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巖園 櫻島

2015跨年 鹿兒島仙巖園

因為無能政府施捨的小確幸,2015跨年臨時變成四天連假,當然要出國走走;東京大阪跨年機票都太貴,多方思考後,我決定放棄清邁或曼谷,挑選日本南九州跨年,旅行範圍包含鹿兒島與宮崎。

日本九州地區地圖  (地圖摘自日本漫遊網站)

2014/12/30上午搭乘8:30華航由桃園直飛鹿兒島,抵達後搭乘空港巴士到鹿兒島中央車站;好放行李、吃完中餐,走到鹿兒島中央車站購買「WELCOME CUTE」兩日乘車券,搭乘CITY VIEW觀光巴士前往位於鹿兒島市區北邊的景點-仙巖園(せんがんえん)參觀,車程約30分鐘。

WELCOME CUTE乘車券  

CITY VIEW觀光巴士     

「仙巖園」是薩摩(鹿兒島古稱)藩主島津氏的別邸跡和庭園,別名「磯庭園」(いそていえん),占地面積約5公頃,以可觀賞櫻島和錦江灣風景的借景式庭園而著名。昭和24年因廢止貴族制被沒收為國有,但在島津家的爭取下,於昭和32年歸還島津家,昭和33年(1958年),被指定為國之名勝。仙巖園近幾年因NHK大河劇「篤姬」在此取景而聲名大噪,幾乎是來鹿兒島的必訪景點。

仙巖園入口   

位於入口處之島津氏第17代當主-島津義弘的鎧甲。島津義弘是日本戰國時代的南九州大名,人稱「鬼石曼子」、「鬼島津」,算是個狠角色,是當時島津一門中最出色的戰將。他曾被豐臣秀吉派去攻打朝鮮,立下戰功;但關原之戰中,他加入敗北的西軍,但得以突圍而退回南九州,以自身實力,與德川家康交涉,雖辭去家督,仍確保島津家仍保有薩摩。

島津義弘的鎧甲   

庭園入口後方展示復原的150磅大型鐵砲。

150磅大型鐵砲   

幕府末期,薩摩藩主島津齊彬致力日本改革,積極發展軍事工業,於安政3(1856)完成反射爐。現在反射爐基礎部分遺跡仍還留在仙巖園的入口後方。

反射爐基礎部分遺跡   

此時恰巧為牡丹花季,山坡上種植許多牡丹,並有稻草遮掩保護著。後方建築為反射爐的縮小模型。

牡丹展示  

牡丹稻草遮掩   

鹿兒島特產的-「克灰袋」,因為此地鄰近的櫻島是座活火山,經常噴發,火山灰會到處亂飄,所以政府就會發克灰袋給鹿兒島的居民收集火山灰。

克灰袋   

這是島津家水天渕発電所記念碑,上面有「圓型十字」家徽標誌。

水天渕発電所記念碑   

幾年前相當熱門的NHK大河劇「篤姬」(宮崎葵飾演),便是敘述幕末薩摩藩主島津齊彬收養了篤姬(其實論輩份是他表妹),篤姬在嫁到江戶德川幕府將軍前,曾在仙巖園住過三年。

篤姬劇照   

篤姬介紹的網頁      http://www.kagoshima-kankou.com/tw/atsuhime/intro/index.html

篤姬在天保6(1835)出生於今和泉島津家(島津家一門旁系),而在成為島津家第28代當主島津齊彬的養女之後,於嘉永6(1853)嫁入德川家成為江戶幕府的第13代將軍德川家定的正室(第一夫人)。體弱多病的家定在婚後1年半後過世,年僅23歲的篤姬隨後落髮為尼,稱號「天璋院」。繼承德川家定的十四代將軍德川家茂也在慶應二年(1866年)病死於大阪城,之後倒幕運動(打倒德川幕府)席捲而來。慶應四年(1868年),爆發了戊辰戰爭,討幕軍隊首領就是來自於篤姬的娘家-薩摩的西鄉隆盛,以薩摩藩等為中心的新政府軍逼近江戶城時;篤姬作為統領幕府大奧的總帥,與新政府軍進行斡旋,達成江戶無流血開城,並確保德川家族得以存續,可說是擁有薩摩傳統的堅強女性。(摘自網路) 

仙巖園的正門,在「篤姬」ㄧ劇中成為薩摩藩江戶屋敷的大門。

仙巖園的正門  

「篤姬」劇情中有多處在這裡取景,園區配合遊客追隨「篤姬」的腳步,特別將拍攝點做成立牌,讓遊客可以再次回味劇中場景。

薩摩藩江戶屋敷 說明    

「曲水之庭」旁的石階,這裡是劇中篤姬與同齡的薩摩家老小松帶刀( 瑛太飾演 )相會的拍攝地點。

「曲水之庭」旁的石階  

「曲水之庭」旁的石階 介紹   

另一個場景-水道橋。

水道橋 篤姬   

磯庭園入口前的五葉松;仙巖園種植的五葉松據說都來自九州南邊的屋久島,是瀕臨絕種的珍貴植物。

入口前的五葉松  

櫻島 五葉松2   

此紅色的門叫「錫門」,是以往尚未擴張前的仙巖園正門。

錫門   

 仙巖園係於1658年(萬治元年),由第19代薩摩當主島津光久開始造園,後經多次整修;其特徴是採用借景技法,以櫻島為築山、錦江灣為池,將錦江、櫻島和磯山融為一體,是一個極具代表性的日本式借景庭園。(摘自網路)

