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

20148月蘇州 寒山寺

離開虎丘,我搭計程車來到楓橋鎮的寒山寺,寒山寺的山門上寫著「寒拾遺蹤」,是指唐朝高僧-寒山與拾得兩位禪師曾在此修行,成為此地的傳奇。

寒山寺的山門     

往內走,先看到《寒山鐘苑》是近年來才落成的新建築,原稱為「寒山別院」。

寒山鐘苑   

天氣太熱,改走這悠長、充滿古意與詩意的走廊!

古意的走廊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寒山寺因唐朝詩人張繼的「楓橋夜泊」,成為一個聞名中外的觀光勝地,在中國歷史上堪稱一絕。

張繼的「楓橋夜泊」   

明朝江南才子唐伯虎也有寫詩歌詠「寒山寺」。

唐伯虎「寒山寺」   

購票處旁的古運河就是唐朝張繼客船夜泊之處。

楓橋旁的古運河   

入口這片寫著「寒山寺」的碧瓦黃墻是眾人拍照之處。聽當地導遊說寒山寺也有個一字千金的典故,因為當年住持請江南四才子之一-祝枝山為寒山寺題字,祝枝山要求3000兩,但是住持只付得出2000兩,祝枝山就只寫了寒山二字就離開了,而這個字則是一個秀才免費寫的,他的要求就是要留下的他的名~那位秀才真有眼光。

寒山寺   

寒山寺相傳始建於六朝時期的梁武帝天監年間(502~519年),初名「妙利普明塔院」。唐貞觀年間,傳說當時的高僧寒山和拾得從天台山來此作住持修行,遂改名寒山寺。宋朝年間節度使孫承祐建造七層浮屠,後又改稱「普明禪院」,嘉靖年間僧本寂鑄大銅鐘和鐘樓,往後明朝年間也曾數次重修寒山寺,是歷史上著明的十大名寺之一。(摘自網路)

寒山寺的入口  

寒山寺的石碑   

寒山寺佔地面積不大,但仍有許多值得一看的古蹟。  

碑文  

寺區內的屋簷、建築與大香爐顯現著這座千年古剎的莊嚴氣氛,許多人來此虔誠焚香祭拜。

屋簷風鈴

寒山寺的香爐

紅蠟燭  

「大雄寶殿」祀奉釋迦摩尼和迦葉、阿難尊者侍像。

大雄寶殿   

與台灣的習俗不太一樣,這裡到處可見許願的紅絲帶,綁在香爐、樹上,甚至石雕上。

香爐的紅絲帶  

樹上的紅絲帶  

窗上的紅絲帶   

後方的「藏經樓」樓高兩層,是收藏各種經書的所在地,以清版梵本《龍藏》為最珍貴的經典。一樓懸掛由趙樸初所書的「寒拾殿」匾額,殿內供奉寒山和拾得兩位大師的金身塑像。

藏經樓   

藏經樓的屋脊上有著《西遊記》主角雕飾,展示唐僧師徒自西天取經而歸的形象,與藏經樓的含義十分貼切,雕刻也十分有趣。

西遊記雕飾   

拾得與寒山兩位名僧合稱「和合二仙」,為掌管和平與喜樂的神仙。傳說中寒山是文殊菩薩的化身,拾得是普賢菩薩的化身,相傳兩位高僧因為情感融洽,故能保佑世間朋友友誼長存,情侶情意綿長,亦稱「和合二聖」。寒山從何而來?沒人知道!拾得平常亦如凡夫,由天台山國清寺方丈從路邊拾回,故名拾得。後來拾得和尚東渡日本傳道,在日本建拾得寺,與寒山寺為姊妹寺;同時,也把佛家敲鐘一百零八下的規矩傳到日本。(摘自網路)

和合二仙   

藏經樓南側,有一座六角形重簷亭閣,這就是「楓橋夜泊」中夜半鐘聲名聞遐邇的鐘樓。

鐘樓   

來到寒山寺當然要敲鐘~~先得花個5元人民幣買票,排隊上樓可敲三下鐘,但千萬別敲第四下,因為那意味著「四大皆空」,準備剃度出家!

鐘樓門票  

古鐘   

鐘下有一菩薩像,聽盡眾生煩惱與祈願。現今寒山寺裡的古鐘已非張繼詩中所提及的那口唐鐘了,目前的古鐘為清光緒三十二年(1906)江蘇巡撫陳葵龍督造。

鐘下菩薩像   

寺後的「普明寶塔」高逾42米,為五層四面樓閣式仿唐佛塔,堪稱是寒山寺與楓橋景區的標誌性建築。

普明寶塔1   

爬上普明寶塔是欣賞古運河的好所在,塔院旁的主殿「法堂」是禪師們宣揚經法的場地。

普明寶塔2  

法堂   

在普明塔院內走廊,是《寒山寺碑廊》,以各朝代文人書寫張繼「楓橋夜泊」的詩碑最富盛名。

寒山寺碑廊  

「楓橋夜泊」的詩碑1  

「楓橋夜泊」的詩碑2   

出口處有著名為「觀音峰」的太湖石與一口刻有「古寒山寺」的銅鐘。

觀音峰  

古寒山寺銅鐘   

寒山寺本身就具有傳奇色彩,更因「楓橋夜泊」增添文藝氣息聞名古今,吸引眾人拜訪體會。

普明寶塔3   

地址:

江蘇省蘇州市金閶區寒山寺弄24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