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戶山隊伍  

20157Day7-1 祇園祭 山鉾巡行

2015/7/17 ()

受到颱風11號的影響,京都從昨晚開始就陸續颳風下雨,新聞報導說將以7/17當日午前5時半時氣象情報做判断是否舉行山鉾巡行。一早七點醒來,我們即刻打開電視看著最新的新聞報導:祇園祭山鉾連合會清晨決議:「小雨決行、大雨強行」,不讓颱風影響這延續千年的傳統祭典。因此2015年的祇園祭前祭山鉾巡行,717日上午就這樣在風雨中出發了

※祇園祭山鉾連合会は「相当な悪天候でも巡行は行う」と決めています。小雨決行、大雨強行!

台風(摘自網路)

我們一走出飯店,便見到四条路上山鉾開始集結,有的還在做最後裝飾,將以最佳的風采迎接前祭遊行的到來。

山鉾做最後裝飾   

祇園祭的主要重頭戲是山鉾巡行各區町眾拉着山鉾,在主要街道上巡遊,山鉾將從四条烏丸出發,經過河原町通御池通新町御池繞行一周。(下圖摘自網路)

 

前祭巡行的23座山鉾陸續集結於四條烏丸附近街上。前面提過,前祭的山鉾有:

長刀鉾、郭巨山、太子山、保昌山、函谷鉾、山伏山、綾傘鉾、蟷螂山、雞鉾、油天神山、伯牙山、占出山、月鉾、孟宗山、四条傘鉾、霰天神山、菊水鉾、芦刈山、白楽天山、木賊山、放下鉾、岩戸山、船鉾

山鉾開始集結  

月鉾行列集結   

鉾車中有囃子方(囃子樂隊)、音頭取、屋根方、車方與曳子(拉車伕)等許多工作人員,鉾的「曳子」可達30人~40人。

月鉾移動1   

在音頭取「呦呦伊嘿呀呀」一聲令下,隨著其扇子的手勢,曳子拉著最重的月鉾緩緩移動了首次親眼見到,相當震撼!

月鉾移動2   

月鉾移動3  

鉾車可重達12噸、高達25公尺(地上到鉾頭),附有四個約2公尺高的車輪,並採以人力拉繩巨輪的方式前進。組裝巨大山鉾的時候,一個釘子也不使用,只使用繩索;這就是拉動巨大的山鉾也不會崩塌的原因之一。

函谷鉾行列集結   

函谷鉾的「曳子」都很年輕,今天他們是最需出力的工作人員!

函谷鉾的曳子   

整個鉾車上最出風頭的是「音頭取」,2人是站在鉾車上的指揮者,每台鉾車的音頭取衣服與扇子樣式都不同。

函谷鉾音頭取口令   

7/17清晨雨中,巨大的函谷鉾隨着「音頭取」號令,震撼地開始前進,就定位等待出發,黑衣服的車方隨時在調整鉾車走向與速度

函谷鉾移動1  

函谷鉾移動2    

山鉾巡行的順序在明應9年(西元1500年)到昭和28年為止都是讓各山鉾競爭的方式產生,因此發生不少衝突,昭和28年起除了幾個山鉾(1番目:長刀鉾 、5番目:函谷鉾、21番目:放下鉾 、22番目:岩戸山、 23番目:船鉾)是固定順序外,其餘山鉾都是都是在「鬮取り式」(籤取儀式)中抽籤決定順序,2015年山鉾巡行順序如下: 

巡行順

鉾名

1

長刀鉾(なぎなたほこ)

2

孟宗山(もうそうやま)

3

芦刈山(あしかりやま)

4

伯牙山(はくがやま)

5

函谷鉾(かんこほこ)

6

油天神山(あぶらてんじんやま)

7

四条傘鉾(しじょうかさほこ)

8

占出山(うらでやま)

9

月鉾(つきほこ)

10

蟷螂山(とうろうやま)

11

木賊山(とくさやま)

12

山伏山(やまぶしやま)

13

菊水鉾(きくすいほこ)

14

郭巨山(かっきょやま)

15

綾傘鉾(あやかさほこ)

16

太子山(たいしやま)

17

鶏鉾(にわとりほこ)

18

白楽天山(はくらくてんやま)

19

保昌山(ほうしょうやま)

20

霰天神山(あられてんじんやま)

21

放下鉾(ほうかほこ)

22

岩戸山(いわとやま)

23

船鉾(ふねほこ)

 

717日上午9時,前祭山鉾巡行正式開始

1座的山鉾當然長刀鉾,特徵是在山鉾的前方的頂部裝有稱為「長刀鉾」的長刀。大長刀是由三条小鍛冶宗近所作,有破除疾病邪惡的功用,每年必定由它打頭陣。我們太晚抵達四条烏丸路口,只看到長刀鉾的出發背影

長刀鉾前進   

祇園祭山鉾巡行開場的戲碼,就是穿著平安時期服裝、隨著山鉾及神轎登場的長刀鉾「稚兒」,在「四条麩屋町」將注連縄切斷那瞬間。現今只有「長刀鉾」上載有身穿神聖服飾的男孩「稚兒」,京都每年選出稚兒作為神的使者,稚兒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在遊行時以神之使者的身分,切斷注連繩(日本神道教中標示神域與現世區隔的稻草結繩),代表解開與神域之間的結界。

