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形廊 

20148月蘇州 拙政園 

蘇州以江南園林著稱,園林最多的時候曾有兩百多座,其中「拙政園」算是江南園林的代表作,也是目前蘇州最大的古園林,面積達62畝,是我來蘇州的最想看的景點。拙政園與北京頤和園、承德避暑山莊、蘇州留園合稱為「中國四大名園」,繼去年的北京頤和園後,我又蒐集了一個。

 拙政園 入口    

拙政園始建於明正德初年(16世紀初),距今(2014年)已有500多年歷史。拙政園名稱的由來,是當初的主人-王獻臣仕途失意歸鄉後,建立此園林,取西晉文人潘岳的閒居賦中的典故,暗喻自己把澆園種菜當做自己(拙者)的政事,表現出官場很失意的樣子;因此拙政園英文名稱翻譯為「The Humble Administrator’s Garden」。

  拙政園 門牌

王獻臣在建園時,聘請明朝吳門畫派的代表人物-文徵明為其設計了約31個景點,建成以水為主體、植栽為輔,營造出山水意境近乎自然風景的園林。園林整體布局非常巧妙,把有限的空間進行分割,充分採用了借景和對景等造園藝術,池廣樹茂,景色自然,臨水區域佈置了形體不一、高低錯落的建築,整個園區層次分明,格調古樸自然,是最能反映明代特色的古典園林。(摘自網路)

 拙政園平面圖   

拙政園不僅是中國四大名園之首,1961年被中國國務院列為第一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91年被國家計委、旅遊局、建設部列為國家級特殊遊覽參觀點;1997年被聯合國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另外,也是國家AAAAA級旅遊景點,在中國同時具備這四項殊榮的,僅蘇州「拙政園」一處,所以門票也是最貴的,不過人潮仍是滿到爆。

 拙政園門票   

此花壇內石碑是紀念登錄「世界文化遺產」,其兩側為圓形洞門,是遊客出入拙政園的通道,上有磚刻門額兩塊,左為「入勝」,右為「通幽」,引人無限期待。 由於園內景點與典故甚多,建議大家去租一台導覽機,邊走邊聽講解,比較能瞭解。

 拙政園 獲世界遺產紀念碑  

入勝  

通幽   

穿過洞門,是個小天井,迎面便是「蘭雪堂」。

蘭雪堂   

蘭雪堂為拙政園東部的主廳,為入園遊賞的第一景;堂名取自李白“獨立天地間,清風灑蘭雪”的詩意,佈置相當簡潔。

蘭雪堂 裝飾  

蘭雪堂窗格   

拙政園中現有的建築,大多是清咸豐九年拙政園成為太平天國忠王府花園時重建。拙政園佈局主題以水為中心,池水面積約占總面積的五分之一,各種亭台軒榭多臨水而築,園區可分為東園、西園和中園三個部分,以下將逐一遊覽,下圖為中園的縮小模型(拍攝於隔壁的”蘇州園林博物館”)。

 拙政園 模型   

『東園』以王心一設計的「歸園田居」為主,另外還有「芙蓉榭」、「天泉亭」「秫香館」和「涵青亭」等旅遊景點。

歸園田居   

「芙蓉榭」面臨荷花池,正逢盛夏,充滿綠意的荷葉中,冒出許多的荷花。

芙蓉榭   

荷花  

遊客倚靠在芙蓉榭,可盡情欣賞清新美麗的荷花,好不快意,我在此駐足觀賞許久。

芙蓉榭2   

荷花池  

拙政園園內許多的建築名稱與荷花有關,創園者王獻臣之所以要大力宣揚荷花,主要是為了表達孤高不群的清高品格、風骨。來一張朦朧效果的!

荷花池 朦朧  

還有小水盆內種植優雅的睡蓮。

睡蓮 1   

睡蓮 2 

「天泉亭」是一座重檐八角亭,其名乃因為亭內有一口井,終年不涸,水質甘甜,因而被稱為「天泉」。

天泉亭   

「涵青亭」是一座組合式的半亭,一主二從,主亭平座挑出於水面之上,猶如水榭,兩側副亭略向後退,朝左右展開,似廊又非廊。

涵青亭

「秫香館」為東部的主體建築,精緻的裙板木雕,裝點得古典雅致;「秫香」意指稻穀飄香。

秫香館  

秫香館 匾額   

秫香館旁種植許多銀杏與楓樹,深秋變色時肯定很美。

楓葉   

園中曲廊迂迴連綿,有峰迴路轉之妙,通往另一邊的『中園』。

園中曲廊   

每個窗格花樣都不同都,構思獨特。

曲廊窗格   

來到了『中園』,是拙政園的精華區,佈局以水池為中心,亭台樓榭皆臨水而建,還有亭榭直出水中,具有江南水鄉的特色。圖中右邊此景稱「梧竹幽居」,為中園池東的觀賞主景,此亭週邊為廊,亭的四周白墻開了四個圓形洞門,在不同的角度可看到重疊交錯的庭園景觀。

