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島火山噴發1

2015跨年 鹿兒島 櫻島火山

櫻島是鹿兒島的象徵,市區隨處都可望見;其海拔1,117公尺,是座活火山;原本是座海上孤島,百年前因火山爆發始與九州陸地--大隅半島相連。12/31上午我安排搭渡輪去櫻島,來近距離欣賞櫻島活火山!

櫻島地圖1   

一早使用WELCOME CUTE搭乘觀光巴士從鹿兒島中央車站到水族館口(櫻島棧橋)約12分鐘。然後走到碼頭乘坐渡船到櫻島港約15 分鐘,WELCOME CUTE可以免費搭乘。

櫻島渡輪   

我搭班次約九點,這時候人潮不多,渡輪內座位很空!渡輪班次很多,是櫻島和鹿兒島之間最重要的交通命脈,車子也能開進渡輪下層甲板。

櫻島渡輪內  

櫻島渡輪-櫻島丸   

大型渡輪航行很平緩,艙外可以回望鹿兒島市區,不過風很大就是。

回望鹿兒島市區   

櫻島(桜島、Sakurajima),位在日本九州鹿兒島縣,是鹿兒島的象徵代表,目前還是一座活火山,有史以來反復多次大爆發,至今火山活動仍十分活躍。櫻島火山是由北岳(海拔1117公尺)、中岳(海拔1060公尺)與南岳(海拔1040公尺)所組成,面積約為77平方公里。其東接大隅半島,西隔錦江灣距離鹿兒島市中心約四公里,南北面皆為鹿兒島灣。(by維基百科)

櫻島 正面   

櫻島熔岩分佈地圖如下:

櫻島由別名錦江灣的鹿兒島灣內火山噴發形成,是世界上少見的活火山,本來是個孤島,1914112日大正大噴火(大爆發)時,噴出的大量岩漿流入並填滿了島嶼東側寬400公尺的海峽,使得原本是孤島的櫻島從此與大隅半島相連,該次噴發共造成58人死亡。

櫻島地圖2   

其實使用WELCOME CUTE可以免費參加約一小時的周遊巴士行程,但我選擇自費參加JR的櫻島定期觀光巴士行程,其停留的景點較多,且有專屬導遊解說(雖然日文大部分聽不懂),還有英文書面導覽資料可參考,行程約2小時10分鐘,收費1800日幣。

櫻島定期觀光巴士  

觀光巴士   

首先來到位於海拔 373 「湯之平展望所」,是距南嶽活火山噴發口最近的觀察景點,能遠眺廣闊的熔岩原。

湯之平展望所 石碑   

櫻島是出現於姶良破火山口南部邊緣上的火山,由北嶽和南嶽2座疊層火山組成,曾多次出現大的噴發。其中1914年大正大噴發掩埋了海峽,讓櫻島與對岸的大隅半島陸地連接。

湯之平展望所  

南嶽活火山   

山腰的湯之平展望所,能欣賞 360 度的風景,除了活火山,還可眺望鹿兒島市區與錦江灣。

鹿兒島市區1  

鹿兒島市區2   

用全景模式拍攝錦江灣。

全景模式拍攝錦江灣   

停留約30分鐘後,觀光巴士繼續上路,下山後沿途經過海濱,許多漁船與海上魚塭,一派平靜漁村風情。

漁船   

海上魚塭  

漁港  

突然發現火山有小規模噴發,讓車上眾人搶著拍照。

小規模噴發   

來到知名的景點-「黑神埋沒鳥居」,是被火山灰埋沒的鳥居,可想見當時爆發的威力。櫻島活火山曾多次大爆發,流失的熔岩約100億噸,相當嚇人。

黑神埋沒鳥居   

緊接著來到休息站,跟團嘛~難免的。不過這裡老闆相當親切,大方招待試吃各類名產。

櫻島名產   

另外也有賣世界最小蜜桔-櫻島蜜桔,老闆娘算我特價300日幣,感恩蛤!好甜~好大一包,我在南九州每天都吃這小蜜桔

櫻島蜜桔   

下方的蜜桔糖果相當好吃,我買回台灣請同事。

櫻島蜜桔糖果   

休息站後面田裡展示著世界最大蘿蔔-櫻島蘿蔔,超大一顆的。

櫻島蘿蔔   

後方這裡也有一座埋沒的鳥居,應該是復刻板的。此時天空中有許多老鷹飛翔!

埋沒的鳥居   

老鷹  

原本要離開了,OMG~突然發現櫻島火山正在大爆發,大量火山灰衝上雲霄,相當壯觀!

櫻島火山噴發1   

運氣不錯,見到櫻島火山噴發的之絕景!不過有朋友說,櫻島火山相當活躍,來鹿兒島沒看見櫻島火山噴發才奇怪

火山灰衝上雲霄1  

有報導說,櫻島火山2013年爆發高達五百次,火山灰甚至直衝五千公尺天際,為觀測史上最高的一次,堪稱是日本最活躍的火山。親眼所見,相當震撼。

火山灰衝上雲霄2   

原本大白天有如成了黑夜,但老闆娘似乎見怪不怪,只是抱怨著等一下火山灰有得整理了。

火山灰衝上雲霄3   

繼續來到了「有村展望所」,在這裡遊客可以好好欣賞櫻島活火山的美景,不信你看大家拍照的姿勢就知道。

有村展望所 遊客   

櫻島火山口持續噴發,大團灰色煙霧就是噴發的火山灰 !

有村展望所 噴發3     

很壯觀吧!但這時的火山灰是淺灰色的,不至於不見天日!

有村展望所 噴發1   

櫻島這裡隸屬於「霧島錦江灣國立公園」,有許多熔岩地質景觀,見證噴發歷史的熔岩原到處可見,且滿地都是火山灰。

櫻島火山噴發2

有村展望所 石碑  

有村展望所 岩石   

行程即將結束,路旁廣場上有一個很大的熔岩雕像,是為了紀念歌手長渕剛2004年在櫻島上舉辦的通宵演唱會。

長渕剛 熔岩雕像   

中午返回港口,兩個小時的tour結束,便搭著渡輪,沒多久看到這水族館建築,便知回到鹿兒島了!

櫻島渡輪 回程  

水族館建築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