長刀7 (摘自網路)

長刀鉾稚兒地位尊貴,由八坂神社周邊的氏子中選出,當選後除了需「潔齋」生活,以求淨身外;移動時需乘坐於「剛力」壯丁的肩上。想要擔任稚兒,基本條件除了為810歲的男童外,最重要的是家庭背景。有此一說:每年選為稚兒的男童家裡必須捐獻約2,000萬日圓給長刀鉾保存會,可以說是全日本最嬌貴的稚兒。

 (摘自網路)

另外選出的兩名輔佐稚兒的「禿」,原本屬於保護稚兒的武士的角色,現在據猜測是與稚兒一同分擔2,000萬日圓的捐獻,因此也是出身京都市內財力雄厚家庭的孩童。在川端康成小說「古都」,主角水木真一就曾擔任過稚兒登上山鉾。但小孩在高高的鉾車上容易跌落,故現今只有「長刀鉾」稚兒是真正的男童,其他的山鉾皆以人偶替代。以下是2015年前祭山鉾巡行稚兒 しめ縄切り 影片,摘錄fromYouTube!

   

2座是孟宗山

「孟宗山」又稱「筍山」,是起源自中國古代二十四孝中、孟宗哭竹生筍的故事。「山」雖然裝飾較簡單、體積較小,但每座「山」都有其歷史典故或宗教意義,也值得一看。

孟宗山   

3座是芦刈山

「芦刈山」典出謠曲「芦刈」,敘述一對相愛夫妻因故分離終於久別重逢,象徵著歷經波折但終將圓滿的和合姻緣。

芦刈山   

4座是伯牙山

「伯牙山」的典故是中國周朝的古人伯牙和鐘子期這對因琴相惜的「知音」,佳話流傳千古。要看山鉾巡行的遊客真的很多,通常最熱門的位置是可以欣賞山鉾轉彎(辻回し)的四条河原町,但那要很早(清晨五點)就要卡位了。今年剛好有颱風,因為要躲避風雨,我們決定站在四条通上百貨公司有屋頂的路旁欣賞巡行。

 伯牙山  

5座是函谷鉾

「函谷鉾」其主題是描述中國戰國時期的孟嘗君過函谷關時,門下食客學雞啼鳴而提早逃出秦國的故事,也就是成語「雞鳴狗盜」的由來。

函谷鉾隊伍   

函谷鉾的歷史可以遠溯至應仁之亂(一四六七~七七年)前,因此也不必抽籤,固定排在第五順位 。

函谷鉾隊伍 囃子  

函谷鉾的稚兒人偶「嘉多丸」,前面說過,現今只有長刀鉾的是真正的男童,其他的山鉾皆以人偶替代。

函谷鉾的稚兒人偶

函谷鉾除主題有趣之外,同時擁有已列為重要文化財產的「前掛」(掛簾),胴懸則有李氏朝鮮絨毯、花文様インド絨毯、玉取獅子図中国絨毯共三枚。

函谷鉾隊伍 音頭取    

函谷鉾的「音頭取」相當帥氣!

函谷鉾音頭取

6座是油天神山

由來是古時的風早町守護神,因位在現在的油小路綾小路附近,所以被稱為「油天神山」。

油天神山   

油天神山有兩位外國人「舁手」。

油天神山外國人「舁手」   

7座是四条傘鉾

「四條傘鉾」是1987年才再次復活,相隔了117年之久,道具等都已經散失,舞蹈、音樂等相較之下是比較樸素。

四条傘鉾   

但小孩童使棍棒跳舞的身影也頗為可愛,颱風天大家都穿著古裝撐著傘。

四条傘鉾 孩童   

8座是占出山

「占出山」原由是武功彪炳的神功皇后在肥前國(九州北部)釣上一條鮎魚(香魚),認為是征韓戰爭會獲勝的吉兆。神功皇后又以做為安產之神祭祀,因此占出山在山鉾巡行的抽籤順序若是比較前面的話,則當年的孕婦生產會較輕鬆。

