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義女神噴泉

20149月瑞士 Day3-3 伯恩 噴泉之都 

鐘塔之外,伯恩(Bern)也以噴泉聞名,整個市區裡有超過百座噴泉,約每隔一百公尺就有一座噴泉,相當具有特色。其實噴泉是伯恩早期的供水設施,因無法供應到每個家庭,所以在住家附近的地方,興建噴泉池,方便取用。後來藝術家再加以主題裝飾,成為非常有特色的城市風貌,每座噴泉都有不同的意義;因此伯恩也被稱為「噴泉之都」、「泉都」。

伯恩噴泉   

由電車總站沿著伯恩的舊城區主要道路醫院街(Spitalgasse)一直走,沿路大約有十幾座噴泉每一座噴泉都有獨自的特色及故事背景,其中最主要的是11座噴泉,包括安那賽勒噴泉(Anna Seiler)、射擊手噴泉(Schützenbrunnen)、正義女神噴泉(Justice)、吹笛者(Piper)、哲林根噴泉(Zähringen)、旗手噴泉(Banneret)、食童噴泉(Child Eater or Ogre)、參孫噴泉(Samson)、摩西噴泉(Moses)、黎夫里噴泉(Ryfflibrunnen)及信使噴泉(Läuferbrunnen)等,以當地特色、聖經故事或警世用途為主。其中10座全部出自16世紀雕刻大師Hans Gieng之手,只有哲林根噴泉是由Hans Hiltbrand完成。

詳細請參考: List of fountains in Bernhttp://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fountains_in_Bern

醫院街(Spitalgasse)   

首先見到的,是穿著開口笑鞋子的吹笛者噴泉(德文Pfeiferbrunnen;英文Piper),象徵音樂帶給人們的歡樂。吹笛者噴泉1  

這座吹笛者噴泉原本在一間十六世紀時音樂家們時常投宿聚集的旅館前,後來才被移到醫院街現在的位置。

吹笛者噴泉     

監獄塔旁的安那賽勒噴泉(Anna-Seiler-BrunnenAnna Seiler),是為了紀念將所有財產捐給醫院的偉大女性,她捐獻出自己的房子成立了伯恩第一家醫院。

安那賽勒噴泉2   

Anna Seiler右手拿著一個水瓶把水倒入左手托著的小盆子內,象徵著溫和仁慈!

安那賽勒噴泉1   

鐘塔前方的射擊手噴泉(SchützenbrunnenMarksman),穿著盔甲的古代槍手,手持雙槍旗幟,象徵昔日伯恩王國的威嚴。

射擊手噴泉 鐘塔  

射擊手噴泉2  

射擊手腳邊有隻持槍射擊的小熊,真可愛!

射擊手噴泉 小熊   

最著名的食童噴泉(KindlifresserbrunnenChild Eater or Ogre),食人魔正張開血盆大口咬下小孩頭顱,手上與包包內還外帶了幾個孩童,小孩們一臉驚恐表情非常逼真,實在很嚇人。

食童噴泉1

食童噴泉 正面  

食童噴泉由來眾說紛紜,大多數的說法是為了嚇小孩,用噴泉告訴小孩「如果不乖,就會被他吃掉」;另有一說是曾有小孩掉進附近壕溝,於是故意製造恐怖,避免小屁孩靠近,發生危險。

食童噴泉 側面    

這座食童噴泉中間也有著可愛的小熊隊伍雕像,可讓人不覺得那麼恐怖。

食童噴泉 小熊  

哲林根噴泉(ZähringerbrunnenZähringen)是為了紀念伯恩創始者哲林根家族。熊士兵雕像手舉哲林根家族旗幟,罩起來的嘴巴代表熊天生兇性,若欺負必加倍奉還;腳下有隻吃葡萄的小熊,表示生生不息。

哲林根噴泉   

撐開獅口的大力士-參孫噴泉(SimsonbrunnenSamson),描述聖經裡參孫徒手與獅子搏鬥取得勝利的故事。

參孫噴泉1  

參孫噴泉2   

伯恩大教堂對面的摩西噴泉(MosesbrunnenMoses),摩西手拿十誡,是聖經裡的經典故事。

摩西噴泉1  

摩西噴泉2   

手裡持天秤與劍的正義女神噴泉(GerechtigkeitsbrunnenJustice),女神穿著美麗服裝,眼睛卻被遮住,象徵不先入為主,客觀公正。

正義女神噴泉1  

正義女神右手持正義之劍、左手拿著天秤,象徵公平正義,在她的面前人人平等。

正義女神噴泉   

雜貨街走到底,在接近通往玫瑰花園橋邊的Läuferplatz,終於找到信使噴泉(LäuferbrunnenMessenger),這座噴泉原本在另一個古城門附近,又稱城門噴泉。

信使噴泉1  

信使噴泉2   

回來整理照片時發現,11座主要噴泉中,我漏掉這兩座噴泉:

黎夫里噴泉(Ryfflibrunnen),是紀念伯恩歷史上有名的神射手Ryffli

File:Ryfflibrunnen 2.jpg (取自Wikimedia)

旗手噴泉(VennerbrunnenBanneret),旗手是過去瑞士軍隊官階之一,手拿伯恩州旗幟,腳後方站著一隻小熊的軍人,代表中世紀時守衛並維持秩序的軍官。

File:Bern Vennerbrunnen DSC05629.jpg (取自Wikimedia)

伯恩舊城區除了噴泉,在沿路兩旁的建築物樓上,也可以看見很類似噴泉風格的雕像,造型獨特,相當醒眼。

 路旁的雕像2  

 路旁的雕像1  

 路旁的雕像3   

雜貨街(Kramgasse)上著名的EINSTEIN-HAUS (愛因斯坦家),這位偉大科學家在伯恩大學任教時曾居住在此,並且在這個小公寓研究出相對論。

愛因斯坦家   

路旁還有許多通往地下室的門,這些看起來像地牢的木門,其實都通往一家家開在地下室的商店。

地下室的門   

走在伯恩舊城區的街道上,沿途欣賞造型噴泉與雕像,實在還蠻輕鬆、有趣的~

市場街  

雜貨街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