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幡阪   

2014東北賞櫻 函館 元町散策

4/30下午安排先去元町(Motomachi)。約150年前,函館是日本最早開放的港口之一,而元町則是當時最早崛起的繁榮之地,在函館山腳下,共有 19 條傾斜的街道直達港口(如下圖),其西方風格仍遺留至今,很適合午後悠閒散步,回味復古風情。

 20130916180238ade.gif(左圖摘自網路)

搭著路面電車到「末廣町」站下車,對面這棟「相馬株式會社」,是一座木制結構的建築,外塗薄荷綠色,帶有文藝復興風格的裝飾。

相馬株式會社   

另一邊這棟是「北方民族資料館」,用來展出生活在鄂霍次克海沿岸的北方民族(如阿伊努人)的生活資料。

北方民族資料館   

往前走左轉,便是基坂。

基坂1  

基坂通   

看著基坂指標往山坡走去,沿路上有許多的銅雕。

基坂的銅雕1  

基坂的銅雕2   

"培里提督"的雕像,培里當年率領美國黑船打破日本的鎖國政策,是日本近代歷史重要人物。

培里提督的雕像  

基坂

途經「舊英國領事館」,這座建築物從 1913 年到 1934 年用作英國領事館,現在是開放的歷史紀念館,但上樓參觀則要付費。

舊英國領事館  

舊英國領事館2   

基坂尾端就是「元町公園」,也有許多雕像。

元町公園雕像

元町公園雕像2

公園內這棟建築原本是舊北海道廳函館支廳,目前一樓是元町觀光資訊中心。

 

 舊北海道廳函館支廳  

元町公園上方引人注目的黃藍相間的歐式建築為 “舊函館區公會堂

函館舊公會堂   

舊函館區公會堂於明治42年動工直至隔年9月完工,以外觀來看,左右對稱且以木造做為主體建材,在建築邊緣、屋台邊都用明亮的黃色刷上,而陽臺、屋頂窗、門口與入口,都有美麗的彫刻設計,加上天藍色底漆,非常有特色,目前已經指定為日本國家重要文化財。

舊函館區公會堂  

舊函館區公會堂 走道  

舊函館區公會堂主要用做明治時代皇太子(後為大正天皇)出遊居住的行宮,到了大正時代也是當時皇太子(昭和天皇),到函館參訪的住所,因此客廳與寢室相當華麗、高貴!

舊函館區公會堂 客廳  

舊函館區公會堂 寢室   

當時木製的廁所,很特別!

舊函館區公會堂 便所   

二樓的大廣間(廳堂),據說當年拿來開會或是辦宴會的場地,天花板上有裝飾用大水晶燈。

大廣間   

由二樓的陽台可以看到港口與山的眺望風景,這可是《米其林綠色指南・日本》推薦兩顆星景色喔!可惜天候不佳,其實當時外面正下著雨,氣溫也很冷。

二樓的陽台的眺望  

二樓的陽台的眺望2   

現在,舊函館區公會堂已經轉為演奏音樂廳,部分空間則是展覽場所。另外,有個賣點是「西式禮服衣裳館(high collar)」,遊客可以租借歐洲風格的西式禮服,然後在館內自由拍照。剛好遇到兩個櫻花妹,請她們當模特兒拍拍復古紀念照。

復古紀念照  

復古紀念照2   

繼續走到八幡坂,這斜坡可以直通港邊,是許多電視節目取景的地點,冬天聖誕晚上點燈後更美!

八幡阪   

元町眾多斜坡中,最出名的就是八幡坂。再往前,便可見到許多西方教堂。

八幡阪 直   

函館東正教堂

函館東正教堂  

這座東正教堂是由俄羅斯的祭司Nikolai1859 年建成的,是日本最早的Graecia正教會的聖堂。現存俄羅斯風格的拜占庭樣式教堂重建於 1916 年,被譽為函館西方建築風格的代表,現已列為重點文化遺產。

函館東正教堂 2   

函館日本聖公會,是 1874 年英國牧師訪問函館時建立的聖公會。現存建築完成於 1979 年,沿坡道層疊而建。它的特色是十字形屋頂,令人印象深刻!

函館日本聖公會   

元町羅馬天主教堂

這座天主教堂始建於 1877 年,由法國的傳教士Mermet De Cachon所建,現今的哥德式建築是火災後重建於1924 年。教堂中華麗的祭壇是日本國內唯一由教宗所饋贈的貴重物品。

元町羅馬天主教堂  

貓頭鷹   

這附近還有一座「東本願寺廟函館別院」,始建於 1915 年,已列為重點文化遺產。

東本願寺廟函館別院 大門  

東本願寺廟函館別院   

在二十間坂抬頭便可看到函館山纜車,天候不佳霧氣瀰漫,所以這天晚上我就沒去搭纜車上山看夜景,覺得有點可惜。

函館山纜車  

函館山展望台   

元町地區留有許多西方教堂及建築物;異國情調的街道,搭配可俯瞰港口景致的斜坡,是相當適合散步的景點。

二十間坂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