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石 湖心亭2     

20148月蘇州 獅子林 

蘇州號稱是園林之城,園林最多的時候曾達兩百多座,目前留下最富盛名的四座則是拙政園、獅子林、滄浪亭和留園,分別代表歷史上不同時期的園林建築,被稱作「蘇州四大名園」。拙政園與獅子林距離很近,故我安排一同參觀。

獅子林   

獅子林起源於元朝至正二年(西元1342年),高僧天如法師的弟子們為他建造禪林,其中的園林是元代著名畫家、造園家倪瓚(倪雲林;元末四大畫家之一)設計的。因為天如法師要紀念自己的師父中峰和尚得道於天目山獅子岩,故取名為「師子林」;又因為園中多竹,而有一假山酷似獅子,又名「獅子林」。師和獅即指老師和獅虎,同音異字,包含兩個意思,一個是紀念師承關係,一個是表示其園內怪石狀如獅子。(摘自網路)

獅子林入口   

獅子林幾經更迭,1917年園林被上海巨商貝潤生(貝聿銘的叔祖父)購得,七年間花大量金錢改造修整,新增不少景點,並搜羅了大量古代碑帖置園中,故此園也稱「貝家花園」。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在1954年從貝潤生的孫子貝煥章手裡接管獅子林,整修後對外開放,由蘇州園林管理處管理。獅子林位佔地1.1公頃,開放面積0.88公頃,已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和世界文化遺產。

獅子林 石碑   

獅子林建築風格與佈局建築可分祠堂、住宅與庭園三部分,現在園區的入口原本是貝氏宗祠,有硬山廳堂二進,檐高廳深,氣氛莊嚴。

(摘自網路)

貝氏宗祠 

大廳上有左右一對獅子,製作精緻。

貝氏宗祠 擺飾  

獅子右  

獅子左   

廳上正中的匾額上有蘇州名家顧廷龍手書的「雲林逸韻」四個字,字跡秀麗;其乃讚揚獅子林的設計者-倪雲林的設計有虛靜清逸的韻味!

貝氏宗祠 大廳  

雲林逸韻   

住宅區以「燕譽堂」為代表,是全園的主廳,建築高敞宏麗,堂內陳設雍容華貴;「燕譽」為安閒快樂之意,是園主宴客禮儀的地方。

燕譽堂   

獅子林的太湖石被獨具匠心地塑造成各種山峰、峭壁、山谷、洞穴等景觀。

太湖石

「九獅峰」是在小方廳北面的奇特假山造型,初看什麼都不像,再看發覺它像9隻在嬉戲的小獅子;從不同角度看,又會有不同感覺。

九獅峰   

九獅峰2   

園中還有各種姿勢的猊狻(獅子)石,包括舞獅、吼獅、斗獅、嬉獅等。

獅子石   

「指柏軒」原為禪僧講公案、鬥智的場所。在元朝時,它的前方有一棵宋朝的柏樹,但現已不存在了。

指柏軒   

指柏軒南邊為假山,山上羅列石峰、石筍,山內陰洞盤曲,石縫中古木虯根盤繞。

假山 遊客   

來到庭園區,「真趣亭」為乾隆下江南時,遊玩獅子林後題的真趣匾所建。

真趣亭   

據史載,乾隆皇帝曾六遊獅子林,先後賜“鏡智圓照”、“畫禪寺”及現存“真趣”等匾額,顯示乾隆真的喜歡逛江南園林。

真趣   

真趣亭一旁的石舫。

石舫   

池塘的中心有座「湖心亭」,此時四周許多荷花簇擁著。

湖心亭 直   

突來一陣大雨,許多遊客狼狽躲到湖心亭。

湖心亭 大雨   

雨停後,經過曲折的小橋,可以走到湖心亭。

湖心亭 楊柳  

湖心亭 小橋   

湖心亭位於池塘的中心,遊客繞池行走時,它總成為視線焦點。

湖心亭 荷葉   

時值夏日,荷花處處,因此臨著池畔,於大樹下也建造了座「荷花廳」。

 太湖石 荷花廳   

荷花廳 水池   

獅子林長久以來一直以假山聞名,被稱之為「假山王國」。「獅子峰」為園中群峰之冠,峰下洞壑繁多,上下曲折盤旋,有峰迴路轉之趣,吸引遊客挑戰。

假山   

假山群共有9條路線,有迷宮似的21個洞穴讓遊人玩耍,但路小人多,洞內空間小,小心別碰到石頭,會很疼的!終於花費一番功夫走到假山上。

太湖石 湖心亭1

太湖石 湖心亭2 

獅子林雖然面積不大,但園區結構銜接緊湊,東南多山,西北多水,既有古典園林之人文景觀,更以假山奇石、洞壑深遂而盛名於世,在蘇州園林中別具一格。

荷花廳 

網路上的評述:

獅子林的假山雖然不高,但洞壑盤旋幽深,造型奇絕;池水固然不深,卻曲折環繞,層次深奧,加上飛瀑流泉隱沒於園中花木扶疏之間,古樹名木令人懷古幽思,亭臺樓閣建築精巧細緻,無怪乎清代學者俞樾讚曰:「五復五反看不足,九上九下游未全」,成為一代名園。(摘自網路)

太湖石 湖心亭3   

獅子林地址:

江苏省苏州市平江区园林路23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