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latus Bahn登山鐵道車站

20149月瑞士 Day2-1 黃金環遊()皮拉圖斯山齒軌火車

黃金環遊(Golden Round Trip)的第二階段是從Alpnachstad搭乘全世界最陡峭的齒軌鐵道火車到皮拉圖斯山山頂(Pilatus Kulm)

Pilatus Bahn   

登山鐵道車站Pilatus Bahn上方就有著巨大飛龍標誌,相當醒眼。

Pilatus Bahn登山鐵道車站   

相傳皮拉圖斯山有許多關於龍的傳奇故事,據說這裡從遠古時期開始就是龍的故鄉。首先,於1421年夏天,一條巨龍飛向皮拉圖斯山,巨龍在離一個叫施丹弗林的農夫不遠處突然墜落,這個農夫當場因過度驚恐而暈厥;當農夫醒過來,他發現了一塊由龍血凝結而成的龍石,傳說龍石具有神奇的醫療魔力,此龍石在1509年被政府官方認定具療效奇力。又某一年秋天,一個年輕人跌落入皮拉圖斯山上的一個深遂山洞,摔到兩條巨龍之間。這個山洞是龍的冬巢,龍並沒有傷害這個年輕人,當春天到來,一條龍飛離了冬巢,另一條龍對年輕人說他離開的時間到了;巨龍移到洞口,探出龍尾,將年輕人救出山洞,此傳說廣為流傳後,皮拉圖斯山巨龍成為好的守護者象徵。所以皮拉圖斯山的旅遊簡介或登山火車上,到處都可以看到飛龍的logo圖樣。(摘自網路)

飛龍的logo   

車站一旁有供拍照的火車模型,鮮紅色的車廂上寫著『48%-全世界傾斜度最高的齒軌火車』。

火車模型   

Pilatus Bahn車站搭齒軌火車至皮拉圖斯山,約三十幾分鐘,持Swiss Pass可享半價,我們在琉森碼頭就先買好了。同時間除了由琉森搭船來的遊客,還有搭巴士來的團體客人,排隊隊伍很長;雖然遊客很多,不過火車的班次也會比較密集,所以等待時間並不久。

Pilatus鐵道車票   

皮拉圖斯登山鐵道是工程師愛德華洛赫爾(Eduard Locher)帶領600名勇敢的義大利工人和許多瑞士人花了三個夏天於1889年建成,迄今仍以48度的最大傾斜角度,保持著世界上最陡的齒軌登山鐵道的稱號。該鐵道的海拔落差是1635公尺,鐵道總長度4618公尺,Eduard Locher設計的平行雙齒輪構造,是工程學上的奇跡。1937年進行了電氣化改造,由蒸汽列車改為電氣列車。(摘自網路)

Pilatus鐵軌   

車廂一節一節各自獨立,因為登山鐵道相當傾斜,為了要讓乘客坐得舒適,火車車廂的座位也設計成梯子一般,這樣遊客坐姿才不至於變成躺平。 

交會列車3  

我選了下方第一排正好可以在上山時欣賞山下的景致,喜歡拍照的人記得要坐窗戶旁,且車窗可以搖下來。剛剛載我們來的遊艇正要離開Alpnachstad

遊艇離開Alpnachstad   

由高往下欣賞琉森湖如畫美景。

琉森湖1  

琉森湖2  

琉森湖3   

途中經過一個小站,因為是單一軌道,上下山火車需在此交會列車。這角度可以看見這齒軌火車,是相當陡峭的。

交會列車   

工程師愛德華洛赫爾(Eduard Locher)開發出一種專門用於這條路線的齒軌,在洛赫爾系統中,列車上的嵌齒輪安裝在垂直軸,它們的齒接觸齒軌鐵路的側面,而不是上面。特殊設計的系統,線路沒有常規道岔,只有旋轉道岔和轉換台。

齒軌鐵路     

這樣設計高超的鐵道,竟已經在此運行超過百年,在瑞士各地也經常可見,讓人佩服瑞士的鐵道技術。

交會列車2 

火車繼續慢慢爬升,沒多久琉森湖已經成為朦朧光景,小鎮房屋也變成火柴盒般。

琉森湖4   

海拔的快速爬升對應窗外的林相逐漸變化。

山坡樹林1  

山坡樹林2   

上山途中山坡草皮可以看見牛群出沒,時時聽到清脆的牛鈴聲。

牛山坡1  

牛山坡2  

牛山坡3   

窗外放牛吃草的山坡逐漸轉變成針葉樹林,接著又被嶙峋山岩所取代,車廂外溫度也隨之降低。

山坡樹林3  

嶙峋山岩   

皮拉圖斯山也是登山家喜愛的登山線路,山路上許多勇腳瑞士人賣力健行上山。

登山線路   

再往上,地貌轉變成寸草不生的碎石坡與陡峭嶙峋山壁,火車沿著山壁行駛,並穿過幾個山洞。

山洞鐵道  

30分鐘後,終於可見到皮拉圖斯山頂。

陡峭嶙峋山壁   

火車終於緩緩地抵達皮拉圖斯山頂,車站的正上方有一條噴火飛龍的圖樣,這個到處都是飛龍圖案的山區,讓人對皮拉圖斯山龍的傳說印象深刻。

山上龍的logo   

山頂上看著火車行駛在險峻的山壁旁,鮮豔的紅色車廂顯得迷你又可愛。

火車山壁1  

火車山壁2   

先說一下回程:

因為纜車站整修停駛,所有遊客回程都需搭乘齒軌火車下山。但我們剛下車時忘了先去拿下山預約乘車券(類似整理券),所以讓我們耽誤了一些時間。

下山預約乘車券   

下山時,相反的從山頂的雲霧繚繞,逐漸見到牛隻漫步山坡。

牛隻漫步山坡1  

牛隻漫步山坡2  

最後到下方改成綠林與琉森湖的美景,這次搭乘真是讓人難忘的奇特鐵道體驗。

琉森湖5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