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s Waldmann 

20149月瑞士 Day1-3  蘇黎世大敎堂、聖母大教堂

離開山坡上的蘇黎世理工學院往下走,很快就到達普雷迪格教堂(Predigerkirche),這教堂是由天主教道明會(Dominican Order)1,231 年時興建,屬於巴洛克式建築,特徵是細瘦的綠色97 公尺尖塔,也是蘇黎世最高的教堂。

普雷迪格教堂   

普雷迪格教堂隔壁附屬的修道院1,887年失火,重建後目前作為中央圖書館使用。

普雷迪格教堂與附屬的修道院   

普雷迪格教堂(Predigerkirche)內部白色的禮拜堂與木質座椅,十分儉樸。

普雷迪格教堂內部1  

普雷迪格教堂內部2   

離開教堂,轉個彎便來到舊城區(Old Town)的尼德多夫大街 (Niederdorfstrasse),這裡酒吧、咖啡餐廳、商店林立。

尼德多夫大街1  

尼德多夫大街3   

下午時分,很多遊客坐在戶外,悠閒享受著餐點與下午茶。

尼德多夫大街2   

牛的招牌  

騎士雕像  

商店櫥窗內賣著許多瑞士的可愛紀念品。

瑞士的可愛紀念品   

不久即看到遠處醒目的蘇黎世大教堂雙塔與後方一座尖塔,圓形雙塔的造形是此教堂的特徵。

蘇黎世大教堂雙塔與尖塔   

蘇黎世大教堂(Grossmünster)是一座建築風格屬於羅馬式的教堂,由查理曼大帝(Charlemagne)始建於1,100 年;而那對醒目的雙塔,則分別建於 1,487 1,492 年。

蘇黎世大教堂模型   

傳說中,蘇黎世大教堂為查理曼大帝創建,並將雙塔建在蘇黎世主保聖人FelixRegula的墓地上。在神聖羅馬帝國時期,被封為帝國教會,可見地位崇高。

蘇黎世大教堂   

蘇黎世大教堂也在歐洲宗教改革歷史上扮演重要角色。1520年,慈運理(Huldrych Zwingli)在蘇黎世大教堂任職期間開始了瑞士德語區宗教改革,在1523年他贏得了一系列由法官主持的辯論,最終導致當地政權批准教會與羅馬教宗斷絕關係。

蘇黎世大教堂2   

教堂牆面的海因里希·布林格(Heinrich Bullinger1504年~1575年)雕像;布林格為文藝復興時期瑞士的新教論辯家與宗教改革領袖,也是慈運理的繼任者。他曾就聖餐教義等論題與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之間發生爭論,後人評論其重要性及對宗教改革之影響力明顯被低估,是16世紀歐洲宗教改革的重要領袖之一。(翻譯自網路)

Heinrich Bullinger   

推開這座厚重黑色、充滿雕飾的教堂大門,可免費入內參觀,但教堂內不能拍照。

黑色雕飾的教堂大門  

黑色雕飾的教堂大門2   

摘自Wikimedia的教堂內部照片。

來到蘇黎世大教堂,一定要自費買票登上雙塔之一最頂端的觀景台,爬過陡峭狹窄的階梯,到這裡就豁然開朗,能將蘇黎世市區天際線盡收眼底,辛苦值得!

聖彼得教堂 遠2     

很幸運地,下午蘇黎世天氣逐漸放晴,可以好好由不同方位觀賞這座城市。火車站方向,可遠遠見到瑞士國家博物館的塔樓。

火車站方向  

瑞士國家博物館的塔樓   

有大鐘面的聖彼得教堂(St Peterskirche)。

聖彼得教堂   

隔著利馬特河,可見到聖母大教堂(Fraumünster)。後方的山脈為于特利山(Üetliberg),標高 871

聖母大教堂 利馬特河   

遠眺蘇黎世湖方向。

蘇黎世湖方向   

普雷迪格教堂(Predigerkirche)細瘦的塔尖與右邊的蘇黎世理工學院主大樓。

普雷迪格教堂 尖塔   

蘇黎世大教堂後面的那座細長的尖塔!

細長的尖塔   

近距離觀賞蘇黎世大教堂的雙塔之一,藍天下相當耀眼。

蘇黎世大教堂雙塔之一   

採用iPhone與SONY相機全景模式拍攝蘇黎世市區。

全景模式拍攝蘇黎世3  

全景模式拍攝蘇黎世1  

全景模式拍攝蘇黎世2   

附近的另一座蘇黎世聖母大教堂(Fraumünster)在利馬特河對岸與蘇黎世大教堂遙遙相對。

蘇黎世聖母大教堂   

蘇黎世聖母大教堂 橋  

同為修道院,聖母大教堂在中世紀與蘇黎世大教堂形成相互競爭。

蘇黎世聖母大教堂2   

聖母大教堂最有名的就是在教堂門口左手邊,唱詩班席位旁三片長長的彩繪玻璃,是1970 年出自馬克·夏卡爾 (Marc Chagall) 的曠世鉅作,風格獨特,讓人讚嘆。我在此欣賞許久,不過因為教堂裡面禁止攝影,所以我買了這張彩繪窗明信片當紀念。

夏卡爾彩繪玻璃窗   

附上網路上找到局部放大的照片,推薦來到蘇黎世一定要親自來這看看世界聞名的夏卡爾彩繪玻璃窗。

Chagall Windows | Fraumunster Cathedral (摘自網路)

豎立在聖母大教堂旁的這座騎著馬的雕像,是為了紀念擔任過多次蘇黎世市長與軍事領袖的漢斯.瓦爾德曼 (Hans Waldmann1435-1489) 市長而設立的。

Hans Waldmann   

沿著利馬河往湖邊走,緊接著要去搭船遊蘇黎世湖!

利馬特河   

蘇黎世大教堂(Grossmünster)

地址:Grossmünsterplatz, 8001 Zürich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