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席桑碧寺 三座佛塔4

2015過年 大城 帕席桑碧寺Wat Phra Si Sanphet

2015/2/23 ()

大城最後一站來到帕席桑碧寺(Wat Phra Si Sanphet),遠遠就看見一字排開的三座巨大佛塔。     

帕席桑碧寺 三佛塔 全景  

從西元1350年起,帕席桑碧寺這塊地上原本是大城王朝的皇宮所在,直到1448年包若瑪特羅卡納王(King Borommatrailokanat)將皇宮移至他處,將此地改為僧院之用。他的兒子拉瑪提波地二世(King Ramathibodi )於西元1492年下令建造兩座佛塔,就是現今看到的三座塔的東邊及中間二座,東邊那座存放父親的骨灰,中間那座存放哥哥的骨灰。(摘自網路)

帕席桑碧寺 三座佛塔1     

 

帕席桑碧寺 大佛塔1

 

至於左邊那座佛塔,則是西元1532年,拉瑪提波地二世的兒子下令建造以存放其父親的骨灰。

帕席桑碧寺  大佛塔   

因此,帕席桑碧寺成為泰國皇室宗廟,與圍繞著四周的小塔分別存放國王及皇室成員的骨灰,所以該寺的地位就像是曼谷的臥佛寺(Wat Pho)之前遊記提過,曼谷的臥佛寺(Wat Pho)主要有四王塔,以及周圍眾多近百座小塔。

帕席桑碧寺 三座佛塔2   

三座雄偉的佛塔是鐘型的錫蘭式建築,外觀灰泥保存完整,其地位就像曼谷的玉佛寺般一樣崇高,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譽為「吳哥窟第二」。角落有樓梯是可讓遊客爬上去的,可以居高觀賞一旁的寺廟遺址。

帕席桑碧寺 三座佛塔3   

居高欣賞佛塔右側的廣場,其原本是木造王宮建築,1491年成為艾尤提雅王朝初期以來最大規模皇室宗廟,後因艾尤提雅王朝滅亡而坍塌。

帕席桑碧寺 遺址3     

其實帕席桑碧寺(Wat Phra Si Sanphet)的名字由來是因為西元1500年,拉瑪提波地二世下令鑄造一尊高16公尺的立佛並敷以黃金,重量達171公斤;這尊菩斯里善佩佛(Phra Si San Phet)就成了皇室宗廟裡最受尊崇的佛像,不過祂早已被請到曼谷的臥佛寺了。

帕席桑碧寺 遺址2  

從殘破的遺址中,仍可看見有蓮花柱頭裝飾的支柱,以及具有大城特色的條狀窗與方格窗。

帕席桑碧寺 遺址牆壁   

1767年緬甸軍的侵略,進行了大肆的破壞,黃金的佛像被掠奪,現在寺廟內盡是這樣的殘垣斷壁。

帕席桑碧寺 遺址1 

帕席桑碧寺 遺址4  

佛像也是殘缺的!

佛像   

四周的小佛塔主要是紅磚建築而成,也是受到歲月與戰火摧殘。

帕席桑碧寺 周圍佛塔1  

帕席桑碧寺 周圍佛塔2

帕席桑碧寺 周圍佛塔3  

還好帕席桑碧寺仍有完整、雄偉的三座佛塔。

帕席桑碧寺 三座佛塔4   

一字排開的美妙絕倫的佛塔,要從四個角落才能完整拍到三座佛塔。

帕席桑碧寺 三座佛塔5   

塔上沿著階梯有小小的門,不過導遊說最好不要爬上去,因為裡面是古人的骨灰。

佛塔上的門   

高聳的塔尖,讓人感受當時皇家寺廟的雄偉。

佛塔尖   

這裡狗狗一樣躲在樹蔭下休息!

樹下的狗  

今日參訪古都大城Ayutthaya,讓人感受到歲月與戰爭的無情,殘留的歷史古蹟,似乎靜靜地訴說著昔日的輝煌光景,讓人不勝欷噓。

帕席桑碧寺 門口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