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塔,藏經閣和碧隆天神殿 夜叉 

2015過年 曼谷玉佛寺、大皇宮

2015/2/22 ()

下午離開臥佛寺,繼續前往玉佛寺(Wat Phra Kaew)與大皇宮(Grand Palace),下圖可見其相對地理位置!

大皇宮地圖   

在入口附近隔著草皮,拍攝的玉佛寺裡面的樣子,右邊藍色屋頂的那棟是玉佛寺,中間金色的是舍利塔(Phra Sri Ratana Chedi)。

遠拍玉佛寺   

曼谷玉佛寺與大皇宮建築群,金碧輝煌,有濃厚的泰國特色,是到曼谷必訪的旅遊勝地;對我而言,則是相隔18年的舊地重遊。

遠拍玉佛寺2   

參觀門票泰幣500元,可以拿到三張票券,這張是大皇宮跟玉佛寺的入場券,另外的票還可以到舊國會大廈與柚木行宮,記得收好。

大皇宮門票   

走進玉佛寺入口之後,先見到 Hermit Doctor的雕像,據說他是佛祖的醫生。

 Hermit Doctor的雕像  

 Hermit Doctor的雕像2   

到處都是相當有氣勢的建築,除了大雄寶殿之外,玉佛寺周邊最重要三棟分別是錫蘭式的金色舍利佛塔(Phra Sri Ratana Chedi)、純泰式的藏經閣(Phra Mondop)和高棉式的碧隆天神殿(Prasat Phra Debidorn)。

佛塔,藏經閣和碧隆天神殿

佛塔,藏經閣和碧隆天神殿 夜叉   

高五公尺、巨大的夜叉王,玉佛寺外圍共有12尊夜叉王守護神,手持法器保護玉佛,顏色與表情都不同,很引人注意。

夜叉王   

古老傳說中,泰國有一位拉瑪王以及好幾個夜叉王,有一天,拉瑪王娶了一位非常漂亮的皇妃,讓夜叉王們看了非常嫉妒,於是祂們就聯合起來一起攻擊拉瑪王,拉瑪王不敵勢力強大的夜叉王群,於是就被殺死了,美麗的王妃也就被夜叉王們擄走,拉瑪王帶著怨恨上天堂之後,向眾神投訴冤情。天庭的眾神了為了幫拉瑪王主持公道,就派了神猴哈努曼下凡去收服夜叉王,法力武藝強大的神猴很快的就擊敗了夜叉王們;不過光是消滅夜叉王的肉身是無法斬草除根的,必須要摧毀他們的心臟才能真正的擊敗他們,神猴在森林當中找到替夜叉王們保護心臟的半鳥半人(Kinnari),獲知藏匿心臟的地點並且加以摧毀,完成任務。夜叉王最後被押上天庭,眾神們要讓夜叉王們得到報應,因此就下令夜叉王以及半鳥半人的跟班,今後必須為拉瑪王的後代守護宮殿,因此現在大皇宮內,隨處可看到兇惡的夜叉王以及半鳥半人的雕像。(摘自網路)

夜叉王 青面   

半鳥半人的雕像  

大金塔名為是「樂達納舍利塔」(Phra Sri Ratana Chedi),豔陽下閃亮耀眼,曼谷玉佛寺的著名地標。此舍利塔是錫蘭僧侶指導建築的一座圓形金塔,塔內又有另一座小塔供奉著佛陀舍利。

樂達納舍利塔   

舍利佛塔旁邊是泰式的藏經閣(Phra Mondop),基座是正方形,每一面都有六根柱子,金碧輝煌的華麗裝飾在盛夏豔陽下顯得格外耀眼。

藏經閣   

藏經閣四個出入口各有一對華麗的金色夜叉王。

金色夜叉王   

藏經閣周圍有雕工很精細的小佛像/守護神像。

藏經閣周圍雕像   

旁邊的吳哥窟模型(Model of Angkor Wat),這個模型是國王拉瑪四世下令依照柬埔寨暹粒城的吳哥窟模樣造成的,小巧逼真。

吳哥窟模型  

吳哥窟模型2   

藏經閣後面,左邊這棟白色建築物是「祈禱堂」(Phra Viharn Yod),屋頂挺華麗的。

祈禱堂   

左邊這棟巨大建築物是碧隆天神殿(Prasat Phra Debidorn)或稱「皇室宗廟」(The Royal Pantheon),裡面陳放拉瑪一世至五世的紀念像;外觀呈十字形、高40公尺,高棉式的尖塔頂,也很特別。

