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宰治斜陽館  

2014東北賞櫻 Day 7-2  津輕三味線會館、太宰治斜陽館

中午時分,我離開芦野公園,準備散步至金木町,步行大約15分鐘左右。途中經過「太宰治思い出広場」,這廣場是太宰治女兒與同好所籌建,牆面上有太宰治歷年作品名稱。

芦野公園金木町  

太宰治思い出広場   

先來到「津軽三味線會館」,該館是為了讚頌被稱為津輕三味線始祖「仁太坊」及其弟子們,還有被視為津輕三味線之神的「白川軍八郎」等人的功績,於平成2000年開館,展示津軽三味線的歴史文物。

津輕三味線會館   

金木町地圖

參觀津輕三味線會館與隔壁的太宰治斜陽館需購票,我買的是聯票。

津輕三味線會館與斜陽館聯票   

津輕三味線樂曲的發展,一般咸認為是由新潟地區的瞽女(ごぜ,挨家挨戶獻唱歌謠換取溫飽之眼盲女性),循著北前船(江戶時代連結東北、北海道等港口,與瀨戶內海、大坂等地間的航線)的行駛傳到津輕地方去的。江戶末期,津輕金木町的一位名為「仁太坊(にたぼう,nitaboh)1857~1928」的盲人演奏家,改良瞽女所彈奏的三味線成為太棹(ふとざお,中文:粗桿)形式。此外,以往一般的三味線演奏方法是以撥子撥動琴弦發出聲響,仁太坊卻獨創以撥子敲擊琴面的方式,發出""的獨特音色,稱為「叩き(tataki)奏法」,形成了今日津輕三味線的原貌。因此,仁太坊被譽為津輕三味線的始祖,他生長的金木町,也被稱為「津輕三味線發祥之地」。 (摘自網路)

三味線 金木大會   

聞名全日本的津輕三味線最大的特徵就是時而輕柔、時而激昂、時而哀愁的樂音,將嚴寒的日本北國風光作了最佳的詮釋。

三味線 海報   

津輕三味線會館每天還有4次的現場演奏,今天演出的大師是「福士豐加」,出身於北海道,門口海報寫著大師的經歷。

福士豐加 介紹   

福士大師演出時,還搭配幾句清唱,濃濃的日本風情~來青森旅行一定要聽津輕三味線啦!!

福士豐加1  

福士豐加2   

另外,這場也請到外地來的津輕三味線搭檔演奏,兩位偶爾搞笑,但演奏時還是很認真,有默契地拿著三味線賣力演出,樂音時快時慢,溫柔穿插激昂,讓大家現場感受津輕三味線的魅力。

男生搭檔演奏1   

只是後來表演台上飄起紙花,有點好笑!

男生搭檔演奏2  

謝幕   

津輕三味線會館館內除了展示三味線名手資料,還展示許多日本的三味線和世界各地的弦樂器,可以聆賞各展示樂器的音色。

三橋美智也文物1   

三橋美智也文物2  

在津輕三味線會館一旁,還有一個太宰治紀念館「斜陽館」,這是為了紀念出生於青森縣五所川原市的小說家太宰治,現在成為太宰治的文學紀念館。

斜陽館1     

知名文學家太宰治(だざいおさむ, 1909619~1948613日),本名津島修治,生於青森縣北津輕郡金木村,是日本無賴派小說家。津島家是當地超級豪門,集銀行家、木業、綿業家、政治家於一身,在當時縣內是排名第四的富豪。

太宰治    

顯赫的家世並沒有帶給太宰治更多的好運,反而是他沉重的負擔,長相俊秀的他,女人緣異常的出色,太宰治一生始終脫離不了女人,過著酗酒、尋歡作樂的浪蕩生活,每次自殺都跟女人有關。21歲與銀座啡館女侍投海自殺未遂開始,直到39歲與崇拜他的女讀者山崎富榮一起跳玉川上水自殺身亡為止,太宰治似乎一直過的是「人間失格」的生活,在女人、酗酒、自殺的世界裡沉淪。 

太宰治 照片

對太宰治來說,活在世上就是一連串折磨,他曾經說:「死亡是最美的藝術」。在他戰後的作品中,短篇《維榮的妻子》(1947年),中篇《斜陽》(1947年)、《人間失格》(1948年),被認為是最優秀的代表作品。(摘自網路)

太宰治 作品   

斜陽館是太宰治童年的故居,該歇山頂式建築是明治時期的大地主太宰治的父親-津島源右衛門於1907年建造的豪宅。

斜陽館2

太宰治曾在他的作品中提到,「我父親蓋了一棟巨大的房子,沒有任何情調,只是大而已」。其實這棟豪宅不是一直為太宰治家族擁有,它曾經轉手被當成旅館,名字就叫「斜陽館」,會取這個名字主要是因為太宰治的著名小說《斜陽》之故。直到1996年金木町政府當局買下這裡,斜陽館內部改裝成為「太宰治紀念館」。

斜陽館 介紹  

一樓玄關上方就是個豪華的入母屋造破風,由於斜陽館是日本近代和風住宅的代表作品,2004年被指定為日本的重要文化財。

一樓玄關   

該館是二層木製建築,一樓11 間、二樓8間共19間;加上附屬庭園,其面積共有2200多平方公尺。當時的建造價格是4萬日幣,如果按現在的物價來計算,大概要值7~8億日幣吧!!

日式庭園   

進入該建築的內部,展現在面前的是一個很大的門廳,那裡曾是佃農們繳納米租的地方。

一樓門廳   

在客廳裡擺放著大佛龕,如果撤去拉門,客廳就會變成約100平方公尺左右的大房間。

一樓客廳  

大佛龕 古董   

斜陽館不只外型非常奇特,內部也極盡奢華,有華麗的古董、字畫與屏風,果真是豪宅。

字畫   

古山水畫  

斜陽館一樓完全開闊的空間以日式風格為主,二樓休息的寢室則為洋室,保存完好!

屏風   

這是通向二樓的樓梯,是用櫸木製作的。

通向二樓的樓梯   

這是二樓的西洋式房間,是太宰治父親的接客室。

洋式房間   

館內後方是太宰治文物展示室,有衣服、書籍等等。牆上有許多歷年為紀念芦野公園內20096月建立之太宰治銅像而舉行活動的海報。推薦大家可以先看看太宰治的作品,來此地參觀會比較有感覺。

太宰治雕像紀念海報  

太宰治105年紀念海報   

隔壁觀光物產館內,也有賣許多太宰治的相關周邊商品與書籍。我簡單參觀後,徒步走回金木車站,準備搭津輕鐵道到五所川原站去參觀立佞武多の館(たちねぶだのかん)。

太宰治 商品   

太宰治斜陽館

http://www.kanagi-gc.net/dazai/index.html

地址:青森県五所川原市金木町朝日山412-1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