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津若松城 本丸 夜  

2014東北賞櫻 Day 1-2  會津若松城

上一篇看完會津若松城櫻花,這篇就側重在城堡與戊辰戰爭會津之戰。

鶴ヶ城 海報  

會津若松城別名「鶴城」(鶴ヶ城),歷史文獻中亦名為「黑川城」及「會津城」。在日本,一般稱之為「會津若松城」,而國家指定的古跡名稱為「若松城」。 (会津若松観光ビューロー官網:http://www.tsurugajo.com/index.html)

若松城跡   

入城內庭園中可見忠魂塔,紀念古代陣亡將士。

忠魂塔   

會津若松城地圖。

會津若松城地圖

會津若松城的Q版吉祥物,上面寫著「武士之鄉-會津」。

會津若松城 Q版

走過椿坂與太鼓門,便可遠遠看見會津若松城。

會津若松城 櫻花      

鶴ヶ城歷代城主家徽,其歷史典故如下:

鶴ヶ城歷代城主家徽  

會津若松城,最初是屬於戰國時期大名蘆名氏所有,當時稱為黑川城(くろかわじょう)。天正十七年(1589年),蘆名義廣敗給東北獨眼龍伊達政宗,黑川城易主,由伊達政宗進駐。但好景不常,豐成秀吉展開小田原征伐後,稱霸東北的伊達政宗只能選擇歸順,豐成秀吉怕伊達政宗的勢力過大,沒收了政宗在會津一帶的領地,也包括黑川城。從此黑川城改交由蒲生氏鄉支配,以便監視伊達政宗。 

蒲生氏鄉於文祿元年(1592年)將所居的黑川城擴建,包括對城墎進行改造,將內町(民宅)進行整備並改名為會津若松城,別名鶴ヶ城。此外氏鄉大力發展會津若松城,建立樂市,為日後的會津藩建立了基礎。蒲生氏鄉死後,若松城又易主,豐臣秀吉將五大老之一的上杉景勝從越後轉封於此(會津藩120萬石),用意也是監視伊達政宗。

但關原之戰後,支持西軍(豐臣方)的上杉家被減封、移轉領地至米澤(30萬石),德川家康將會津先後轉封給支持東軍(德川方)的蒲生秀行與加藤嘉明,但加藤家第二代-加藤明成不得人心,被幕府轉封到石見國吉永藩。會津轉封德川家自家人的保科正之(正之是德川秀忠的庶子,德川家光的弟弟;正之在世時一直不肯歸宗,恢復松平姓氏;因為正之是個忠義的人,紀念保科氏對他的養育之恩;會津藩一直到第三代藩主正容才歸宗為「松平」氏。)會津若松城的松平氏一族存續到幕府末期的松平容保。(摘自網路Wiki)

蒲生氏 家徽   

會津若松城為百大日本名城,也是2013年日本大河劇《八重之櫻》的重要舞台,當年戊辰戰爭中,山本八重(綾瀨遙飾演)就是在此持槍奮戰守城,對抗新政府軍的進攻,英雌不讓鬚眉。

會津若松城 背面  

會津若松城 正面   

現在會津若松城的天守內部規劃為「若松城天守閣郷土博物館」,展示著會津若松歷史的數百件文化資產,需購票參觀。

會津若松城 入口   

1800年上半期創建的會津藩校日新館(《八重之櫻》內有出現),在幕末為數眾多的藩校當中,無論規模還是教育內容在日本都是首屈一指的武家教育機構。

日新館   

會津地方傳統表演「彼岸獅子」-會津與維新軍交戰時,會津藩的若年寄山川浩(山川大蔵)1000人部隊無法進入已經被包圍的會津若松城,竟然以「彼岸獅子」一邊跳舞一邊演出,堂堂地行進,從西出丸入城,傳為一時佳話。現在每年春天都會在這裡舉行傳統的「會津彼岸獅子」表演。

彼岸獅子   

松平容保(八重之櫻由綾野剛飾演)為會津藩第九代、亦是最後一代藩主,曾擔任京都守護職。可是1866年,隨著佐幕的孝明天皇逝世,德川幕府以及容保的立場逐漸變得不利。1867年幕府將軍德川慶喜實行大政奉還,隨後京都朝廷發出的王政復古大號令,使幕府、京都守護職、京都所司代等職遭廢。之後,容保隨德川慶喜撤至大坂,對於朝廷突然轉變對德川幕府的態度,以往受孝明天皇信任的容保認為是薩長同盟挾持了年幼的明治天皇奪取政權,他主張與薩長一戰,隨後衍生奧州會津之戰。戰敗投降後,松平容保被迫隱居,59歲於東京辭世。(摘自網路Wiki)

松平容保  

八重之櫻綾野剛飾演的松平容保,有點神似。

 (摘自網路)

來談談-戊辰戰爭.奧州會津之戰緣由

前面提到,保科正之非常感念德川家光對他的提攜照顧,因此會津藩一直以來家訓都是以守護將軍優先,故此幕末時成為佐幕派(支持幕府派系)的中心。到了松平容保接任會津藩主後,因為家訓的關係被大老松平春嶽勸進出任「京都守護職」,其間曾將「長州藩」勢力逐出京都,讓長州對會津懷恨在心 

