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館武家屋敷櫻花2 

2014東北賞櫻 Day 3-2 角館武家屋敷

4/28下午乘坐小町號抵達角館,角館車站內正宣傳著櫻花祭。秋田縣仙北市角館的櫻花和青森縣弘前城、岩手縣北上展勝地並稱「陸奧三大賞櫻名所」,而且角館武家屋敷+桧木内川堤也是日本櫻花百選名所之一,每年春天吸引數十萬人來賞櫻。

角館車站櫻花祭   

角館車站櫻花圖案  

角館車站本身並不大,但以櫻花及秋田美人來主打觀光行銷,也獲選日本東北車站百選。

角館車站  

日本東北車站百選  

JR隔壁另有一個角館車站,是秋田內陸縱貫鐵道線角館站,該鐵道從角館到鷹巢,全長94.2公里,共有29站,沿途的自然原始景色,四季皆美。

秋田內陸鐵道線角館站   

角館傳統建築物群始建於西元1620年之芦名氏統治時代,之後於秋田藩主佐竹北家時期持續經營,因懷念京都,故仿京都之街道規劃建造。城下町在最繁盛時期曾建有武家屋敷80戶、商家350戶,儼然形成一座城廓。角館武士宅邸現存的包括小田野家、河原田家、岩橋家、松本家、角館歴史村青柳家和石黒家六家,整個區域在昭和51年(西元1976年)被選定為日本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地區。

角館地圖   

JR角館車站走到達市中心約十五分鐘,中途我先來到離角館車站最近的一間武家屋敷-西宮家。西宮家 櫻花   

在秋田藩佐竹氏家臣中家世最顯赫的就屬西宮家,從明治後期到大正時代為角館大地主。西宮家屋敷於明治後期至大正時代興建,由五個蔵(倉庫)及一棟母屋組成,顯示著當時的繁榮,平成九年(一九九七年)被復原。西宮家的倉庫包括米藏、北藏、ガッコ藏、前藏、文庫藏等5棟,有些倉庫今天已被改成餐廳、文物展示館及活動舉辦場地,並且有相關的手工藝品販賣。

西宮家 大門  

西宮家 主屋   

繼續走到表町武家屋敷通,遊客變多,開始見到許多盛開中的巨大枝垂櫻,如瀑布傾洩而下的枝垂櫻,是角館櫻花有別於其它賞櫻景點的最大的不同處。

角館武家屋敷櫻花1  

角館武家屋敷1   

角館種植枝垂櫻的歷史要回溯到佐竹北家第二代-佐竹義明(佐竹義隣之子)之妻從京都帶了三株櫻花苗做為嫁妝開始,現在枝繁葉闊,角館町内擁有超過4百株的枝垂櫻,且其中162株被日本政府指定為國家天然紀念物。

角館武家屋敷櫻花2     

國家天然紀念物 說明  

枝垂櫻  編號  

角館特殊的高大枝垂櫻帶給人的震撼,真的與一般染井吉野櫻不同。我六年前秋天曾跟團來過角館,當時下著大雨,真的無法想像此時櫻花盛開的光景。

角館武家屋敷櫻花3

櫻花  屋頂青苔  

角館百餘株枝垂櫻自武家黑色牆垣探頭,以優雅之姿宣告春天正式來臨。

枝垂櫻 黑牆   

懸垂在嚴肅凜然的武家屋敷坂屏間的枝垂櫻把武家的威嚴和枝垂櫻的柔美完美的結合起來,造就角館小京都無人能擋的魅力!

枝垂櫻 黑門   

傳統的人力車終於出現,加上周圍景物好像回到古時的京都,怪不得這裡有「小京都」的稱號。

角館櫻花 人力車   

纖細柔弱的枝垂櫻將剛猛的武家屋敷,點綴著幾分柔媚。

角館武家屋敷2

為節省腳力,我臨時去租了一台腳踏車,騎乘在角館街道上,後面是一家武家蕎麥麵店-古泉洞。

腳踏車   

角館也是日本東北著名的賞楓名所,即使春天時期,仍有特殊品種的小葉楓樹,搭配著黑色武家圍牆,別有一番味道。

角館楓樹   

角館許多櫻花樹齡多超過200年,高大的黑色樹幹有著歲月的痕跡,加上各武家屋敷的武家窗、門前拴馬石還保持著江戶建城時的遺風,讓武家屋敷通被選為「日本步道百選」之一。

角館武家屋敷櫻花4   

這兩株是此地少數的染井吉野櫻,也是相當高大,可以在樹下乘涼。

染井吉野櫻1  

染井吉野櫻2   

來到路口轉角的角館樺細工傳承館外面,有一整片的枝垂櫻搭配古典的建築吸引眾人駐足,加上車輛與人力車來來往往,相當熱鬧。

樺細工傳承館前櫻花4  

樺細工傳承館前櫻花1   

角館武家屋敷櫻花5  

樺細工傳承館前枝垂櫻爆炸般滿開,花朵宛如珠簾般迎風搖曳,低垂地讓人親近,花朵小巧嬌嫩。

樺細工傳承館前櫻花2  

枝垂櫻近拍   

樺細工傳承館前櫻花3  

六年前我曾進入武家屋敷內部參觀,這次就大概拍拍外觀。這家石黑家是武家屋敷現存建築物中最古老的武士宅邸,環繞周圍超過250年樹齡的青翠樅木,把石黑家黑色的房舍襯托得更顯對比。

石黑家   

青柳家外觀,青柳家是由數間房舍所組成的小型博物館,設有武士居屋、角館民俗文物典藏室以及傳聲機、古典照相機等的秘藏品展示館等設施,可以瞭解昔日武士的生活型態。

青柳家   

岩橋家的建築物本身雖然屬於上級武士的住居,不過比起石黑家、青柳家、河原田家,岩橋家顯然簡約許多。

岩橋家  

 剛好路邊有街頭藝人表演,吸引大家圍觀。

路邊表演  

我後來趁天黑前,先到桧木内川堤拍照,接近傍晚時我又回到武家屋敷這裡,人潮已經散去。

角館武家屋敷櫻花 傍晚   

天漸漸黑,樺細工傳承館外面開始點燈,夜櫻即將上場,好多專業攝影人士聚集。我的類單眼沒帶腳架來,根本拍不出效果,傷眼還請包涵。

樺細工傳承館前 夜櫻1  

樺細工傳承館前 夜櫻2   

有「陸奧小京都」之稱的角館武家屋敷,整個城鎮留存三百多年前的樣貌,加上美麗的枝垂櫻,成為春天最吸引人的觀光賣點。

角館櫻花海報

地址:

秋田県仙北市角館町武家屋敷通り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