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庸古堡 蕾夢湖1

20149月瑞士 Day9-1  西庸古堡

9/13早上我們離開策馬特山區,轉兩次火車前往法語區的蒙特勒(Montreux),車站寄放行李後,出站走一段階梯後過馬路,找到不顯眼的站牌,搭201公車去參觀西庸古堡(Château de Chillon)。(註:也可以選擇搭火車或遊船去古堡)

公站牌車   

離開市區沒多久就看到西庸古堡的身影了!

西庸古堡 遠景   

西庸古堡(Chillon Castle;法語:Château de Chillon)是一座瑞士的中世紀水上城堡,位於沃州蒙特勒(Montreux)附近的維托(Veytaux)鎮。城堡歷史悠久,坐落在日內瓦湖東端的小島上,由一座廊橋與岸邊相連。城堡最初為義大利的薩伏依公爵所有,16世紀被伯爾尼(伯恩)佔領。18世紀以後,成為沃州政府財產。城堡內的中世紀古迹相當豐富,包括防禦塔樓、軍火庫、公爵居所、紋章大廳、禮拜堂等等。地下室設有監獄,1530年至1536年間,日內瓦的獨立主義者弗朗索瓦·博尼瓦(François Bonivard)曾被囚禁在此,後來英國詩人拜倫(Lord Byron)寫成了著名長詩《西庸的囚徒》,歌頌自由,城堡因此聲名大噪,吸引不少遊客前往。(by維基百科)

西庸古堡 位置   

這城堡外觀真是古色古香,看來美麗又堅固,是瑞士最具代表性的古堡之一。

西庸古堡 側面   

從入口正面外觀來看,西庸古堡的形狀不是很規則、對稱,由主要幾座方形、圓形塔樓互相串聯組成。

西庸古堡 正面入口3   

一旁就是清澈美麗的蕾夢湖(Lac Léman;即”日內瓦湖”),湖畔有座木棧橋延伸出去!

蕾夢湖木棧橋   

往前走一小段路,延伸出去的小碼頭是拍攝西庸古堡的絕佳地點!

西庸古堡 蕾夢湖3   

「定番」景色-蕾夢湖與西庸古堡絕美倒影,讓人有城堡似乎是建在水中的視覺效果。

西庸古堡 蕾夢湖1   

城堡位置剛好座落在湖邊的岩盤之上,依山傍水,與蕾夢湖緊緊相連!

西庸古堡 蕾夢湖2   

“西庸(chillon)”在法文中是“石頭”的意思,也許它的得名就來源於它所在的那塊湖邊的岩石。

西庸古堡 蕾夢湖4   

這座湖畔的中世紀城堡已有超過一千年的歷史。採用相機復古、朦朧模式拍照!

西庸古堡 復古  

西庸古堡 蕾夢湖 復古   

其實西庸古堡是為了控制軍事意義重大的南北通道和湖水,山之間的小道而建立的軍事要塞。

西庸古堡 蕾夢湖 朦朧   

但搭配了蕾夢湖,真是夢幻~非常推薦來碼頭這邊拍西庸古堡。

西庸古堡 蕾夢湖 全景   

恰巧一艘遊船正從蒙特勒抵達此地,若時間允許的話,搭船遊湖也是很棒的,可從不同角度欣賞這座古堡。

西庸古堡  遊艇1  

西庸古堡  遊艇2   

許多遊客在碼頭下船,走向古堡!

遊艇  

翻拍城內的風景照片。

西庸古堡 遊艇 空拍   

古堡四周圍繞著護城水道,售票處與入口也是由一座廊橋連接。

西庸古堡 正面入口2   

塔樓 鐘  

進入城門後是一處露天廣場,以廣場為中心,四面八方的走道與階梯,可通往各個小展廳與景點。

露天廣場   

廣場一隅的噴泉!

廣場噴泉   

按著導覽順序,我先從古堡底層的地下室看起。地底這邊曾作過酒窖、儲藏室和軍火庫,石柱撐起美麗的哥德式拱型天花板。

底層的地下室   

在古堡底下潮濕陰暗的地窖裡,據說曾經有200多位囚犯在此度過餘生。此圖畫展示當年弗朗索瓦·博尼瓦(François Bonivard)被囚禁的情景,石柱上還留著栓鐵鍊用的鐵環。據說拜倫在參觀完古堡之後,寫下著名的詩篇「西庸的囚徒」後,此城堡因而聲名大噪。

博尼瓦被囚禁  

城堡之宴會廳,牆壁上貼著家族紋飾的壁紙。

宴會廳   

這房間展覽了各種款式的木箱,據說是古代貴族們的櫥櫃以及外出旅行箱,看來蠻重的。

貴族的櫥櫃   

城主睡的臥室床鋪與浴室。

臥室與床鋪   

浴室  

牆壁上十數個像是貴族家徽或紋章的圖案!

家徽或紋章  

家徽或紋章 窗飾   

樓上的禮拜堂。

禮拜堂   

古代武士的盔甲!

武士的盔甲   

散步在古堡內,有置身中世紀的感覺!

散步在古堡1  

散步在古堡2   

西庸古堡內有多座塔樓可以登上參觀,古時候是作為軍事防備瞭望之用,現在則成了遊客登高欣賞風景的好地方。

塔樓  

塔樓2  

可以遠眺蒙特勒市區。

眺望蒙特勒   

各棟塔樓之間除了以地下通道、石梯互通,還有以架在牆邊或城垛上的木造迴廊互通。

木造迴廊2

木造迴廊   

西庸古堡是世界知名城堡之一,除了外觀美麗、依山傍水,內部展示也頗具看頭,非常值得一遊

西庸古堡 正面入口1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