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德瓦車站

20149月瑞士 Day4-1 前進少女峰

98日終於來到瑞士行程的重頭戲,我們要前往號稱「歐洲屋頂」的少女峰(Jungfraujoch-Top of Europe),前往少女峰票價很貴(尤其我的SWISS PASS又被偷),所以一定要趁好天氣前往。原本是規劃9/9前往,但因為山上天氣預報會轉壞,所以趁9/8天氣好,我們決定提早前往少女峰,由琉森當天來回。

今日上山線路:琉森茵特拉肯(Interlaken Ost格林德瓦(Grindelwald小夏戴克(Kleine Scheidegg)少女峰Jungfraujoch-Top of Europe

  (取自官網)

一大早七點就到由琉森車站,搭乘Interlaken Express準備前往少女峰,飯店的早餐都來不及吃,還好可以外帶。

七點由琉森to Interlaken   

瑞士知名的「黃金列車路線」(Golden Pass Line)穿越伯恩高地,東起琉森,西到蕾夢湖(Leman)畔的蒙特勒(Montreux),全長240 公里,分成三段路線:琉森-茵特拉肯Interlaken-史懷茲文Zweisimmmen-蒙特勒Montreux。其中行駛於琉森與茵特拉肯一段的快車,叫「琉森-茵特拉肯快線」(Luzern-Interlaken Express),車體外觀為紅白藍色,不錯看

Golden Pass Line  

Interlaken Express   

"Luzern-interlaken Express"車頂挑高,有大片的景觀車窗,可輕鬆欣賞瑞士美景。

Luzern-interlaken Express 車廂   

Luzern-interlaken Express從琉森出發沿著瑞士著名的黃金路線,窗外望去都是一望無際的綠色丘陵,搭配美不勝收的湖景,用『湖光山色』來形容這段風景真是再適合也不過了。

窗外風光1  

窗外風光2  

窗外風光3   

途中出現一個倒影非常美麗的藍綠色湖-朗格湖(Lungerersee),讓人驚呼連連,後來查詢才知道如畫般的小鎮叫做「Lungern」。

Lungerersee  

Lungerersee2   

火車接近被稱為瑞士最美麗純淨的布里恩茲湖(Brienzersee),美景馬上又引起眾人的注目,代表茵特拉肯就快到了。

布里恩茲湖   

火車接著沿著布里恩茲湖行駛約30分鐘後,我們抵達了茵特拉肯東站(Interlaken Ost) 。”Interlaken按字面翻譯就是「兩湖之間」,整個城市位於布里恩茲湖及圖恩湖(Thunersee)之間,是前往少女峰的必經重要門戶。

茵特拉肯東站   

緊接著要從Interlaken Ost搭普通車,在這搭車要特別注意,因為有兩條上少女峰路線,兩路線在Interlaken是同一列火車  但火車開到Zweliutschinen站時火車會一分為二,有一邊車廂前往格林德瓦(Grindelwald),另一邊的車廂則前往 Lauterbrunne(瀑布鎮) ,各自往山上爬,最後會合在小夏戴克(Kleine Scheidegg)。由於路線風景不同,所以我們決定上山走格林德瓦(Grindelwald),下山時則改走勞特布魯嫩(Lauterbrunnen)路線。

Validity Map for: Jungfrau Unlimited Railways Pass (取自swisspasses.com官網)

我們確認坐上了"To Grindelwald"的車廂,前往有"世界最美麗的村莊"稱號的格林德瓦Grindelwald

To Grindelwald的車廂   

火車平地行駛一小段之後,窗外逐漸呈現山區風景。

山區風景  
20
分鐘後漸漸接近格林德瓦,呈現眼前的是倚著艾格峰(Eiger)的山間村莊,整片山坡上有如地毯般美麗的草地。

倚著艾格峰的村莊  
格林德瓦美麗山坡上散佈著傳統瑞士小木屋,像是大富翁中的房子飾品,美麗得如圖畫一般,不愧是稱為"世界最美麗的村莊"。山坡上的鐵道,就是等一下要搭乘的上山路線。