西元1866年,孝明天皇逝世後政局丕變,倒幕派的兩大勢力「長州藩」與「薩摩藩」握手言合,組成了「薩長同盟」,與新任天皇接觸並要求推翻幕府政權而得到了密詔許可。隔年,幕府將軍德川慶喜為了消弭倒幕勢力舉兵進攻的理由,接受了坂本龍馬的建議向天皇提出了「大政奉還」,欲將政權歸還天皇,但實際上是要藉天皇來鞏固政權的正當性,雖然奉還政權,但仍掌控政治中心。對此,倒幕派(岩倉具視、桂小五郎等)自然無法接受,要將軍辭官納地,雙方勢同水火,最後演變成為戊辰戰爭。

薩長軍隊仰仗西方先進槍砲火力,伏見.鳥羽之戰中打敗幕府軍,薩長同盟打著天皇旗幟,幕府軍反成了「朝敵」,元氣大傷的德川幕府節節敗退江戶無血開城,維新軍接著就向佐幕派的中心-會津進軍。本來松平容保根據家老西鄉賴母(八重之櫻由西田敏行飾演)的意見向維新軍恭順,但對方主導的薩長同盟卻提出苛刻條件(因長州與會津恩怨),包括要松平容保父子斬首再開城,無法忍受的會津藩決定進行全面抗戰。戊辰戰爭中奧州會津之戰於慶應4821日(1868106)正式開始。

奧州會津之戰   

白虎隊與飯盛山

在這場戰事中,會津人不分男女老幼皆在戰場上奮戰,依年齡分為玄武、青龍、朱雀與白虎四大隊,其中的白虎隊成員多為十六、七歲的少年,最初只是負責後勤補給的預備軍,但戰爭開始後卻和一般士兵一樣要上前線作戰。大部分的成員在與政府軍對抗中戰亡,負傷敗逃至飯盛山的白虎隊成員約有二十名,本待稍作休養後伺機返城的隊員們,這時卻眼見城下町烽火四起,鶴城瀰漫著濃濃黑煙,誤以為鶴城已被攻破,在那時隊員們士氣潰散,於是作了集體自縊的悲壯決定,最後僅有一人獲救倖存,成為此戰中最可歌可泣的歷史

 飯盛山  

戰事結束

因為兵力及裝備都不及維新軍,會津藩只能死守鶴城,維新軍一時未能攻入這個要塞,於是發動猛烈炮轟。雙方拉鋸之下,維新軍於914日發動總攻擊,全部大炮一齊向鶴城進行砲撃,經過數天的炮轟後各處城門均被突破,知道大勢已去的松平容保決定開城投降,戰爭於922日結束,會津藩死傷超過3000人,是幕末最慘烈的戰爭之一,會津若松城戰後頹圮的照片可顯示出戰況之激烈。(以上戰爭資料許多摘自網路與整理)

會津若松城戰後頹圮   

爬上天守閣最高點,可以遠望到會津若松市區與郊區的風景,照片中這裡就是當年遭戰火洗禮的城下町。

城下町   

照片左下角為「走長屋」,右上角為「南走長屋」,遠端塔樓為「干飯櫓」。

走長屋   

發生白虎隊慘劇的飯盛山。

飯盛山 近   

戊辰戰爭後鶴城被新政府下令解體,以示懲戒;現在的鶴城是1965年重建的,為鋼筋水泥建築,紅瓦屋脊的天守閣忠實地重現了幕府末年城堡的風貌。

會津若松城   

鶴城紅瓦屋脊的天守閣是日本現存天守閣中獨一無二的。

會津若松城2   

如瞭解會津戰役始末,來參觀會津若松城真的會讓人有點心情沈重,只能說戰爭是殘酷的歷史共業。會津戰役後,維新軍對會津戰死武士屍體相當不敬,且不准收埋,讓會津人相當不滿;據日本報導說到現在,會津與長州(山口縣)之間的宿怨尚未化消,長州希望雙方和解的提議被嚴拒

會津若松城 本丸   

來點輕鬆的吧~鶴城販賣部內有許多「紅牛」(赤べこ)的吉祥物紀念品,十分可愛,鑰匙圈、布偶都有。

紅牛  

紅牛 布偶  

我也買的一隻小紅牛與吊飾當紀念!

紅牛1  

紅牛 吊飾

也有山本八重的Q版娃娃。

八重 布偶  

 NHK2013年大河劇《八重之櫻》講述出身會津的山本八重的一生。奧州會津之戰時,山本八重23歲,當時城內婦女自發組織「娘子軍」拿起薙刀作戰,八重出身砲術之家,亦帶同刀和槍進行奮戰。會津戰後八重赴京都投靠兄長山本覺馬,努力學習西方知識,並改嫁新島襄(同志社大學創立者),協助新島襄的興學志業,她也改名新島八重。朝鮮戰役與日俄戰爭時,八重帶領紅十字護士們前往救助傷患,被尊稱為「幕末聖女貞德」,她是日本皇族以外首位獲頒政府榮譽勳章的女性。

山本八重的生平介紹:http://www.yae-mottoshiritai.jp/

國語日報專欄】會津女戰士:新島八重. 會津若松市,在現今的日本福島縣,德川幕府時代稱為會津藩,由於是將軍家的旁系親族,… | by Cathy  Tsai│蔡凱西| 後博士生活|(左圖摘自網路)   

天黑之後的會津若松城,添了幾許夢幻,如鶴一般美麗,成為來到武士之鄉-會津,必遊的景點。

會津若松城 夜  

會津若松城 長屋  夜  

會津若松城地址: 福島縣會津若松市追手町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