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雷奇冰河1

20149月瑞士 Day4-2 少女峰 觀景台與玩雪篇

少女峰站(Jungfraujoch)為全歐洲海拔最高的火車站,海拔3,454公尺。少女峰站是個地下車站,站內透過完善的隧道系統,通往每個景點或設施,包括:斯芬克斯觀景平台(Observation Terrace Sphinx)、阿爾卑斯山展覽(Alpine Sensation)、冰宮(Ice Palace; Eispalast)、少女峰全景(Jungfrau Panorama)與餐廳,以及戶外的阿雷奇冰河雪上運動樂園(Aletschgletscher)、萬年雪平原(Plateau)。

Jungfraujoch top of Europe train station map(摘自網路)
 
趁好天氣,我們先搭乘電梯往上,來到海拔3,571公尺高的斯芬克斯觀景台(Sphinx) ,光線明亮,可一覽阿爾卑斯山脈宏偉全景,欣賞最有名的少女峰。

斯芬克斯觀景台   

斯芬克斯觀景平台也是全歐洲最高的天文台,但其氣象站是不對外開放。觀景台內寫著「Jungfraujoch-Top of Europe  3571M」這面牆,是許多遊客爭相留影之處。

觀景台logo這面牆   

走到戶外陽台, 先來張全景模式,白雪的山頭在藍天下真是好看!

觀景台全景模式  

號稱歐洲屋頂的少女峰美景,不枉費我們今天一早七點由琉森出發,千里迢迢趕過來!可惜在這個觀景台看不到艾格峰Eiger3,970公尺),因為僧侶峰Mönch4,107公尺)阻擋在其中,想要一眼看見三峰連線,必須到另一個雪朗峰瞭望台 (Schilthorn)。

斯芬克斯觀景台 戶外

這座就是少女峰(Jungfrau,德文原意為「處女」),高4,158公尺,是瑞士中部伯恩高地的最高峰,每年瑞士中部地區最早下雪的就是這個山頭,而初雪有如處女般潔淨,因而得名;同名的山脈斷層中其餘兩峰為艾格峰及僧侶峰。

少女峰   

少女峰素有歐洲之巔之稱,讓人以為是歐洲最高峰;其實我出發前才發現這只是一個美麗的誤會,事實上歐洲第一高峰是位於法義邊界的白朗峰(Mont Blanc),海拔約4,810.45公尺。而瑞士本土的最高峰也並非少女峰,而是位於南部瓦萊州的杜富爾峰(Dufourspitze),海拔約4,637公尺;我之後會去的策馬特(Zermatt)馬特洪峰(Matterhorn),海拔4,478公尺也比少女峰還高。少女峰儘管不是歐洲最高峰,但標上了「Top of Europe」這個稱號,總給人一種頂峰的感覺。不過今天少女峰頂總是有著雲霧繚繞,害羞見人~

少女峰 起霧   

少女峰右下角是萬年雪平原(Plateau),許多遊客在那裡拍照。

萬年雪平原   

登上斯芬克斯觀景台,這裡除了可近距離觀看少女峰群峰,同時也是眺望長達22公里、歐洲最長的阿雷奇冰河(Aletsch Glacier)的最佳地點。

阿雷奇冰河1   

少女峰正是阿雷奇冰河的發源地,在此可以清楚觀察猶如凝結不動、卻又每年以180公分的速度緩緩流動的巨大冰河。2001年底,少女峰和阿雷奇冰河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登錄「世界自然遺產」,該地區是阿爾卑斯山脈中有史以來第一個取得該稱號成爲世界遺産的地區。(摘自網路)

阿雷奇冰河3   

望著壯闊冰河與山景,不禁令人感動與讚嘆自然的偉大!

阿雷奇冰河2   

與少女峰屬同一山脈的僧侶峰(Monch4,107公尺),就在觀景台的另一邊。

僧侶峰2   

相較於少女峰雲霧飄渺,白雪鎧鎧的僧侶峰顯得一枝獨秀,較為雄偉。

僧侶峰    

一旁山下有人要健行至僧侶峰,在雪地上行走的遊客,遠看像螞蟻一樣微小!

