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菜うどん

2014東北賞櫻 盛岡與秋田美食

連續PO了好幾篇櫻花,改換口味寫寫美食,這篇先介紹盛岡與秋田的美食!

盛岡美食

岩手縣的盛岡市麵食十分聞名,故有日本「麵都」之稱,出名三種口味的麵,分別是炸醬麵(じゃじゃ麵)、碗子蕎麥麵與冷麵,合稱為「盛岡三大麵」。碗子蕎麥麵由服務生一邊吆喝著一邊給客人手中的碗裡添上新的蕎麥麵,拿著碗的客人如果在吃飽時沒有迅速把碗蓋上,就必須一直不停地吃下去(如下圖)。這看起來適合大胃王,價格也比較貴。

 (摘自 日本航空網站)

盛岡炸醬麵價格相對平價實惠,知名店家有-HOT JaJa、白龍(位在盛岡城跡公園旁一條小巷子裡)。我這次品嚐的是"HoT JaJa",店址就在盛岡車站對面大馬路上。

HOT JaJa招牌   

HOT JaJa價位  

聽說此地最早開始賣炸醬麵的老闆,在戰前曾居住於中國東北,他將在當地品嘗到的「炸醬麵」改良為適合日本人口味後,成為現在的盛岡炸醬麵。盛岡炸醬麵的特色在於,將特製的肉味噌放在烏龍麵上,這味噌的口味和日本一般的味噌不同,主要就是加了肉末。

HOT JaJa布簾   

HoT JaJa店內是開放式廚房,裝潢有點復古味道,麵是現點現做。

HOT JaJa店內   

與台灣不同,盛岡炸醬麵麵體是烏龍麵,很粗也煮得很軟!在享用前,可依照個人喜愛加上辣油、蒜泥、生薑、紅薑等做調味。

炸醬麵   

吃到最後記得留點肉味噌和醬料,請服務生幫忙加湯、打個蛋,就成了一道美味的炸醬蛋花湯。(要提前喝蛋花湯也可以,跟服務生說一聲!)

炸醬麵與蛋花湯   

HOT JaJa官網     http://www.pyonpyonsya.co.jp/hot_jaja.html

地址:盛岡市盛岡駅前通9-5 佐川ビル1F

 

冷麵是一種半透明的麵,用麵粉和澱粉製做成的半透明的麵條具有很好的韌性和獨特的Q彈口感。其實冷麵發源自北韓,後來經過日本人的引進與改良,逐漸以「盛岡冷麵」的名號打開了知名度。市區內出名的店家包括ぴょんぴょん舎冷麺工房(盛岡駅前通9-3,火車站對馬路旁)與盛樓閣(在盛岡駅南口對面大樓 2F)。

ぴょんぴょん舎冷麺  

盛樓閣   

可惜4/27週日晚上,兩家店都大排長龍,於是我便來到盛岡駅樓下美食街,找到這家「壽壽苑」。

壽壽苑   

如果真的不習慣吃冷麵,也可以吃溫麵,天冷的季節温麵也是不錯的選擇,不過麵條的口感就沒像冷麵那麼Q彈。

溫麵菜單   

當天我腸胃不太好,於是選擇了蔬菜溫麵,溫麵看起來真的是半透明的,而湯頭則充分保有蔬菜、肉類清甜美味,口味還蠻不錯的。

蔬菜溫麵  

蔬菜溫麵2   

 

秋田美食

秋田著名的美食有烤米棒、比內地雞與稻庭烏龍麵(稲庭うどん),六年前跟團來賞楓已經品嚐過烤米棒與比內地雞,這次就來嚐嚐另外一樣。秋田縣的比內地雞、鹿兒島縣的薩摩雞、愛知縣的名古屋雞,這三種雞號稱為日本三大名雞!

 (烤米棒與火鍋,圖摘自網路)

話說4/28上午於秋田市千秋公園看完櫻花,順道到西武百貨地下美食街購買午餐,準備搭車時享用,我挑選的是秋田老舗料亭「濱乃家」的花見便當,是賞櫻當季限定的喔!

濱乃家   

花見便當裡面也有比內地雞,就是白飯上面的「肉燥」,但份量實在太少,嚐不出啥味道~XD

花見便當   

不過花見便當雖然外觀普普,但每個配菜嚐起來味道真的很棒喔,挑嘴的我一下子就吃完!

花見便當2   

秋田車站內還有販售鼎鼎大名的正宗比內地雞便當,由老店「花善」掌廚,是大館的名產,不過這是冷的便當,我還是喜歡剛剛買的有加熱的便當。

比內地雞便當 花善   

從角館車站前面的馬路直走不久,右側有著一家不起眼的小店,叫做「渡部菓子店」,大正8年創業的老舗,店內有種從明治時代流傳下來、非常傳統的角館名物-「なると餅」(NARUTO麻糬)。

渡部菓子店  

なると餅 櫻花   

なると餅外觀像一朵黃色梅花,吃起來有台灣米糕的懷舊味,裡面裹著紅豆餡但不膩,是過去角館人慶祝時會買來吃的傳統甜點。2個一組被放在竹葉上販售,只要162日圓,超便宜的,且不會太甜。

なると餅  

なると餅 近拍   

另外一款「えびす餅」,也就是紅豆麻糬,同樣為便宜的角館名物。

えびす餅   

渡部菓子店

地址:秋田県仙北市角館町田町上丁88-8

 

晚餐我來到角館鄉土料理店家-むら咲(むらさき),準備品嚐秋田縣的特產-稻庭烏龍麵(稲庭うどん)。日本烏龍麵以三個地方最出名:香川縣讚岐烏龍麵、秋田縣稻庭烏龍麵和群馬縣水澤烏龍麵。而秋田稻庭烏龍麵的特色是扁平狀的手拉麵,不是一般粗圓的烏龍麵。

角館むら咲   

我挑選的是山菜うどん。稻庭烏龍麵是細扁的麵條,有點像台灣的陽春麵;最出名的製麵店家為「佐藤養助」,已經有150多年歷史,傳承到第七代,むら咲也是使用這家的麵條。做功課時發現其實台北也有賣稻庭烏龍麵,但店名叫做稻庭養助,而不是日本的佐藤養助。

むら咲菜單  

山菜うどん   

品嚐起來,稻庭烏龍麵是極為清爽的湯麵,麵身軟Q勁夠 。清爽的湯頭,我覺得挺適合口味清淡的人,再帶點小磨菇、筍子與青蔥,好吃極了。

稻庭烏龍麵   

角館むら咲

地址:秋田県仙北市角館町竹原町4-4 

台北稲庭養助   稲庭饂飩專門店地址:台北市松江路54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