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佛寺塔林佛塔

2015過年 曼谷 臥佛寺

2015/2/22 ()

今天市區行程的第一站是著名的臥佛寺(Wat Pho),是到曼谷不可錯過的宗教聖地。我先搭BTS捷運至Saphan Taksin(S6),然後改搭船至昭披耶河N8碼頭,出來後經過攤販區,馬路口即可看見臥佛寺入口。臥佛寺的泰文(Wat Pho)即是『菩提寺』的意思,有超過二百三十多年的歷史,是泰國最古老佛寺之一,因為寺中供著一座金身大佛,佛陀斜臥,故稱「臥佛寺」。另外,也收藏超過一千尊的佛像與佛塔,所以人們又稱之為『萬佛寺』。

臥佛寺入口   

參觀門票100泰銖,買票時不要拿大鈔,因為櫃臺不找零。記得留下票根,可以兌換一瓶礦泉水,天氣太熱,很需要!

臥佛寺門票   

臥佛寺前身最早建於16世紀時,1793年拉瑪一世下令重建卧佛寺,於1801年完成,不過13年的光景,拉瑪三世時又下令重修,把大雄寶殿、方位殿及講經樓都拆了重建,再加蓋兩座佛塔及卧佛殿,花了17年才完成,拉瑪四世時再添一座佛塔。(by 台灣Wiki)  

臥佛寺緊臨大皇宮的南邊,總面積約八萬平方米,寺內大致上分為主寺廟區和僧舍區,寺廟區又分為正殿區和塔林區。

官網     http://www.watpho.com/index.php             (下圖摘自網路)

臥佛寺區map  

歐巴馬與希拉蕊都曾來臥佛寺參觀!!

歐巴馬來臥佛寺參觀    

臥佛寺區裡有不少尊門神,很多像是中國文官或是武士,整個寺廟有著濃厚華人色彩,據說是來自古早中泰貿易船隻中的壓艙石。

門神   

參觀臥佛前會先經過一間供奉許多佛像參拜室,有許多小佛像,佛像貼滿金箔。

佛像參拜室  

金箔佛像   

只見泰國人紛紛拿著金箔貼在佛像上,據說有祈福、奉獻與祈求解除病痛之意,如果頭痛就貼頭、手痛就貼手。

金箔貼在佛像   

臥佛寺最出名的就是殿內有一尊躺臥的大佛,右手托頭,全身側臥,表達佛陀涅槃時的姿態,悠然躺臥在佛壇之上,法相莊嚴。

臥佛寺臥佛   

巨大的臥佛身長46米,高度達15米,全身以金箔漆貼,佛身呈金黃色,光芒四射。

臥佛寺臥佛1   

臥佛由不同角度瞻仰,會有不同的表情!

臥佛寺臥佛2   

臥佛殿四周牆上則布滿了精美的古典宗教壁畫。

臥佛殿壁畫1  

臥佛殿壁畫2   

走到後方,這邊可以拍到臥佛的全貌,擠滿遊客在此拍照!

臥佛的全貌1   

臥佛雙腳底長達5米,佛家認為腳底是最低下的地方,也是精神上最難超脫之處,用以提醒世人要努力修行。

臥佛的全貌2     

足底裝飾著由貝殼鑲嵌面成的108個吉祥圖案,非常精緻。

臥佛的雙足   

腳底圖案  

佛像身後的走道上有一整排僧缽,共108個,將錢幣投入僧缽中許願,是當地特殊的祈禱方式。

整排僧缽   

遊客可以拿泰銖$20,於小櫃台換成全部是一角的零錢;據說將硬幣投入缽內許願,可以保平安、心想事成。

一角的零錢   

沿路來到臥佛的背後,欣賞佛陀涅盤時所枕的枕頭,雕刻相當華麗。

佛陀的枕頭1  

佛陀的枕頭2   

接著來到臥佛寺的塔林區,我之前跟團時並未來到此區,這裡首先看到是一座大型的藏經閣(Phra Mondop)。

塔林區入口  

藏經閣(Phra Mondop)   

華麗的藏經閣屋頂和佛塔,讓人印象深刻。

藏經閣和佛塔上方   

塔林有近百座佛塔散布在寺院中,其中四個巨型的佛塔,分別以綠、藍、黃和橘紅色的陶瓦為裝飾並排列成T字型,相當壯觀。

拉瑪1-3世佛塔   

4座高聳矗立、氣勢磅礡的佛塔,分別是為紀念拉瑪一世、二世、三世、四世而建造的佛塔,合稱「四王塔」。

拉瑪一世佛塔  

拉瑪三世佛塔   

這座為拉瑪四世佛塔!近距離欣賞這高達41米的佛塔,更顯壯觀。

拉瑪四世佛塔   

拉近拍攝高聳的佛塔,上面鑲了許多彩色陶瓷片!

彩色玻璃片2  

彩色玻璃片 1   

這裡的建築與佛塔裝飾主要由綠、白、黃、藍等4種陶瓷鑲嵌而成。

彩色玻璃片3   

藍天下泰式魚脊形屋頂的廟宇以及彩色陶瓷的寶塔,相當美麗!

臥佛寺塔林佛塔  

臥佛寺塔林佛塔3   

色彩繽紛的佛塔,充滿佛國風情!

臥佛寺塔林佛塔2   

這裡滿佈大大小小近百座的寶塔,很值得欣賞!

臥佛寺塔林佛塔4   

臥佛寺內正殿由雙層迴廊環繞,迴廊上共有394尊佛像,相當可觀!

迴廊上佛像1  

迴廊上佛像2   

往內走,庭院內有中國式的寶塔!

中國式的寶塔  

中國式的寶塔2   

正殿旁的灰色寶塔是高棉式佛塔,在泰國很常看到吳哥王朝時期的產物。

灰色高棉塔   

這是臥佛寺的正殿-金佛殿,一般遊客往往會忽略正殿,畢竟臥佛寺的主要賣點是巨大臥佛,我也是回來寫文章才知道原來金佛寺才是正殿。

金佛殿   

正殿(金佛殿)的佛像,有許多信眾膜拜!

金佛殿佛像  

莊嚴神聖的佛像!

神聖的佛像   

正殿四周各佛殿的佛像。

各佛殿的佛像   

這殿的佛像很特別,猴子與大象在虔誠地祈禱膜拜。

佛像受猴子與大象膜拜  

猴子與大象虔誠膜拜   

這殿裡還有一座土地公廟,真的很有中國風味。

土地公廟   

臥佛寺寺區遠比我想像大,建議大家不要只看臥佛,一定要來塔林區,絕對值得一觀!

臥佛寺塔林佛塔5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