冰川健行  

雪地上行走的遊客   

這一邊看出去是冰河與山下綠地的對比視野,與剛剛換車的小夏戴克(Kleine Scheidegg)車站,還有個小湖泊!

冰河與山下綠地   

可以發現小夏戴克車站周邊許多鐵道與健行路線,後天我們就會去走其中一條健行步道!

小夏戴克   

在明亮溫暖的觀景台內吃完午餐後,趁著天氣好,我們決定去阿雷奇冰河雪上運動樂園(Aletschgletscher)玩雪。

阿雷奇冰河雪上運動樂園   

由斯芬克斯觀景台Sphinx搭電梯下來,然後由通道走出去,有個隧道那裡就是阿雷奇冰河雪上運動樂園,這裡可以滑雪、滑雪板、雪上空中纜繩、雪橇、滑雪氣墊、以及冰河健行,會依照項目不同收費及收取設施租金。

阿雷奇冰河雪上運動樂園2   

戶外一片冰天雪地,藍天下只有遠端僧侶峰等兩個山頭露出岩石。

阿雷奇冰河雪上運動樂園  全景   

上方有人正在玩雪上空中纜繩,蠻刺激滴~

雪上空中纜繩   

地上的白雪踩起來很鬆軟,所以很不好行走,常會陷進雪裡。建議最好穿上Gore-Tex防水鞋上山,因為陷進雪裡鞋子表面會稍微濕掉~

Gore-Tex防水鞋   

還有注意要在紅色纜繩區域內活動,避免陷進雪地山溝內!

剷雪車   

天氣晴朗,外頭的溫度雖說大約攝氏5度,但陽光下乾燥舒適,我穿了排汗衫短袖、保暖中間層,外頭再套輕薄羽絨外套,如此並不覺得冷。另外,一定要戴上太陽眼鏡,雪地陽光折射超刺眼~

戶外穿著   

來到戶外,因為怕高山症,一開始不敢動作太大!但長這麼大,第一次來這麼多雪的地方,仍讓人超興奮的,後來就跟旅伴在玩跳躍拍照,這樣一直跳真的很耗體力,哈哈!

跳躍拍照   

這邊很多人在滑雪,有好幾種設施可以選擇!

滑雪

玩雪設施   

外國肌肉猛男居然光著上身在玩雪板!

滑雪道  

猛男玩雪板   

滑雪有難度,我決定租雪橇,收費記得大概20瑞士法郎,不限時間。

滑雪橇   

來自亞熱帶、鮮少看見雪的我們,玩得不亦樂乎,因為在台灣實在沒這種機會!

少女峰玩雪橇   

以前出國到山東或曼徹斯特,只是看看雪,這次可以在少女峰滑雪橇,這才是貨真價實的玩雪啊!

雪橇  

其實滑雪撬也是需要技巧的,滑雪道坡度很陡,第一次沒踩煞車,速度太快,噴得滿身與相機鏡頭都是鬆軟的白雪;第二次就會用腳稍微減速,玩得更開心!

滑雪橇2 

玩雪  

滑下來之後,在經過這個自動輸送帶,回到山坡上,很方便。

自動輸送帶  

自動輸送帶 雪橇   

高山天氣說變就變,沒多久就雲霧瀰漫,下起雪來,我們也歸還設備,慢慢的往通道口移動。

雲霧瀰漫1  

有人堆了個雪人,身邊沒有帶胡蘿蔔,不然就可當雪人-雪寶olaf的鼻子,哈哈!風雪越來越大,突然有冰雪奇緣中,安娜公主在冰天雪地裡尋找她姊姊Elsa的感覺,Let it go~ Let it go~ 

雪人   

回首戶外一整片霧茫茫的,還好有先去玩雪,接下來我們要去參觀室內的冰宮(Eispalast)。

雲霧瀰漫2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