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幸山幸列車 in 夕陽  

2015跨年 宮崎 海幸山幸觀光列車

宮崎縣是日本的神話之鄉,自200910月開始行駛的「海幸山幸」特急列車,便是以當地神話故事為名的特色觀光列車。

海幸山幸 介紹1   

宮崎車站內介紹著「海幸山幸」觀光列車一日來回僅各一班次,行走於南國宮崎的日南線(宮崎~南鄉),可充分遊覽宮崎依山靠海的獨特風光。

海幸山幸 介紹2   

「海幸山幸」只有兩節車廂,大多是指定席座位,有9席的自由席,要搭乘務必提前訂位。

海幸山幸 照片   

宮崎車站每天會貼出「海幸山幸」每天的剩餘座位,我是在前幾天在鹿兒島就劃好座位。

海幸山幸 座位狀況   

1/2乘車當日訂到的車次是上午10:29由青島搭到油津站,然後下午16:13再搭乘從飫肥站回宮崎的回程車次。

停車駅と運行時刻 

「海幸山幸」其取名來自山幸彥與海幸彥這對日本神祇兄弟。乘車途中,列車小姐會拿起手繪的圖畫,述說著山幸彥與海幸彥的神話故事,我先大致介紹:

火照命(日語:ホデリ)一般稱作海幸彥,又稱海佐知毘古(うみさちひこ)。火遠理命(日語:ホオリ)一般稱作山幸彥,《日本書紀》稱之為彥火火出見尊,是日本神話中的一位神祇,也是神武天皇的祖父。根據《古事記》記載,山幸彥與海幸彥都是邇邇藝命(或稱:瓊瓊杵尊)與木花開耶姬的第三子。火照命(海幸彥)日日以釣魚為生,而他的兄弟火遠理命(山幸彥)則以在山間打獵為生。後來雙方互換了工具(山海易幸),但山幸彥不慎將魚鉤遺失在海中。海幸彥十分生氣,刁難他,要求他找回魚鉤。山幸彥在海神鹽椎老翁的幫助下找到了魚鉤,並將魚鉤變成了受詛咒的魚鉤。海幸彥無法打到魚,進攻山幸彥;最終被山幸彥收服,子孫世世代代為山幸彥的後代看家護院。據說隼人的祖神阿多君就是日本神話裡的海幸彥。(by維基百科)

山幸彥與海幸彥的神話   

前一篇"青島神社"文章中提到,山幸彥娶了海神綿津見的女兒豊玉姬(豐玉毘賣命),而懷孕的豊玉姬要生產前,也來到陸地,從青島附近上岸。豐玉姬告訴山幸彥她懷的孩子就要誕生了,山幸彥用茅草搭建一個產房,豐玉姬強調生產時自己會現出原形,請丈夫不要偷看,但是山幸彥還是忍不住看了,山幸彥看到豐玉姬竟變身成八尋大鱷(鱷鮫)。豊玉姬因被窺見了原形,羞愧無奈的離開孩子回到海之國去了。豐玉姬不忍兒子沒人照顧,便派了妹妹「玉依姬」到陸地上照顧她與山幸彥的孩子-鵜草葺不合命,結果玉依姬後來和這個孩子結婚(!!啥咚咚??)生下了四個孩子,其中一位就是日本皇室的始祖:神武天皇。(摘自網路整理)

日本神之系圖   

1/2上午參觀完青島神社,我回到青島站;不久後,從宮崎站出發的海幸山幸列車緩緩的駛進了青島站。

海幸山幸進青島站1  

海幸山幸進青島站2  

海幸山幸進青島站3   

海幸山幸的設計理念為「用木頭打造的玩具箱渡假列車」,內外裝的設計,依舊是由多次操刀JR九州列車設計的『水戶岡銳治』所執行,而在內裝與外裝上使用日南地區特產的木材(飫肥杉)是一個十分顯著的特色。(by維基百科)

海幸山幸觀光列車   

整個車廂外觀側面採用整片日南當地不易腐蝕的「飫肥杉」木飾板,在白色車廂上加以黑紅色的字體及LOGO,整體的圖文設計真的很棒!

車廂杉木飾板   

海幸山幸 山字 紅色

「海幸山幸」、「山」、「海」等字體設計,好有美感。

海幸山幸 字體1  

海幸山幸 山字  

海幸山幸 海字  

白色為主體的列車配色、杉木飾板和字體設計,一整個很搭!

海幸山幸 字體2     

海幸山幸 山字2  

海幸山幸共有兩節車廂,第一節車廂為山幸(Yamasachi)、第二節車廂為海幸(Umisachi),兩節車廂空間設計類似,細節略有不同,如有各自門簾的顏色、座椅顏色等等。

山幸  門簾  

海幸  門簾   

山幸的車廂主色系是褐色,沙發座椅以2+1的方式排列,空間還算寬敞舒服。

山幸的車廂   

海幸的車廂主色系就是靛色,沙發座椅亦是以2+1的方式排列。

海幸的車廂   

我來回都是搭到山幸的車廂,座椅很舒適。

山幸的座椅  

車內空間也大量使用飫肥杉,木質裝潢的車廂散發出淡雅木頭清香,很有品味。

車內空間

車內裝飾  

車窗也有山、海各自的標誌。

車窗 山字    

公共區花色繽紛的沙發與展示。

公共區的沙發   

笑臉圖展示  

海幸山幸列車行經宮崎日南地區及特殊地形的海岸線,沿途欣賞山海美景,這是青島附近的「鬼之洗衣板」。

鬼之洗衣板1  

鬼之洗衣板2   

聽列車廣播介紹,前方這條筆直的火車軌道,據說是日本最長的直線軌道。

日本最長的直線軌道   

車內有註明日期的乘車紀念牌以及RENEW紀念牌,可給遊客拍照留念。

乘車紀念牌  

RENEW紀念牌   

紀念乘車證放置在1號車前端,也是自行取用蓋章。

紀念乘車證   

列車抵達飫肥站,許多乘客下車,加上停留時間長達13分鐘,乘客也大都下車到月台參觀或拍照,之後我又繼續搭車到油津站。

海幸山幸列車 in 飫肥   

下午回程我從飫肥車站搭乘海幸山幸回宮崎的車次。白色車廂在陽光照耀下,更加耀眼!。

海幸山幸列車 in 夕陽   

當列車小姐拿著商品小籃過來時,我立馬購入這海幸山幸火車紀念品。

海幸山幸紀念品  

海幸山幸紀念品1   

列車還會舉辦抽獎活動,小姐拿著箱子讓每位乘客抽獎,獎品是一顆糖果。

抽獎活動   

17:14「海幸山幸」列車順利回到宮崎,傍晚車燈已亮起。這又是一次有趣的特色列車搭乘體驗。 

海幸山幸列車 in 宮崎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