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塔

20149月瑞士 Day3-2  伯恩鐘塔大教

伯恩(Bern)是瑞士聯邦政府的首府,同時也是第四大城與伯恩州首府,地理位置位於阿勒河 (Aare River)彎曲所鑿成的半島地形上。伯恩以噴泉、鐘樓和拱廊聞名於世,雖貴為瑞士首府,但整個舊城區古典寧靜、充滿中世紀的情懷。9/7上午九點我們由琉森出發至伯恩火車站。

伯恩火車站   

出了火車站便是市內電車總站,這電車站屋頂造型蠻新穎的~

電車總站   

伯恩舊城區(Altstadt)指的是在阿爾河西岸以內的範圍,舊城區擁有歐洲最早的長達6公里的拱廊(拱型長廊商店街),當地人喜歡稱之爲Lauben,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拱廊   

沿著醫院街(Spitalgasse這條街道向東接續市場街(Marktgasse)與雜貨街(Kramgasse)一直走,就可以暢遊這座古典城市,路上幾乎全是中世紀的石板道,伯恩最重要的景點幾乎都在這條路線上。

市場街石板路   

首先見到這座監獄塔(英文:Prison Tower;德文:Kafigturm),位於SpitalgasseMarktgasse交界處,為昔日用來囚禁犯人的高塔。

監獄塔   

監獄塔最早原為伯恩西區的防護城門,在第三次城市擴充時留下來的,而在1641~1643 年才改為官方監獄,此後一直到1897 年都為監獄使用。路面電車運行會穿過監獄塔~

監獄塔 電車

現今的監獄塔內部,已成為伯恩觀光局的遊客服務中心與展示區。

監獄塔 廣場   

 

繼續往下走,看道路上有復古蒸氣火車在跑。後方位MarktgasseKramgasse交界位置的一座中世紀鐘塔(Zeitglockenturm/ Zytglogge),有著伯恩著名的地標-天文鐘(Astronomical clock),是伯恩的精神象徵。

蒸汽電車   

鐘塔原是伯恩的西城門,建於十二世紀,城市括建之後,就失去功用。

鐘塔 直  

西面是一般的時鐘,鐘面下方是亞當夏娃被驅逐出伊甸園的繪畫。

西面的時鐘   

現在所見東面的鐘樓共有2個時鐘,在1218~20 年間建了上面第一層,黑底金字是常見的時鐘,用以顯示時間。

鐘塔  

東面的時鐘   

但下層紅黑藍金相間的時鐘,則是十六世紀時,才由一位製槍師父製作,能顯示出年份、月份、日期以及星期,以及太陽位置和月亮盈缺的天文鐘。

天文鐘   

天文鐘旁邊有自動裝置的人偶,每整點的56分,時鐘旁的人物裝飾就會開始動作表演,就像是台北Sogo百貨前的時鐘。

天文鐘與人偶   

報時皇帝口中唸唸有詞,小丑敲鐘、公雞鳴叫,還有小熊遊行,吸引遊客駐足觀賞。

報時皇帝 小熊  

小丑敲鐘  

最頂樓的敲鐘漢斯,敲著銅鐘提醒世人,時光飛逝,把握當下。

敲鐘漢斯   

鐘塔下方走廊懸掛許多描繪古時人民生活的繪畫。

鐘塔下方的繪畫   

再往前走右轉,就可看見雄偉的伯恩大教堂(德語:Berner Munster;英語:Munster Cathedral),是一座哥德式大教堂,教堂用砂岩砌築,長84.2米,寬33.68米,被列為國家文化財產的重要建築。

伯恩大教堂   

伯恩大教堂是由烏爾姆 (Ulm) 的恩辛格爾負責建造,在 1421 3 11 日開工,哥德式晚期的建築在1596 年才告一段落,不過那時的大教堂與今日所見有很大的差異,一直到 1889~93 年,高 100 公尺尖塔完工後,大教堂才終於完成。

伯恩大教堂 樹木     

擁有高100公尺的鐘樓尖塔的伯恩大教堂是全瑞士最高的,登上塔頂可俯瞰伯恩全景,可惜這時候正在維修,也無法登上塔。

伯恩大教堂 尖塔   

16世紀宗教改革後,伯恩大教堂屬於新教歸正會,1528年清除了聖像,停止彌撒,改行新教禮拜。宗教改革時,大教堂內的豪華裝飾受到嚴重的破壞,但大門入口的「最後的審判」雕塑仍保留下來。

伯恩大教堂 正面 

《最後的審判》是出自艾爾哈特‧京格(Erhard Küng)之手,這個作品是以234尊雕像,左右兩邊的天堂與地獄成明顯對照,用真實詼諧的手法表現出最後審判時每個人物的心情及表情,栩栩如生,很值得仔細觀賞。

最後的審判   

最上方的尖拱門有三排雕像,最上排是耶穌、聖母與其門徒共十五位立身雕像;中間那排是舊約聖經中的八位先知,最下面那排是五位天使。

最後的審判 尖拱門  

最後的審判正中央揮劍的是米迦勒(Michael),是《聖經》中唯一提到具有「天使長」頭銜的靈體。

天使長米迦勒   

天使長米迦勒用天秤論斷罪人該上天堂或下地獄,左邊的人的表情是幸福的,即將進入天堂之門,有聖者聖彼得在門口迎接;右邊的人表情痛苦扭曲、黑暗,接受地獄般的酷刑!

天堂   

地獄   

天使長下方是「勝利女神」,原本應該是聖母瑪莉亞,但因為新教反對過份崇拜聖母,故改放置勝利女神。

勝利女神   

勝利女神右邊與左邊各安置五位女性雕像,左邊代表聰明的女性,右邊則是代表愚拙的女性。

聰明的女性  

愚拙的女性   

伯恩大教堂內部氣勢宏偉的高聳拱頂。

教堂高聳拱頂  

教堂內裝飾   

教堂前方的彩繪玻璃是採新約聖經為主題製作而成的,可惜正面的三面彩繪玻璃被鐵架所擋住。

前方的彩繪玻璃   

側面的彩繪玻璃,透著窗外的陽光,華麗得令人嘆為觀止。

側面的彩繪玻璃  
 
恰巧遇到樂團預演,大家都靜靜的欣賞美麗的銅管樂與和聲,在這莊嚴神聖的伯恩大教堂內,實在很讓人感動。

樂團預演    

伯恩大教堂

地址: Münsterplatz 1, 3000 Bern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