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稜郭公園 2  

2014東北賞櫻 函館 五稜郭公園

4/30上午要去參觀五稜郭公園,五稜郭Goryokaku)是日本最後的內戰「箱館戰爭」的發生地,現已開放成為休閒公園。吃完早餐,在飯店前搭函館路面電車到"五陵郭公園前 ",車上向司機買了市電一日券。

函館路面電車  

市電一日券   

下了電車,看著指標往五稜郭塔走去,沿路上有許多的銅雕。

路上的銅雕  

路上的銅雕 熊   

很快就看到五稜郭塔,連展望台底下支撐的部份都做成星型的。此座新的五稜郭タワー(五稜郭塔)於2006年(平成18年)竣工,同年4月正式對外開放,塔臺為五角形,塔體橫切面的構造為五角星形,高度達107公尺

五稜郭塔   

其實附近原本有一座舊的五稜郭塔,建於1964年,後來被新塔取代;因此塔內才會有50週年紀念的旗幟。

50週年旗幟   

塔內大廳牆上秀著日本各地高塔,我只去過札幌大通公園的鐵塔、大阪梅田的展望台與通天閣。

日本各地高塔   

購票搭電梯上塔,到頂端自觀景台放眼望去,由護城河切隔而出的星型「五稜郭」特殊景致,一覽無遺。

五稜郭公園   

五稜郭是日本江戶時代建造的一個星形要塞,也是日本第一個以西洋建築格式所建造的一個城堡。五稜郭原本是指這座建造呈五角星狀的城郭,並非其城堡的本名。北海道這座城的正式名稱是「龜田役所土壘」(亀田役所土塁)或「柳野城」,後來廣泛的直接稱為五稜郭或函館五稜郭。

五稜郭公園 模型   

江戶幕府末期,日本在締結了美日親善條約之後,開放箱館港,為了強化防衛同時解決政府機關的遷移問題,幕府征夷大將軍德川家定下令建造五稜郭,並由西洋軍事學者-武田斐三郎負責設計。武田斐三郎採用了歐洲「稜堡式」築城格式,以大炮作為戰鬥的主力,因此將城堡配置為星型,本為抵禦外侮,但日後卻成為戊辰戰爭的最後一場戰役「箱館戰爭」(又稱五稜郭之戰)的舞台。

五稜郭公園3   

之前在會津若松文章曾提到,日本德川幕府末期長期對立的「開國」與「鎖國」紛爭發展成倒幕的聲浪,於應慶4(1868)爆發了戊辰戰爭。戊辰戰爭後期時幕府的海軍奉行-榎本武揚拒絕交出幕府的艦隊,所以率領土方歲三、大鳥圭介等北上佔領箱館,並以五稜郭為根據地,得到法國與英國領事的承認,建立「蝦夷共和國」成為總裁,副總裁為松平太郎。18693月,新政府開始派遣軍隊攻擊舊幕府逃兵,箱館戰爭由此爆發;511日新政府軍隊開始對五稜郭發起總攻擊,土方歲三等人於槍戰中死亡。同年518日由新政府軍陸軍參謀黑田清隆進行終戰調停,終於使五稜郭開城投降,榎本武揚與大鳥圭介被捕後結束了這場內戰。(摘自網路)

五稜郭公園 2 

五稜郭也因為這場內戰,大部份的建築幾乎宣告摧毀。在明治4年(1872年)開始動手拆除當時的行政中心「箱館奉行館」,20067月日本政府發表箱館奉行所的復原建設,並於同年開始基礎建設的動工,2010年完工,也就是下圖中的建築物。

箱館奉行館 遠   

在五稜郭塔上欣賞函館,可以看到函館山、津輕海峽等景色,遠方的山頭還有殘雪。

眺望函館山  

眺望市區  海  

眺望市區 山   

帥氣的土方歲三的雕像,也有Q版的土方與五稜郭塔。

土方歲三 坐像  

土方歲三與五稜郭塔  

土方歲三(1835531日~1869620日),為新選組副長,為幕末之佐幕派大將。新選組前身為「壬生浪士組」,是日本幕末時期一個親幕府的武士組織;在成立初期得到當時擔任京都守護職的會津藩主松平容保支持,之後並納入會津藩編制。土方歲三與新選組的故事成為往後大眾文化燴炙人口的一環,在日本的小說和電影、動漫中都有不少以此為題材。(摘自網路)

土方歲三 立像   

大正211月(1913年)在五稜郭種植了一千株以上的櫻花樹,建造為「五稜郭公園」對一般民眾開放,成為北海道知名賞櫻場所,可惜今天櫻花只開了一點點。

櫻花 俯瞰   

只好拍櫻花宣傳海報,一千多株的櫻花沿著護城河種植、滿開起來真是氣勢萬千!

櫻花宣傳海報   

展望台內還有片透明地板,可以試試膽量,不過這高度比我去年到多倫多 CN tower少太多了!

透明地板   

五稜郭塔的一、二樓免費參觀,一樓有一個很大的廣場,乾淨明亮,隔著玻璃就看得到櫻花。

五稜郭塔的一、二樓  

櫻花 帆布   

有賣名產、吃的,也有文物展覽。

五稜郭祭 海報1  

五稜郭祭 海報2   

逛完展望塔,準備往五稜郭公園前進!

五稜郭跡  

五稜郭公園門口  

吉野櫻映襯著五角形的五稜郭塔,遠遠看起來也別有一番風情!

吉野櫻映襯五稜郭塔   

五稜郭公園內的重點:箱館奉行所,很雄偉的一棟建築物,很像現在的地區行政中心,入內需要門票,就不進去參觀了。

箱館奉行所 小  

箱館奉行所  

雖是近幾年重建,但復原的相當好。

箱館奉行所 正面   

箱館奉行所 舊

五稜郭的設計者-武田斐三郎。五稜郭是由知名的軍事學者武田斐三郎所設計,於1857年開始動工,歷經八年多的時間建造,終於在1866年完成。

武田斐三郎   

拾階上到城垣,見到滿滿的櫻花林,可惜花開只有三成,只好拍拍已經開的花朵。

櫻花林  

櫻花林 飛機   

此地每年春天1,660多株的櫻花同時盛開,是北海道內知名的櫻花勝地。

櫻花1   

櫻花2  

櫻花3  

櫻花4  

據說五稜郭公園冬天也很美,白茫茫的雪景搭配五星芒外觀,加上深具歷史典故,推薦來函館一定要來走走。

護城河   

五稜郭塔

地址:函館市五稜郭町43-9

官網:http://www.goryokaku-tower.co.jp/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