梧竹幽居   

海棠春塢旁的「玲瓏館」,室內懸掛「玉壺冰」匾額,取自南朝宋鮑照的詩“清如玉壺冰”。室內陳設雅潔大方,為江南廳堂的典型。

玉壺冰 匾額   

中園的主體建築為「遠香堂」,是一座四面廳,原為清朝乾隆時期的「若墅堂」,四面廳臨水而建。

遠香堂   

遠香堂面闊三間,結構精巧,周圍都是落地玻璃窗,從裡面可以看到四周景色,廳內展出許多青花瓷器。

遠香堂 瓷器   

在此遇到一陣大雨,是颱風外圍水氣所帶來的,剛好躲雨兼休息,雨滴多到在荷葉上聚集成池,成了有趣的畫面。

荷葉雨滴   

遠香堂北邊是拙政園的主景,以平台和荷花池相通,荷花池中有東西兩座以「溪橋」相接的假山,西邊假山上有座「雪香雲蔚亭」,亭子正對遠香堂的兩根柱子上配有署名「徵明」的對聯:「蟬噪林愈靜,鳥鳴山更幽」,頗具禪意。

雪香雲蔚亭   

西島西南水池中央,有著「荷風四面亭」,亭為單檐六角,四面通透。

荷風四面亭1   

荷風四面亭亭中有對聯:「四面荷花三面柳,半潭秋水一房山」,用在此處十分貼切,夏季荷花與楊柳處處。

荷風四面亭2   

荷風四面亭亭西曲橋通向「柳蔭路曲」,是條有頂迴廊,沿此向北,經爬山廊,可到「見山樓」。

柳蔭路曲   

「見山樓」三面環水,兩側傍山,是一座江南風格的民居式樓房,樓上的明瓦窗,保持了古樸之風。

見山樓  

見山樓2   

代表夏日的荷葉與秋天的楓葉,是少見的對比!

荷葉與楓葉   

拙政園的佈局疏密自然,其特點是以水為主,夏日時點綴著荷花及各種植栽,充滿綠意,景色自然疏朗,下圖即為一例,遠方一隅為小巧的「綠綺亭」。

綠綺亭   

「香洲」為一形式優美之畫舫,有兩層艙樓,高雅而灑脫。

香洲   

香洲南邊是「小飛虹」,是蘇州園林中唯一的廊橋,水波粼粼,宛若飛虹,構成了以橋為中心的獨特景觀,是拙政園的經典畫面。

小飛虹   

「松風水閣」又稱 “聽松風處”(或“松風亭”),是看松聽濤之處。

松風水閣   

「柳陰路曲」沿途垂著楊柳,走廊北由見山樓連接至「別有洞天」的過道,穿過圓洞門,便是『西園』區域

柳蔭路曲2  

柳蔭路曲-別有洞天   

西園也以池塘為中心,周邊有「倒影樓」、「波形廊」、「浮翠閣」、「三十六鴛鴦館」以及以蘇軾題詞的「與誰同坐軒」等景點。

西園   

「倒影樓」是以觀賞水中倒影為主的景點,上方照片就是從倒影樓看出去的風景。樓分兩層,樓下是為“拜文揖沈之齋”,文是指文徵明,沈是指沈周(石田)。中間裙板上刻有鄭板橋的書畫真跡。

倒影樓   

倒影樓旁的波形長廊,借墻為廊,淩水而建,將廊的下部架空,猶如棧道一般,依水勢作成高低起伏、彎轉曲折狀,使景觀空間富於彈性,具有韻律美和節奏美。其水中倒影靜謐、充滿綠意。

波形廊  

山坡上八角形雙層建築為「浮翠閣」,建築好像浮動於一片翠綠濃蔭之上,因而得名。

浮翠閣   

西園一角水池上泛著小舟,後方為「塔影亭」,從頂部到底座及四週窗格均為正八角圖案,借水景而成,是園中最精緻華麗的建築物之一。

塔影亭   

池畔建築稱為「三十六鴛鴦館」,東漢時大將軍霍光:「園中鑿大池,植五色睡蓮,養鴛鴦卅六對,望之燦若披錦」,館名取其意。

三十六鴛鴦館  

三十六鴛鴦館 裝飾   

園內地上裝飾也有含意,中間兩個圓形的圖案,就是古代的錢幣。

地上裝飾 錢幣   

拙政園以池水為中心,樓閣軒榭建在池的周圍,其間有漏窗、迴廊相連,園內的山石、古木、綠竹、花卉,構成了一幅幽遠寧靜的畫面,充分表現中國山水園林的最高意境,被譽為「天下園林之母」;這座大觀園式的古典豪華園林,居鬧市而能延續其山水格局長達五百年,相當難得罕見,推薦為來到蘇州優先必訪景點。

拙政園 東園假山  

拙政園地址:

江蘇省蘇州市東北街178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