仙巖園 櫻島   

櫻島 五葉松  

御殿(藩主的宅邸)需另外購票進入。

御殿   

御殿2  

御殿前方的屋久島五葉松,高達30公尺,推估樹齡有350年,是日本國內最大的一棵。

御殿 五葉松   

御殿右前方,可見一座石燈籠,稱做「獅子乘大石燈籠」,石燈籠上有一尊石獅子雕像。逆光,拍的效果不好!

獅子乘大石燈籠

在御殿正面的庭院裏有座大斗笠的形狀的「鶴燈籠」,以像仙鶴展翅而得名;與「獅子乘大石燈籠」是園區內最具特色的兩個燈籠。尤其是鶴燈籠是藩主島津齊彬靠蘭學家翻譯外國作法完成日本第一盞的瓦斯燈,相當有名。

鶴燈籠   

「望嶽樓」整座亭台連底座是琉球國王贈與島津家19代當主島津光久的禮物。

望嶽樓   

這裡是早年的水力發電水庫的遺跡。

水庫的遺跡1  

水庫的遺跡2   

往裡走,可更近距離欣賞櫻島火山!櫻島是鹿兒島的象徵,是座活火山,原本是孤島,百年前因火山爆發而與陸地相連。

櫻島火山  

櫻島火山 黑白   

因此目前櫻島其實變成一座半島,不是獨立的海島喔!!在這裡遊客較少,可以好好欣賞櫻島活火山的美景,前面是錦江灣。

櫻島火山 近拍   

明天我就會搭渡輪去櫻島參觀活火山。

櫻島火山 椅子   

往回走可見到「曲水之庭」,是舉行曲水流觴活動的地方,是第二十一代藩主島津吉貴建造的。

曲水之庭   

一整片的「江南竹林」也是第二十一代藩主島津吉貴從中國引進孟宗竹栽種的。

江南竹林   

庭園幽靜的小路!

庭園小徑  

仙巖園中有一座貓神社,據說400年前17代的當主-島津義弘在文祿、慶長之役(豐臣秀吉攻打朝鮮)時,帶了7隻貓去了朝鮮,根據貓的瞳孔大小變化來判斷目前的時辰,戰爭結束後只有2隻活著回來,所以建立了貓神社紀念。

貓神社   

薩摩切子(玻璃製品)是此地有名的手工藝品,價格昂貴。

薩摩切子館   

據說篤姬離鄉前往江戶時,身上就帶著鹿兒島薩摩切子、薩摩燒(瓷器)和櫻島的畫幅,後來她就再也沒回到薩摩了,真是睹物思故鄉。

薩摩切子   

參觀完仙巖園,來到隔隣的「尚古集成館」,是展示管轄薩摩地區700多年島津家的歴史文化,以及許多近代科技的博物館。

尚古集成館   

島津齊彬興建的尚古集成館,為薩摩藩取經於西洋軍事力量及科學技術後所建的西洋風格石造建築,但館內無法拍照。

尚古集成館 門口  

島津齊彬力推的西化,並非紙上談兵,從後來發生的薩英戰爭(Anglo-Satsuma War1863815日~1863817日)即可看出。薩英戰爭又稱鹿兒島砲擊事件(Bombardment of Kagoshima),係英國為了促使薩摩藩出面解決生麥事件(無禮西洋人不向島津藩主-島津久光隊伍迴避與下跪而被殺),交涉未果,而派遣軍艦攻擊鹿兒島灣之砲擊事件,此役在鹿兒島當地又稱「前之濱戰役」。薩英戰爭的結果-英軍小勝,薩摩同意求和與賠款(幕府代墊)。此戰令薩摩藩了解到雙方實力差異,攘夷是不可能實現的事實,態度轉變傾向「開國」;然而英國原本認為薩摩藩不堪一擊,最後英軍雖小勝,但不得不承認薩摩軍的實力。因此,英國亦從原先支持幕府的方針,轉而親近薩摩藩,雙方開始了長期的合作;18654月,薩摩藩向英國派出了日本第一代赴西方國家的留學生。之後在1868年開始的明治維新中,薩摩藩作為日本最強大、最現代化的地方勢力,堅決地站在明治政府的一邊,成為擊敗德川幕府政權,建立維新政府的主力軍。(摘自維基百科)

尚古集成館 別館   

仙巖園與尚古集成館之間的鶴嶺神社,為島津氏的家廟,趁著等車之際又來去參觀,門口是一座石鳥居。

鶴嶺神社 鳥居  

鶴嶺神社   

第一天下午就是欣賞以上幾個景點,之後便搭乘觀光巴士回到鹿兒島中央車站,準備去吃黑豚料理大餐。

入口前的五葉松 vincent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