鶴丸城跡

2015跨年鹿兒島  城山展望台、鶴丸城跡、照國神社 

2014/12/31下午看完「維新故鄉館」,緊接著去參觀鹿兒島市內的幾個景點,第一個是城山展望台。我搭乘CITY VIEW觀光巴士的「城山・磯コース」,巴士途中經過「西鄉洞窟前」,此為西鄉隆盛於西南戰爭戰敗時躲藏的洞窟,下圖翻拍自「維新故鄉館」。

西鄉洞窟   

接著巴士往上到至第七站-城山,下車後即可步行抵達城山公園內的「城山展望台」。

城山展望台   

城山是位於鹿兒島市中心,標高約107公尺的小山,由此除了可以眺望鹿兒島市及港灣風景外,最重要的就是可看見櫻島全景,是欣賞櫻島的好地方。

城山展望台3      

標高1117公尺的「櫻島」活火山與鹿兒島湾(錦江湾)可惜今天下午天氣不佳,霧濛濛

城山展望台2

整個市區拍起來灰灰的,感覺快下雨了。

鹿兒島市區1  

鹿兒島市區3   

望向城山山腳下,那邊有許多幕末的史跡,包括鶴丸城跡與西鄉隆盛像。這次來鹿兒島除了欣賞櫻島,主要景點幾乎都環繞著日本近代歷史而走,譬如島津家族的仙巖園、維新故鄉館,以及待會要去的鶴丸城跡與照國神社(下圖右下的鳥居)。

鹿兒島市區2   

搭巴士回到城山山腳下,先看到這座「薩摩義士碑」,是為了紀念當年在薩摩從事水利工程死亡的工人們而立的紀念碑。

薩摩義士碑   

一旁有寫著「鶴丸城跡」的石碑,這個城門跟橋看起來都有點迷你,不過這只是鶴丸城的側門。

鶴丸城跡的石碑   

鶴丸城跡(鹿兒島城)是位於日本鹿兒島縣鹿兒島市城山山麓的城堡,是一座平山城,別名是「鶴丸城」,1601年由島津忠恆(家久)開始進行築城計劃,1604年築城完畢。江戶時代是島津氏的居城,鹿兒島城在1693年被燒毀。1874年再被燒毀,自此再無重建。現在建築僅剩大手門及石橋,被鹿兒島縣指定為古蹟,也是日本百大名城之一。其實原本的鶴丸城在城牆上面還有建築物,正面還有角樓,是座宏偉的城池,因為它的形狀像鶴展翅高飛的形狀,所以被稱為鶴丸城。城內只有北邊的本丸跟南邊的二之丸,裡面沒有天守閣。(摘自維基百科與網路)

鶴丸城跡  

鶴丸城牆 1   

冬天護城河水很少,蓮花凋謝只剩枯枝。

鶴丸城牆 2   

鶴丸城現只剩下城牆和石橋,因為大手門已經焚毀,而篤姬當年曾住過的屋舍亦已不在。

鶴丸城 石橋   

仔細看城牆上,還留有許多砲彈痕跡,因為鶴丸城離海岸很近,所以容易遭到砲轟。島津齊彬當年認為「人才」是最佳的防衛,因此並未花大錢修築城牆堡壘,而是積極引進西方科技、培育人才。

城牆上砲彈痕跡   

往內走,本丸原址上建立了「黎明館」,是鹿兒島縣的歷史資料中心,裡面有很多關於薩摩的歷史介紹還有鶴丸城的模型。

黎明館  

七高生久遠之像  

一旁有篤姬-天璋院的雕像,她的事蹟就不再贅述嚕!

篤姬-天璋院的雕像  

回到大馬路順著往前走,便可見到西鄉隆盛雕像;關於西鄉事蹟,請看前一篇文章介紹。

西鄉隆盛雕像 夜   

再往前右轉,便可見照國神社的白色大鳥居,晚上用手持拍的很差,傷眼見諒!

照國神社大鳥居   

安政5年 (1858年7)島津家第28代當主島津齊彬急病去世,享年50歲,文久3年 (1863年)天皇勅命授予島津齊彬「照國大明神」之神號,使其昇格為神;並准許在鹿兒島市為其依東照宮的格式建造照國神社。明治6(1873)獲指定社格為縣社,到了明治15年 (1882年)又被升為別格官幣社,這些舉動的原因主要是考慮到島津齊彬和薩摩藩在明治維新的過程裡曾經作出過不少的貢獻。(by維基百科)

照國神社  

照國神社 匾額   

神社都已經佈置好賀年,準備迎接群眾來參拜,今晚剛好是日本的除夕夜(大晦日),晚上六七點時日本人正在圍爐吃大餐,還沒人來參拜!

照國神社的賀年1   

照國神社在鹿兒島地區是有擁有相當多的信眾,每年元旦的參拜人數都是縣內眾神社之冠,所以等一下這裡會人潮洶湧!

照國神社的賀年2  

照國神社 樹雕   

神社旁邊有個小門,通到一旁的廣場,廣場中有島津齊彬的銅像。晚上太黑,我無法拍照,所以擷取網路上的照片。

島津齊彬像 (摘自網路)

離開照國神社,這裡離天文館通很近,就順路來逛逛。

天文館通1   

天文館通是南九州最熱鬧的地方,這裡聚集了許多餐廳、藥妝店及名產店。

天文館通入口   

賀年裝飾

天文館通有加蓋棚頂但挑高且明亮,雨天時很方便,跟日本許多商店街一樣。巧遇街頭樂團表演,吸引小朋友觀賞加油鼓勵。

街頭樂團   

不過我去逛的時候,剛好是日本的除夕夜,人潮少了許多。

天文館通2     

買好藥妝品,便搭乘路面電車,回飯店Silk Inn休息,看著NHK紅白對抗迎接新的一年!今年主持人是吉高由理子搭配嵐,可見吉高由理子去年因日劇"花子與安妮"人氣暴漲

吉高由里子  

NHK紅白對抗    

照國神社

地址:892-0841  鹿児島市照国町19-35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