碧隆天神殿   

碧隆天神殿殿前有兩座金佛塔,稱「雙金塔」,是拉瑪一世為紀念雙親所建,每座塔金座由二十位夜叉王托起。

雙金塔  

夜叉王扛著金塔   

兩座對稱的金塔,是四方有稜角的設計;金塔下面雙手往上撐的夜叉王們。

夜叉王扛著金塔2   

夜叉王扛著金塔3  

神殿平台上還可看到幾對鳥型人身的雕像(Kinnara),型態優美,堪稱宗教工藝的精品。

鳥型人身Kinnara   

鳥型人身的神像或拿劍拿鮮花,也都鑲嵌著五彩繽紛的名貴寶石。網路上估狗,據說就是佛教中護法「天龍八部」中的乾闥婆、緊那羅。

鳥型人身Kinnara2    

玉佛寺區外圍的彩磁佛塔,一共有八座高棉式佛塔。

彩磁佛塔  

彩磁佛塔2   

這棟藍色屋頂建築的就是「玉佛寺」(Wat Phra Kaew)大雄寶殿,殿內供奉的玉佛高約66公分,寬約48公分,由罕見的整塊綠色翡翠雕刻而成,全身散發出莊嚴的碧綠光彩,周圍還有四尊金佛圍繞。玉佛寺大雄寶殿   

玉佛寺屋頂雕像  

玉佛寺是泰國最神聖的寺廟,是歷代王族舉行重要儀式慶典的地方。玉佛寺裡面不能拍照了,所以只能拍一下外面,其中的一個大門,兩旁都有好多金光閃閃的雕飾,遠遠可看到殿內玉佛。

玉佛寺大門   

玉佛寺外觀最顯眼的就是整排繞在整圈佛寺外圍的112尊迦樓羅(Garuda)和那伽(Nagas);迦樓羅是一種神鳥--大鵬金翅鳥,常以半人半鳥的型態出現;下方的那伽是多頭龍的意思。

迦樓羅(Garuda)   

玉佛寺前的獅子雕像,不走華麗風。

玉佛寺 獅子   

圍繞玉佛寺周遭的長廊,約1000米長,繪有178幅的拉瑪堅神話(Ramakien)壁畫,是世界上最長的壁畫,畫風活潑、筆法精緻!每年泰國政府都要派專業畫家修補,並給人物添上金粉。

拉瑪堅神話壁畫1   

迴廊的壁畫,多數是泰皇拉瑪一世時所繪,內容參考印度史詩文學神話–羅摩衍那(Ramayana羅摩耶那)的故事,原故事大意:羅摩王子帶著妻子悉多與弟弟在森林中流浪,羅剎國魔王羅波那覬覦美色劫走悉多。神猴哈努曼及猴子國將士全力協助,猴子國與羅剎國歷經無數次戰役,終於消滅魔王,並救回悉多。但拉瑪一世改編為成泰文版《拉瑪堅 Ramakien》,並且將故事中的人物大幅改名(神猴哈奴曼除外),阿逾陀城的羅摩王子改為泰國大城(Ayutthaya)王朝的拉瑪王子。

拉瑪堅神話壁畫2  

拉瑪堅神話壁畫3   

這個巨人像在畫廊上超級顯眼的,其實是神猴張大嘴巴,將羅摩王子等人及營帳吞入保護,以度過長夜。

拉瑪堅神話壁畫4   

長廊旁邊的入口門上面也有神猴哈努曼畫像。

神猴哈努曼畫像2   

順著壁畫的走廊,繼續來到了大皇宮區域,這座宮殿是武隆碧曼宮(Boromphiman Hall),接待國賓重要場所。此歐洲式的建築建於1903年拉瑪五世時代,作為皇儲(太子)的宮院,沒對外開放。

武隆碧曼宮   

旁邊這區是卻克里建築群(The Chakri Group)。

卻克里建築群  

這棟建築物叫做「Dusita Phirom Hall」。

Dusita Phirom Hall   

這棟就是大皇宮裡規模最大的「節基皇殿」(Chakri Maha Prasat Hall),建於西元1876年拉瑪五世時期,是屬於維多利亞式的建築,但方形的尖頂還是屬於傳統的泰式原味,目前只有接待外國大使時才會使用此處。

節基皇殿 正面   

節基殿是拉瑪五世-朱拉隆功大帝(King Chulalongkorn)興建的,外觀很西洋風,殿頂卻有三個屬於泰國傳統建築藝術的方形尖頂,主要是當時人們普遍認為此西式建築在皇宮中顯得非常突兀,故後來又在建築體上方加蓋泰式傳統殿頂。

節基皇殿  

節基皇殿 屋頂   

節基殿殿前還有衛兵站崗,正好交換班!

衛兵   

一旁這建築物叫做兜率皇殿(Dusit Maha Prasat Hall),主要用途是作為國王登基紀念日(Coronation Day)所使用,或是王室成員舉行喪禮的地方。

兜率皇殿   

兜率皇殿本殿的平面呈十字形,殿頂有四層重簷,中間有一個七層重簷的方形尖頂,尖頂的下邊有“金翅鳥捕龍像”。

兜率皇殿殿頂  

金翅鳥捕龍像   

兜率Dusit是印度文,中國佛經譯作「兜率陀」或「睹史多」,是欲界六天第四層天的天名,彌勒菩薩就住在兜率天內院。

兜率皇殿 側面   

在大太陽下,大概逛了兩個小時,很多只是走馬看花,但還是錯過一些皇宮建築!這次見識到滿滿的觀光人潮,一團一團的陸客、日本團、老外團,跟菜市場一樣,讓人無法靜心觀賞,熱門景點沒辦法囉!

門上衛兵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