格林德瓦美麗山坡   

抵達格林德瓦車站,是轉乘前往少女峰的中繼站,右邊的列車是我們從茵特拉肯東站(Interlaken Ost)搭乘過來的BOBBerner Oberland-Bahn)火車;左邊是前往山上小夏戴克的WABWengernalpbahn)列車。登少女峰的鐵道全程搭完約需217分,其過程並非一氣呵成,從Interlaken Ost出發共經過3條私鐵的接力,包含BOBWABJB,只有最後一段JBJungfraubahn)才是少女峰登山鐵道,因各段鐵道軌距不同,故需兩次換車。

格林德瓦車站   

BOB、WAB 列車  

格林德瓦海拔1057米,以前因冰河逼近,又有「冰河村」的雅號,前進少女峰的重要門戶,車站豎立著大大的廣告牌。

少女峰廣告牌   

繼續出發上少女峰,火車先往下到Grund載客,然後緩緩爬升上山。

格林德瓦 變小   

WAB列車緩緩行駛,山勢漸次拔高,下方的格林德瓦越來越小!

WAB列車緩緩行駛  

格林德瓦 變小2  

格林德瓦 變小3   

抵達小夏戴克(Kleine Scheidegg) ,這裡是遠望少女峰的重要景點之一,到了小夏戴克就要下車,到另一個月台換往少女峰的JB火車囉!

小夏戴克站   

這裡匯集的由勞特布魯嫩(Lauterbrunnen)路線上來的遊客,人數很多,只好先卡位,無法好好拍週邊壯麗山景,等下山再拍。紅色的JB列車就是要上山的車。

小夏戴克站 火車   

而從小夏戴克至峰頂這一段才真正是少女峰鐵道(JungfraubahnJB),少女峰鐵路電車採用Strub齒軌鐵路,全長約7公里,最大坡度高達千分之250,由瑞士鐵道工程師Adolf Guyer Zeller設計,於1896年動工,全程約有3/4路段都位於隧道中,隧道必需自冰河底下通過,要在沒有現代機具輔助,於海拔2000~3000多公尺的高山裡,以人力開鑿堅硬陡峭的艾格峰,還得克服嚴苛的氣候,工程相當艱鉅。故鐵道施工歷時長達16年,才於1912年全線通車,2012 年少女峰鐵道剛慶祝它的一百週年紀念。(維基百科)

紅色的JB列車   

從海拔2,061公尺的小夏戴克站出發,火車沿線可以看到艾格峰的冰河。這一段鐵路途經Eigergletscher EigerwandEismeer三站(不需換車,但途中經過後兩個觀景台會停車5分鐘,可下車賞景),最後抵達頂點少女峰Jungfraujoch

艾格峰下   

當火車到了艾格冰河Eigerg Letcher這一站,海拔2320公尺,火車剛好正在三大名峰正中央的艾格峰下,火車停留一會兒就開進隧道裡,堅固的花崗岩內的隧道長達7公里

艾格峰的冰河   

火車會在隧道裡停車,每次約停留5分鐘,有助於大家慢慢適應高山海拔的提升。

JB火車在隧道裡停車   

1次停靠艾格石壁站(Eigerwand2865m)時,可以透過觀景窗探看險峻的艾格峰北牆與山下景觀。

艾格石壁站景色1  

艾格石壁站景色2   

2次的冰海站(Eismeer3160m)則能見到冰原景觀。

冰海站Eismeer  

艾格峰冰河1   

冰海站(Eismeer)有觀景窗,看出去正是遼闊的艾格峰冰河,令人驚嘆的冰海景觀!

艾格峰冰河2  

艾格峰冰河3   

從小夏戴克出發,花了將近一個小時的時間終於到達少女峰站Jungfraujoch,全歐洲海拔最高的火車站,海拔3454公尺。

少女峰站Jungfraujoch   

早上七點琉森出發,約十一點到達,少女峰上的照片下回分曉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