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哈泰寺 佛頭  

2015過年 大城 瑪哈泰寺Wat Mahathat

2015/2/23 ()

大城tour下午繼續來到瑪哈泰寺(Wat Mahathat),是大城最具代表性的寺廟之一,最著名的就是樹中佛頭!

入口佛塔   

建於 1374 1395 年的瑪哈泰寺( Wat Mahathat )矗立於古都大城的中心點,是當時泰國王室為了佛教宗派 Kamavasi 的教宗所建的修行之地,規模相當龐大。

瑪哈泰寺遺跡   

但好景不常,根據泰國考究,瑪哈泰寺完工不久,就受到緬甸大軍的嚴重摧毀。走進殘破的寺區內,處處可見斷頭的佛像。

斷頭的佛像1   

經歷戰火的瑪哈泰寺,完整的佛像寥寥無幾,據說當時的緬甸軍貪圖瑪哈泰寺中身鍍黃金的佛像與佛塔,不惜用大火焚燒,使黃金與石造部分因熱脹冷縮而剝離,也造成過硬的佛像發生頭部、手腳斷裂的憾事。

斷頭的佛像2   

難得一尊完整的大佛像,佛像身後就是高聳的佛塔,利用紅磚層疊堆積的寶塔建築,結合了高棉式、錫蘭式以及吳哥式的建築特色。

入口完整的大佛像1  

入口完整的大佛像 2  

佛像的表情彷彿已超脫了當年的浩劫,靜靜地觀看世間的變化。

入口完整的大佛像3   

寺區入口附近有著一顆閉目含笑的佛頭被菩提老樹根纏繞,成為寺內的奇觀。有關樹中佛頭的有兩種傳說,有一說某小偷從寺內一尊佛像身上砍下佛頭,後來發覺太重帶不走,最後拿走更貴重的東西,留下佛頭在樹邊,最後演變成今天的模樣。另一個說法是當年緬甸軍入侵,放火燒了該寺,導致佛寺倒塌,其中有一顆佛頭滾到樹邊,經歲月侵蝕下成了今天的樹中佛頭。(摘自網路)

樹中佛頭1   

起先佛頭的位置相當低,多年來隨著樹木生長,有如被「捧」住的佛頭也跟著緩緩上升,成為瑪哈泰寺內的奇觀,是超級熱門的景點。

樹中佛頭2   

在泰國佛教的觀念裡,被樹包住的佛頭,是非常幸運的兆頭!!

樹中佛頭3   

為了表示對佛陀的尊敬,所有拍照的旅遊客都必須蹲下或彎身,不可比佛頭還高,有專人看守。

佛頭照相規則   

走進寺區內部,遊客明顯較少,放眼可見斷垣殘壁和被洗劫破壞後的痕跡,留給後人憑弔!

寺區內部   

四處可見殘破的佛像。

斷頭的佛像3  

斷頭的佛像4   

瑪哈泰寺屬於佔地廣闊的王室建築,四周溝渠環繞,當時約有300多座佛塔、10餘處僧院,可想見大城王朝強盛時期的偉大。

佛塔遺跡1   

大城王朝的國王們受到婆羅門教義「君權神授」思想的影響,認為距離天空越近,就越靠近神明,故建造這些高聳的尖頂佛塔,成為另一種特色。

佛塔1  

兩座佛塔     

少數磚紅的建築,在豔陽照射下,依稀可見昔日風采!

佛塔遺跡3   

但即使是緬甸軍隊帶不走的,經歷數百年風吹日曬,也擋不住歲月痕跡。

佛塔遺跡2  

佛塔遺跡4   

瑪哈泰寺的主塔是高棉式的佛塔,在1610~1628年間,該寺中央主塔崩塌,在1633以後曾多次修復以及和改建。

主塔遺跡  

主塔 佛像   

主塔建築前方,佛像安詳的禪坐著!

瑪哈泰寺 佛像  

主塔 佛像2   

佛像頭部應該是被火燒黑,但表情依舊泰然!

主塔 佛像表情   

瑪哈泰寺曾經是大城的宗教信仰中心,如今僅存傾頹的遺跡!

佛塔遺跡5 

一座當年輝煌的寺廟,靜靜的坐落在此!

佛塔遺跡6   

雖然瑪哈泰寺如今只剩遺跡,仍能想像到當年大城王朝的強盛,也見證了戰爭的無情。

高棉塔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