飫肥杉林

2015跨年 宮崎 飫肥城

1/2下午由SUN MESSE日南公車來到飫肥,要來參觀素有「九州小京都」之稱的飫肥城(おびじょう)。飫肥的飫,發音 ㄩˋ,為飽足、飽食的意思。

飫肥城入口   

站牌下車後還要走一段路,這裡過去曾是繁華的城下町,有不少歷史遺跡,散步其中可看到古老的石牆和武家宅邸,充滿江戶時代的氛圍。

城下町步道   

有「九州小京都」之稱的飫肥城城下町,是一處充滿歷史風情,並且隨處都能吃到美食的老街。如果有空的話,可以購買「食べあるき・町あるき」邊走邊吃套票,一邊參觀,一邊享受美味小吃。

(摘自飫肥城下町保存会官網)

 

飫肥城通行手形(共通入館券)包含七個有料設施,我停留在飫肥的時間不到兩個小時,基本上參觀這七個設施有點困難,決定先去參觀飫肥城大門左手邊的「豫章館」。飫肥城通行手形   

「豫章館」是明治2 年,飫肥第14代藩主的居所,有著日式庭園造景。

豫章館  

飫肥城通稱「舞鶴城」,是日本古日向國南部(今宮崎縣日南市)之城堡,構造為梯郭式平山城,無天守閣。建造者為新納氏,主要城主包括新納氏、伊東氏;早年此城是伊東氏和薩摩島津家的必爭之地。

飫肥城   

飫肥城大手門,為城堡的正門,目前所見之大手門是在1978重建。

飫肥城大手門   

飫肥城建城超過三百年,目前列為日本百大名城之一,江戶時代是伊東氏飫肥藩的藩庁,其初代藩主為「伊東祐兵」。

飫肥城大手門2   

伊東祐兵(1559年~1600年),為伊東義祐的三男、伊東氏第12代當主,日向國飫肥藩的初代藩主,「伊東氏系圖」中被稱作伊東氏中興之祖。永祿11年(1568年)伊東祐兵擔任飫肥城主,不斷與薩摩島津氏作戰。但是天正5年(1577年)、福永祐友、米良矩重等人遭島津氏策反,在島津軍節節進逼下,伊東義祐決定放棄大本營佐土原城。祐兵和父親同行,從米良山中經高千穗逃往豐後國,投靠姻親大友宗麟。大友氏在「耳川之戰」遭到島津氏大敗後,因為擔心遭到遷怒,伊東祐兵留下和大友氏有血緣關係的義賢和祐勝、和父親連同河崎祐長‧權助父子等20餘人偷偷從豐後國逃離,前往伊予國投靠河野氏。在播磨國姬路城得羽柴秀吉的黃母衣眾中的伊東掃部助之助,成為豐臣秀吉的家臣。天正 15 年(1587 年)伊東祐兵隨秀吉攻九州,再因擔任嚮導的功績獲得舊領清武城、曾井城、飫肥城共28000石俸祿而重回大名之位,成為飫肥藩的初代藩主。此後也參與朝鮮之戰,返國後,飫肥的石高也一口氣上升到36000石。此後經歷 14 280 年直至明治初期,伊東家都是飫肥此地主人。(by維基百科)

伊東氏家紋   

進入飫肥城大手門以後,隨即見到龐大的城牆和石階,可以感受濃郁的歷史氣息。

飫肥城大手門 內  

城牆和石階1   

城牆和石階2  

飫肥城在歷史洗禮下,只遺留石垣城牆,又無天守閣,舊本丸現為杉木林所覆蓋,其實只能說是飫肥城跡。

城牆和石階3  

城牆和石階4   

周邊城牆上有長方形火圓形的孔洞,長方形是給弓箭手射箭,圓形孔則是給火槍手擊發的孔洞。

射擊孔洞   

城牆內連貫牆體與控柱的橫木,可作為兵士攀登瞭望或置放槍砲的地方。

牆體與控柱的橫木   

繼續走沒多久就能看到這棟「飫肥城歴史資料館」,可以看到220件關於飫肥城的珍貴古物與歷史資料,展示甲冑、刀劍、駕籠、古文書等,但這裡禁止拍照。

飫肥城歴史資料館   

泰平舞是元祿時代(1700年左右)初期,源於飫肥的一種鄉土舞蹈,一直傳承至今。

泰平舞   

飫肥城吉祥物,日南當地以「一本釣鰹魚」著名,吉祥物身上都背著鰹魚。

飫肥城吉祥物   

再往內可至「松尾の丸」,松尾の丸重建於昭和54年(1979年),是江戶時期飫肥藩主伊東家的御殿,建築樣式屬於江戶時代初期的書院造,裡面有許多飫肥藩伊東家的古物展示。

松尾の丸   

川御座船的大型模型。

川御座船   

御帳台  

御寝所的擺設、甲冑與陣羽織。

御寝所擺飾   

湯殿是藩主專用的浴室,採衫木製作。

湯殿    

飫肥城內「舊本丸跡」是一片百年杉樹林森林,平成16年時日本連續劇曾來取景!

舊本丸跡 指標  

舊本丸跡 石階   

我很喜歡「舊本丸跡」這個地方,由樹齡高達140年的飫肥杉木所圍成的綠地,古木參天。

飫肥杉林  

飫肥杉林2     

舊本丸跡這整片的百年杉樹林透著些許陽光,美得讓人不禁摒住氣息。

飫肥杉林3  

飫肥杉林4   

這裡地上佈滿了綠苔,就像是一面巨大的天然綠地毯,改用復古與朦朧模式來拍照。灑上陽光的草皮上聳立著參天巨木,讓人流連忘返。

飫肥杉林 復古  

飫肥杉林 朦朧   

蓊鬱靜謐的杉樹林,漫步林中遠離塵囂,所有煩惱都煙消雲散,難怪當地人稱為「療癒的森林」。

飫肥城杉林 

飫肥杉其實是經濟作物,在江戶初期,飫肥城面對財政緊絀的困境,於是藩主伊東祐慶下令廣植杉樹,以增加收入。由於這裏出產的杉木樹脂含量高、吸水性低又輕身,兼之難以腐爛,故合用造船,並以種上 50 70 年的為佳,稱為「弁甲材」,除了供應交易量大增的江戶商船,也從堀川運河將木材經油津港輸出各地,包括韓國及中國,飫肥城才日漸興盛。(摘自網路)

飫肥杉   

 

離開飫肥城,我沒時間仔細參觀其他設施,只有走馬看花看一兩個武士屋敷。

高橋武士屋敷   

急行軍前往飫肥車站,路上看見很有形的日南觀光巴士,最終喘吁吁地趕上海幸山幸列車回宮崎。

日南觀光巴士  

飫肥車站   

車站前的泰平舞者像。飫肥城雖只是座鄉下小城郭,但那片清幽的杉樹林,是意料外的美景。

泰平舞 車站  

飫肥城

地址: 宮崎県日南市飫肥10丁目1-2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