站  

知念岬 指標   

知念岬公園位於知念體育館的後方,是個非常漂亮的景點,這裡遊客比較少,有涼亭與大片的草原。

知念岬公園  

知念岬1   

往下走便到知念岬,岬指的是凸出海岸、三面環海的地型,因此在知念岬視野遼闊,欣賞海天一色。

知念岬2  

知念岬3   

知念岬看久高島  

知念岬海岸  

在知念岬可以眺望琉球傳統信仰中「神之島」之稱的久高島。

久高島方位  

久高島   

緊接著要去琉球王國最高的聖地-齋場御嶽(せーふぁうたき),先去剛剛下車的南城市旅遊中心買門票,門票大人¥200,再過馬路,走十分鐘到斎場御嶽。

齋場御嶽售票  

齋場御嶽門票   

南城市旅遊中心後方也是可以看海的地方,等車前有空可以來這裡看看。

旅遊中心後方  

旅遊中心後方 看海   

話說琉球共有七座御嶽,「御嶽」指的是祭祀的場所,而這座齋場御嶽便是七嶽中最高的聖地。在古代琉球王國中,政治的支配者是國王,而宗教的最高權威者是神女,琉球的宗教領袖名為「聞得大君」(きこえおおきみ),由王室的女性就任。聞得大君的即位式稱為「御新下り」(おあらおり),地點就在齋場御嶽;另外,國王與聞得大君一年一次會在此聖地向東方的久高島朝拜。(摘自網路)

齋場御嶽入口   

簡單說,齋場御嶽是沖繩地位最高的祭祀殿堂,也是當地9個世界文化遺產之一,而其最出名的便是自然形成的石灰岩所產生的縫隙(三庫理),以及可遠眺久高島的遙拜所。

齋場御嶽石碑  

齋場御嶽石碑2   

參觀路線圖,可以知道主要幾個參觀點位置。

齋場御嶽地圖   

這裡是御門口,是古代參拜的道路起點,往裡走便是茂密的森林。

御門口   

這個聖地並沒有什麼華麗的人工建築,都是由天然景觀加上簡單石砌而成。這邊看到的石頭平台便是祭祠時擺設器具的地方,稱為「大庫理」(うふぐぅい);此處是舉行聞得大君即位儀式中的“お名付け”這一環節的地點。

大庫理   

往內走,這裡稱為「寄滿」(ゆいんち),在琉球王府的用語意指「廚房」,象徵著來自世界各地的交易品在此匯集,豐穰滿載之處。

寄滿   

聖地最裡面這個三角形的石洞稱為「三庫理」(さんぐぅい),由天然巨石圍成的石縫,是斎場御嶽最出名的景點,也是相傳氣場最強的地點,不過這裡都禁止遊客任意舉行祭拜儀式

三庫理  

三庫理2   

古代的神女會在三庫理遙拜琉球神道的最高聖地-久高島。

祭祀平台處   

入洞內便是遙拜所,往左可遙望久高島,是琉球人所謂東方聖地之所在。

遙拜所  

遙望久高島   

斎場御嶽是沖繩本土宗教的一個重要聖地,充滿靈氣,重視對大自然的崇拜,是個知性的宗教景點。

齋場御嶽

地址:沖繩縣南城市知念字久手堅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