占出山   

9座是月鉾

其名字來自新月型的鉾頭,是所有山鉾中最重、最高的

月鉾隊伍2  

月鉾隊伍   

「月鉾」是最大也最重的一座,裝飾極為華麗,且多是水、月的主題。另外,太陽神的使者「三腳烏鴉」,也是月鉾的象徵。

月鉾隊伍 音頭取  

月鉾 囃子   

10座是蟷螂山

以螳螂裝飾的「蟷螂山」,由來是來自中國「螳螂擋車」的成語,出自於中國梁朝《昭明文選》。蟷螂山曾三次遭戦火損壞,然後再次復原。

蟷螂山隊伍   

今天因颱風,大螳螂被包覆在塑膠套內,其他山車也差不多

蟷螂山   

11座是木賊山

「木賊山」的主角是謠曲《木賊》中的老翁,思念被人擄走的兒子、只餘他一人孤獨割木賊草,哀傷的表情令人印象深刻。

木賊山   

12座是山伏山

「山伏山」是修驗道的主題,山伏即為獨自在深山間修煉的行者,但裝飾品卻有不少是中國典故的圖案,甚至還有傳自明朝的掛毯。

山伏山   

小鮮肉曳手們抬著山車

山伏山 曳手   

13座是菊水鉾

風大到旗子都快吹翻的「菊水鉾」,典故出於日本的謠曲,是以町 內的金剛能樂堂的古井--菊水井為名的山鉾,此井之水甘美而常被拿來泡茶。

菊水鉾旗子   

菊水鉾隊伍  

其頂端鉾頭是一個金色鏤空的菊花圖案。

菊水鉾隊伍 直   

菊水鉾的"榊",菊水兩字寫得真好看。

菊水鉾 榊   

菊水鉾的「音頭取」戴著有趣的帽子,其扇子也很特殊。其上方的稚兒人偶是喝了抄寫法華經的菊花葉露水,常保壽命的慈童。

菊水鉾的音頭取   

菊水鉾的「音頭取  前進」     

14座是郭巨山

「郭巨山」的主題是傳自中國古代二十四孝的郭巨,為了奉養母親而埋稚兒,孝行感動天掘得黃金與錢財。因此「郭巨山」所販賣的「厄除粽」及各種御守,更是唯一有祈求財運的效果。

郭巨山   

稚兒小朋友也上妝。

郭巨山 稚兒   

15座是綾傘鉾

「綾傘鉾」保持王朝時代山鉾巡行最初的古雅形式,台車上有著兩座的華蓋,前方華蓋上有隻金雞。「綾傘鉾」也有6位稚兒,主要工作也是伴隨山車參加遊行及參拜儀式。

綾傘鉾   

16座是太子山

唯一樹立真杉的「太子山」,描述聖德太子為興造四天王寺而求良材,親自入山,在一片松林之間,發現唯一一株杉木,上面還有一尊小小的如意輪観音像,有此特殊靈驗,便採而興建京都六角堂頂法寺。

太子山   

17座是雞鉾

原由來自中國的故事,上古的堯舜時代,在宮廷外面設置了「諫鼓」,百姓若對民生政治不滿,便可來此訴願。但天下太平無事,此鼓無用,甚至連雞都來築巢了,「雞鉾」便是以這段安樂治世為主題。

雞鉾隊伍  

雞鉾隊伍2   

雞鉾音頭取衣服全身白,相對樸素。

雞鉾隊伍  音頭取   

這裡可見到,祇園祭山鉾裝飾大多豪華絢麗,難怪有「活動美術館」的美譽。

雞鉾裝飾   

18座是白樂天山

「白樂天山」上兩座御神體一為唐朝詩人白樂天(白居易),另一位為道林禪師,呈現兩人禪機交鋒的場面。白樂天山隊伍  

今天兩位都被包在透明塑膠布內~

白樂天山   

19座是保昌山

「保昌山」由來是丹後守平井保昌和和泉式部相戀的愛情故事,因此象徵了美好姻緣,人氣極旺。通常山車上是平井保昌手持紫宸殿的紅梅,但今天因颱風~沒有。

保昌山  

保昌山 稚兒  

保昌山掛的裝飾有濃濃的中國風。

保昌山掛的裝飾   

20座是霰天神山

「霰天神山」的由來帶著傳奇色彩:永正年間(15041520)京都發生祝融之災,突然天降冰霰(冰雹)撲滅大火,同時掉下一尊小小的天神像,這便是「霰天神山」的起源,亦有「火除天神山」或「錦天神山」之稱。

霰天神山隊伍   

霰天神山  

21座是放下鉾

「放下鉾」供俸「放下僧」而得名,典出禪語,勸眾生放下妄念,專心磨練技藝。

放下鉾旗子  

放下鉾音頭取   

「放下鉾」最早跟長刀鉾一樣有真人稚兒搭乘,後來改置人偶,並可由人操作出舞蹈動作的跳舞人偶,名為「三光丸」,其人氣度可不輸真正的稚兒!

放下鉾 囃子   

22座是岩戸山

「岩戶山」源出於日本神話:生氣的天照大神(太陽女神)因弟弟速須佐之男行事粗暴,一氣之下躲進天岩戶山洞內,後來聽到眾神歡唱作樂聲音好奇推開岩門探頭出來,再由手力雄將祂拉出洞外,太陽便再次露臉了。

岩戶山隊伍  

岩戶山、北觀音山、南觀音山(後祭)雖是山車,但同樣是由人力拉動,所以也被稱為「曳山」(拉山車)。

岩戶山   

岩戶山的「音頭取」,雖然年紀大些,但我認為他們是最熟練、技巧最好的,也充滿活力

岩戶山 音頭取1  

岩戶山 音頭取2  

岩戶山 音頭取3   

山鉾巡行的速度緩慢,還時常塞車,要看完所有山鉾大概要花三個小時,因為這些巨大山鉾在路口時要轉彎(辻回し),是高難度且費時的動作,連同壓軸的第23座船鉾,將於下篇文章介紹

岩戶山隊伍2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