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千穗神社 本殿 

2015跨年 宮崎 高千穗神社

宮崎是日本神話之鄉,傳說中的神武天皇祂阿公(山幸彥、青島神社)和阿爸(鵜草葺不合命、鵜戶神社)的神社都在宮崎日南地區。至於其阿祖-瓊瓊杵尊的神社,則是位於宮崎縣北邊的高千穂,高千穂町雖然屬於宮崎縣,但因為交通關係,與熊本縣的的往來較為方便,生活圈上屬於熊本縣。

 地図(摘自高千穗町觀光官網)

1/3我準備前往高千穗,要去那裡除了自行開車,只能乘宮崎交通的巴士前往,巴士站就在延岡駅旁邊。

延岡駅   

宮崎交通  

延岡前往高千穗,車程約一個半小時,車費需要1860円,而宮崎交通的一日乘車卷只需1800円,當然買!!!

宮崎交通的一日乘車卷  

宮崎交通的巴士   

沿途一派鄉村風景,偶有溪谷與橋樑,巴士逐漸往山區前進!

沿途鄉村風景   

來到達高千穗巴士中心,今天第一個景點是"高千穗神社",早上10點的高千穗,天氣超冷,地上還有積雪,讓我鼻水直流。

高千穗積雪   

一旁有著「夜神樂」雕像。日本神話中的「高千穗夜神樂」祭典是徹夜的祭典,被指定為重要無形民俗文化財產,高千穗的夜神樂全部有33項祭典都會供奉。據傳,高千穗夜神樂起源於日本神話傳說:在神話時代,日本的太陽神—天照大神由於無法忍受弟弟素戔男尊的粗暴行為,隱居到山上的洞穴「天岩戶」,於是世界便陷入了一片黑暗。八百萬神聚集在天安河邊共商,正當眾神不知所措之時,女神天鈿女命在岩洞前跳了一段十分有趣而奇妙的舞蹈,成功吸引天照大神的好奇,偷偷打開洞門,眾神便命大力士手力雄(天手力雄神)把天照大神拉出洞穴,讓世界得以重見光明。(摘自網路)

夜神樂 戶取舞  

不遠的另一尊「夜神樂」雕像-天手力男神或天手力雄神。

夜神樂 手力男之舞    

由巴士站步行約十五分鐘,看到川端康成的文學紀念碑,有漢字書寫「山川不老」的題字。

川端康成的文學紀念碑   

對面就是高千穗神社入口,有著黑色大鳥居。

神社大鳥居   

在日本神話中,地位最高的天神-天照大神指派了他的孫子瓊瓊杵尊(天津日高彥瓊瓊杵尊;或稱邇邇藝命)來到人類世界進行統治,瓊瓊杵尊的曾孫也就是後來日本的第一代天皇-神武天皇。而瓊瓊杵尊就是在高千穗峰降臨人類世界,因此,高千穗這個地方也被稱為「天孫降臨之地」,是座充滿神話與傳說色彩的城鎮。

高千穗宮  

經過鳥居後進入神社範圍,隨即見到高聳的蒼天古木與古老石階,有種神秘的氣息。

高千穗神社入口  

參道階梯前的鐵製狛犬,由鎌倉幕府時代(11801333年)的將軍源頼朝奉納,是日本的指定重要文化財。

鐵製狛犬 右   

鐵製狛犬 左   

高千穗神社是擁有約1800年歷史的古老神社,是高千穗鄉八十八社的總社,巨木環繞,看起來就相當具有歷史。 

高千穗神社  

神社主祭神是高千穗皇神與十社大明神,高千穗皇神為日向三代(瓊瓊杵尊山幸彥鵜草葺不合命)與配偶神之總稱,十社大明神則供奉三毛入野命(神武天皇的哥哥)等十柱神祇,其實就是神武天皇的祖先與親戚們。

高千穗神社 本殿  

高千穗神社 匾額   

高千穗神社在農業、除厄、姻緣方面尤其靈驗而深受信仰;時值新年期間,許多遊客來此祈福!

遊客祈福   

神社本殿的東側,有一尊「三毛入野命」驅鬼的彫刻,祂其實是神武天皇的哥哥。古時高千穗當地出現一個名為「鬼八(日語:きはち)」的凶神,三野入毛命(或稱:御毛沼命)驅趕之;故後人將祂入祀高千穗神社,其妻兒、子孫成為十社大明神,一同被祭祀。

本殿的東側雕刻  

三毛入野命  

在一旁的荒立神社與四皇子社。

荒立神社與四皇子社   

在本殿前有一棵「秩父杉」,有 800 年的樹齡,樹高55公尺。

秩父杉   

據說秩父杉也是由鎌倉幕府的將軍源頼朝獻上,入選宮崎巨樹百選。

宮崎巨樹百選   

成對的夫妻衫神木,據說夫妻只要牽手繞樹 3 圈,就可保佑感情和睦、子孫繁榮。

夫妻衫神木  

夫妻衫由來  

新年期間,信眾絡繹不絕,神社當然有許多護身符等紀念品販售。

護身符販售   

當然要買一個有「手力雄」的護身符當紀念。

手力雄的護身符   

手力雄與鈿女的繪馬圖案,也是很有高千穗的特色。

繪馬圖案   

神社內的神樂殿,是欣賞夜神樂的地點,這裡一整年都可以看到的是觀光用33項中的「手力雄」、「鈿女」、「戶取」、「御神體」這四項的演出。

神樂殿   

參拜完高千穗神社之後,就要前往今天的重點--高千穗峽!

指標  

高千歲神社

地址: 宮崎県西臼杵郡高千穂町大字三田井1037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