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鳴大神與地震鯰

2014東北賞櫻 Day 7-3  立佞武多館

離開斜陽館,走回金木車站,要再次搭乘津輕鐵道,沒想到來的是最有特色的「暖爐列車」,太讚啦!

金木車站  

暖爐列車與一般列車   

津輕鐵道暖爐列車由傳統舊式機関車DD35所牽引,車廂內相當復古,且是設有燃燒煤炭暖爐的冬季限定列車,每年的1116日至隔年的315日都可以看到在津輕地區雪地中穿梭。  

暖爐列車內部   

冬季時節特有的暖爐列車上設有取暖用的小暖爐,設有排氣管,深受許多人的喜愛。我對這暖爐相當有興趣,拍了好幾張照片!

暖爐1  

暖爐2   

暖爐 排氣管  

近年來,暖爐列車在日本全國開始有了知名度,冬天時吸引許多鐵道迷前來,遊客一邊在暖爐上烤鱿魚等,一邊享受北國冬天美景。

暖爐列車海報

在月台上天橋上看著暖爐列車,拍了好幾張車頭的照片,好復古!

暖爐列車 車頭  

暖爐列車 車頭2   

抵達津輕五所川原站,這車站比起隔壁的JR車站,真的很不起眼。

津輕五所川原站  

JR五所川原站   

由車站徒步五分鐘,就可抵達立佞武多の館,是五所川原的觀光重點。祭典時,立佞武多の館正門的玻璃牆能打開,讓巨大山車進出。

五所川原觀光   

立佞武多の館  

立佞武多(たちねぷた,站立的睡魔起源自五所川原市,每年約84日到8日會舉行五所川原立佞武多節,是青森三大睡魔祭之一(在青森市、弘前市及五所川原市所舉行的祭典,有"青森三大佞武多"之稱),今年的立佞武多祭典海報已經刊登出來,最新的山車主題就是中間那位"陰陽師"!  

今年祭典海報

館內大廳有描繪祭典的藝術品。 

描繪祭典的藝術品   

展覽館入場費540日幣。

立佞武多門票   

立佞武多の館建於2004年,其中的立佞武多展示室,雖然只有4層樓,但實際高度超過23公尺,展示著三座最近期立佞武多祭所用過的山車。這一尊是2011年製作的「義經傳說.龍馬渡海」,利用知名武將的故事傳達在不安時代的和平與希望。

義經傳說.龍馬渡海 直     

比起在青森縣常見的橫向睡魔山車,五所川原市的山車以直立為主,平均20公尺高的山車,重達17噸,需要50人才能抬動。祭典時立佞武多穿梭於五所川原市低矮樓房之間,從遠處亦能望見,蔚為奇觀。

 義經傳說.龍馬渡海   

2012年的主題是「鹿鳴大神與地震鯰」,構想乃因日本發生了311東北大地震,日本人相信大地震的來臨都是因為地底下的地震鯰作祟,因此祈求鹿鳴大神能制服這條不乖的鯰魚,為日本帶來安詳,同時也希望東北於災後能快速復興。

鹿鳴大神與地震鯰 直 

鹿鳴大神與地震鯰  

立佞武多像下方台座都會寫上「雲漢」,雲漢在日文中是銀河的意思,據說是因為立佞武多祭的起源是在七夕,網路上查到是如此說囉,所以底座上也有寫著鵲橋

義經傳說.龍馬渡海 底座  

鹿鳴大神與地震鯰 底座   

今年的新山車主題:陰陽師!

陰陽師  

立佞武多的另一特色,就是動靜皆有,山車上方(或前面) 是動態的人像,下方(後面)通常是靜態的圖像。

 陰陽師背部 1  

例如陰陽師山車後面很多為東北大地震祈願的圖畫!

大地震祈願     

立佞武多の館為了安置這些巨型直立式的睡魔,採用挑高式的設計,遊客可先乘升降機至頂層,然後沿螺旋型的走道向下參觀;牆上有歷代的立佞武多照片。

平成11年作品  

平成14年作品   

仔細觀察,每一台山車的主角都往下看,因為立佞武多山車很高,考量到一般的人是由下往上看,所以設計時故意將主角人物的眼睛往下看。

鹿鳴大神與地震鯰 上方看

遊客沿路往下參觀時,可以居高而下,從不同角度觀察巨大立佞武多的裝飾細節!

義經傳說.龍馬渡海 上方看  

陰陽師背部2   

另外在3F的平台,可觀賞每半小時放映一次祭典實況短片,可見到三座山車遊行的壯觀場景。

立佞武多祭典   

這個是2010年的「又鬼」,其故事是獵人在白神山地打獵,但是因為打到了熊,所以就放過了另一個獵物:腳底下的兔子。

又鬼   

現場播放的短片中,還敘說在當地已經有400多年歷史的立佞武多祭,曾因為一場無情的大火,把製造立佞武多的草圖都給燒毀了,之後80年都沒有新的立佞武多出現。後來在當地專家的努力下,找到倖存的原稿及照片,努力加以復原,從平成10年起(1998)又恢復這美麗的傳統,日本人真的很用心維護傳統,也積極參與。

祭典介紹   

離開展覽區,大廳也有多個山車小模型與介紹!

小山車  

小模型   

睡魔 臉譜  

走回JR五所川原站,準備傍晚搭車回青森,原本預計搭的班次竟然是全車預定席的「五能線觀光列車」,JR站務人員一度不讓我上車。

白神號三兄弟之一   

我拿出JR East Pass溝通,因列車沒坐滿,站長通融讓我上車。沒想到我竟誤打誤撞搭上五能線觀光列車-白神號三兄弟之一的「くまげら」(熊啄木鳥),全車的車窗大而明亮,採光度極佳!

くまげら  

白神號三兄弟之一 內裝   

看著津輕富士-岩木山,今天晚上就要我離開青森市區,轉去八戶。

岩木山   

在青森的車站內看到這個促銷東北觀光海報,此次東北賞櫻讓我相當滿意,我一定還會再來東北的!

東北觀光海報  

立佞武多の館

地址:青森県五所川原市大町21-1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