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事記2    

2014東北賞櫻 Day 6-1 青森 睡魔之家

5/1上午從函館回到青森(あおもり),在車站月台上,便可看見跨海大橋與右邊奇特的建築,那就是「睡魔之家Wa Rasse(ねぶたの家-ワ・ラッセ)

青森  

青森車站看海邊   

我先去飯店寄放行李,然後走回位於車站旁的「睡魔之家Wa Rasse」,這建築最初是由2002年青森縣贊助的國際建築競賽,建築大師安藤忠雄擔任評審之時由眾多提案中選拔出兩名外國建築師史蒂芬妮.福爾賽(Stephanie Forsythe)與陶德.麥克艾倫(Todd MacAllen)的設計而來。201115日開幕的睡魔之家,外觀許多鐵片,入口像被扳開的,好似撥開門簾。

睡魔之家   

「ワ・ラッセ」名字是取自睡魔遊行時,群眾吆喝著「ラッセーラー、ラッセーラー」(la-sela-se)之意。入內上二樓參觀,需買入場卷一個人600円。 睡魔之家官網    http://www.nebuta.or.jp/warasse/

睡魔之家Wa Rasse  

青森睡魔祭每年都定在 8 月的 2 7 日舉辦,至今已逾 250 年歷史,為東北夏天最具為代表性的祭典,也是日本國內排行三大祭之一。睡魔祭的由來,有兩個說法,一是青森的夏天極熱,農夫易感睏累,故藉祭典趕跑睡魔(ねぶた),並有祈求五穀豐收之意;也有一說它來自室町時代,京都的大名在盂蘭盆會祭祀之際製作了一盞 6 尺的大燈籠,人民為之驚歎,傳說這大燈籠便是佞武多(ねぶた;人形燈籠之意)的起源。(摘自網路)

青森睡魔祭海報   

收費展覽區入口在二樓,會先看到一些小型的睡魔。

小型的睡魔1  

小型的睡魔2  

20132月時,青森「龍王」睡魔花燈還特別來台灣新竹的元宵燈節中展出,為的是感念台灣在東北311大地震時對他們的幫助與捐款!我有親自去看那次睡魔,讓我相當有興趣,間接促成本次東北賞櫻行程。

展覽區入口   

佞武多祭在青森的許多城市都有舉辦,最出名的包括青森佞武多祭(8/28/7)、弘前佞武多祭(8/18/7)、五所川原市的立佞武多祭(8月上旬)、黑石佞武多祭(7/308/5)等等。

青森各地的睡魔   

睡魔之家館內隨時展示各種大型的睡魔花燈,沒祭典時也可以看到睡魔;內部也設有專區介紹睡魔歴史、製作流程與各畫師工匠作品

展區隧道

睡魔的製作需先構想主圖,其主體採用木製,配合鐵絲做成骨架,然後裝入燈泡,再以和紙張貼,並由畫師(佞武多師)親自揮筆繪畫。睡魔可是要經由手工搭建骨架貼上紙後,再一筆一畫繪製出來的,通常耗時約一年。

構想主圖  

製作組裝  

完工遊行   

進入展區隧道,體驗睡魔的歷史,牆上掛著每一年度的睡魔冠軍照片。

1981年作品   

1990年作品  

2011年作品  

睡魔的草稿,通常先決定主題後再透過眾多畫師與工匠合力完成。每一組睡魔都是立體的,"前後兩面"都有個別主題,通常是歷史或神話故事為題材構想,如源義經、弁慶、天狗、鍾馗等等,經傳統睡魔畫師的巧手後,人物表情維妙維肖,畫面張力十足。

睡魔的草稿 劍豪將軍   

睡魔的草稿 水滸傳  

往下走到一樓展區,睡魔之家把最近年度的得獎作品放到展覽館裡,也就是說在遊行完之後,便把睡魔推到裡面來,供大家近距離仔細參觀與拍照。

睡魔展覽區   

2013年得到優秀製作者獎的作品-「劍豪足利義輝」,是大師「北村隆」作品。

劍豪 足利義輝   

主角足利義輝,是日本室町幕府的第十三代征夷大將軍,是日本歷史上武術最為精湛的幕府將軍,人稱「劍豪將軍」。

劍豪 足利義輝1  

劍豪將軍的對手!

劍豪 足利義輝2   

劍豪將軍這座睡魔花燈的另一面,便是以鍾馗為主題。

鍾馗   

這個2013年睡魔主題是《水滸傳》中的情節-「豹子頭」林沖火併王倫。

林沖火併王倫  

林沖  

王倫   

優秀製作者獎、曾拍成電影的「南總里見八犬傳」,電影捧紅了參與演出的藥師丸博子與真田廣之等知名演員。

南總里見八犬傳  

南總里見八犬傳 介紹   

2013年睡魔祭,也推出了日本最早的歷史書籍-古事記1,300年紀念的睡魔。

古事記1   

古記事的背後另一面,是大國主命與兔子為題材的花燈。

大國主命與兔子   

十和田湖傳說之八郎太郎與南祖坊,敘述雙方為爭奪十和田湖地盤而大打出手。

八郎太郎與南祖坊  

八郎太郎  

南祖坊  

睡魔花燈人物的臉部表情是欣賞重點,挑選幾張我覺得表情生動有霸氣的。

睡魔臉部表情1  

睡魔臉部表情2  

睡魔臉部表情3   

現場還會按時播放睡魔祭的實況記錄影片,遊客可以感受睡魔祭典的氣氛,祭典中吹笛、打鼓、載歌載舞的跳人等等表演。一座台睡魔巨燈通常重達約4噸,需 20 多人協力演出,吆喝着「ラッセーラー、ラッセーラー」(la-sela-se);在各列隊伍前方為睡魔開路的「跳人」,有帶動暖場的作用,跳唱俱佳。

跳人1  

跳人2   

展場牆上有睡魔繪畫師們的作品比較展示,各流派繪畫師都有他們自己的臉譜風格。

各流派繪畫師臉譜  

也有提供製作過程中的睡魔給遊客觀賞。

睡魔臉部 製作   

參觀完之後,也可以到販賣區買個睡魔相關紀念品,我買的是北村隆大師一套明信片。

睡魔明信片  

睡魔紀念品   

也有小型的睡魔頭像可以帶回家,但價格不斐。

小型的睡魔   

睡魔之家展示著許多巨大睡魔花燈,非祭典期間也可近距離欣賞,讓人相當震撼,一定要來親自體驗!

DSC03051

DSC03031   

  

「睡魔之家 ワ・ラッセ」

地址:〒030-0803 青森市安方1-1-1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