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前天守閣  櫻花3

2014東北賞櫻 Day 4-2  弘前城

中午吃飽後,我由四之丸廣場漫步前往弘前城天守閣,先經過這座「丑寅櫓」。

丑寅櫓  

在東內門的廣場,已經遠遠見到天守閣的頂部。

天守閣的頂部1 天守閣的頂部2   

弘前城別名「鷹岡城」或「高岡城」,是統一津輕地區的弘前藩第1代藩主津輕為信(如下圖)於慶長8 (1603)策劃,慶長16 (1611)在第2代藩主津輕信枚手中完成47千石的居城,從此成為津輕地區(青森)政經中心,可見弘前城當時的重要性。

津輕為信 天守閣 花叢   

走到下乘橋上欣賞弘前城天守閣,這裡是弘前城的「定番」拍照景點,也是弘前櫻花祭宣傳照拍攝地點。

弘前天守閣  櫻花1  

弘前天守閣  櫻花  直    

天守閣搭配盛開的櫻花,真是百拍不厭。

弘前天守閣  櫻花2 弘前天守閣  櫻花3   

可惜這麼美的景色今年是最後一年了,原因是園方2007年時發現護城河的石垣壁面因經年劣化,有可能導致城牆崩落。決定於2015年將移動天守閣,2016年開始修理石垣,修理工事期間約十年左右。我原本不知情,卻剛好趕上修理前最後一年的櫻花,真是好運!

弘前城の本丸石垣修理公告    http://www.hirosakipark.jp/ishigaki.html

弘前天守閣  櫻花4 弘前天守閣  櫻花 朦朧   

此紅色橋名為「下乗橋」,上面人擠人,是整個弘前公園人潮最多的景點。

下乗橋3 下乗橋2 下乗橋1    

黑色天守、紅色下乘橋與白色櫻花交織如畫,但弘前櫻花真是茂密到吞沒整座橋!

下乗橋4  

經過「下乗橋」,前面便是收費區域本丸天守閣的入口。

天守閣1  

弘前城原天守閣為五層建築,1627年遭雷殛大火焚毀,遲至1810年才又重建,但由於德川幕府制定的「武家諸法度」中,規定「一國一城令」,大型天守被嚴禁重建或新建(如之前提到的盛岡城);因此弘前第九代藩主津輕寧親於文化7(1810)把本丸東南角的辰已櫓(箭樓)改造成天守。這座1810年改建的天守是日本現存地理位置最北的天守閣,也是日本12現存天守中最晚建造的,被指定為重要文化遺產。 (摘自網路)

天守閣2  

因為是櫓改建,因此弘前天守閣只有3層樓高(御三階櫓),規模雖不大,但身為日本江戶時代東北地方唯一重建的天守閣,至今仍然是弘前的象徵。

天守閣3  

弘前城當年的城郭,是由本丸、二之丸、三之丸、四之丸、北之郭、西之郭6個城郭所構成的「梯郭式平山城」;建城之初東西長612公尺、南北寬947公尺,總面積385,200平方公尺,規模宏大。現仍保存有1棟天守、3棟櫓、5棟櫓門與昔日的護城河、石牆土牆等,是日本罕見而珍貴的城堡遺跡。

天守閣4   

弘前城的吉祥物是以老鷹為造型,頭上頂著就是天守閣。

弘前城吉祥物  

本丸天守閣前,想進入參觀的遊客排著長長的隊伍,我選擇放棄。不過我隔兩天5/1再次到訪時,便入內參觀。

天守閣5

弘前城 紀念章 

天守閣內部設有「弘前城史料館」,展示有關弘前藩的古物與歷史資料。

弘前城史料館1 弘前城史料館2   

販賣的明信片,也是採天守閣搭配櫻花的圖案。

弘前城明信片  

弘前本丸庭園遍植櫻花,尤其有許多美麗的八重枝垂櫻。

枝垂櫻1  

枝垂櫻近拍 

這株巨大枝垂櫻名為「御瀧櫻」。

御瀧櫻  

本丸庭園依舊吸引許多遊客在此席地野餐與賞櫻。

枝垂櫻3  

在本丸,四處可見幾乎觸碰到地面的枝垂櫻,漫步其間,令人流連忘返。

枝垂櫻2 枝垂櫻4   

遙望遠方是岩木山(いわきさん),標高1,625公尺,是青森縣的最高峰,在津軽地方各處都可以看見。4/29當天能見度不錯,可清楚看見仍白頭的岩木山。

岩木山  

岩木山自古以來被作為山岳信仰的對象,受到朝拜,以其秀美的紗裙般的山坡,被譽為「津輕富士」。

岩木山2  

今天天氣雖然好,但常颳起強風,一陣風吹來,花瓣滿天飛舞如雪花般,同時會聽見驚呼,美麗的櫻吹雪,讓許多遊客都停下腳步觀賞。

弘前  櫻吹雪 弘前  櫻吹雪2   

因為弘前的櫻花數量多、且花朵也茂盛,櫻吹雪真的美到無法形容!

弘前  櫻吹雪3  

下午三點多,我便騎車依依不捨的回到弘前車站,因為要緊接著趕去函館。不過弘前櫻花實在太美了,況且還有夜櫻沒欣賞到,心中便暗自規劃5/1回到青森時,要再來欣賞夜櫻~~弘前,I will be back!

弘前天守閣  櫻花5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