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殿 樓門 2

20157京都 下鴨神社

2015/7/16參觀完祇園祭山鉾,下午我們趁宵山前的空檔,決定去下鴨神社參觀。雨天我們乘坐計程車,司機幫我們載到是下鴨神社的側門,按指標走一下就看到側門的朱紅色鳥居與西參道。

下鴨神社的側門   

原名「賀茂御祖神社」的下鴨神社,位於京都市左京區的高野川和賀茂川的交會處,建於西元8世紀,是京都歷史最古老的神社之一;為二十二社之一、式內社、山城國一宮、舊社格為官幣大社。其最初為日本古代豪族賀茂氏的氏族神社,平安遷都後,因為在易經中-東北方為"鬼門",桓武天皇便將比叡山一乘止觀院、上賀茂神社、下鴨神社定為京城的守護神社。

下鴨神社官網              http://www.shimogamo-jinja.or.jp/

下鴨神社樓門   

下鴨神社是由諸多的小神社與神殿所組合而成,境內本殿、舞殿、橋殿、細殿等多達20多棟國寶級建築。每年5 15 日由上茂賀神社與下鴨神社共同舉行的葵祭(賀茂祭),是京都的三大傳統祭典之一(葵祭、祇園祭、時代祭)。葵祭祭典遊行由京都御所出發,經過賀茂御祖神社,最後到達上賀茂神社,參與祭典的人們皆穿著平安時代的服飾。

下鴨神社地圖   

神社南口大鳥居也是朱紅色!

下鴨神社大鳥居   

下鴨神社最著名的朱紅色樓門,高達30公尺,可說是下鴨神社的象徵

下鴨神社樓門2   

樓門與東西兩側的迴廊被列入日本國家重要文化財。

下鴨神社樓門3  

樓門與迴廊   

剛好今年是下鴨神社『式年遷宮紀念』,回來查了一下「式年遷宮」的意思。

式年遷宮紀念   

下鴨神社從平安時代中期開始,訂下每21年進行式年遷宮(しきねんせんぐう)的規矩,以往神社樓門舞殿等這些建築在式年遷宮期間連同本殿都會進行改建,但因為被選入「世界文化遺產」,近年則是改成大修理方式進行。而這次歷時兩年大修理,總算在2015427日完成『第34回式年遷宮』,舉辦「正遷宮」儀式,將祭祀的神靈由臨時神殿(仮本殿),分別遷回修理好的東西兩座本殿。天皇與皇室都有給予祝賀!(整理自網路)第34回式年遷宮   

入內有座舞殿,即是葵祭時天皇勅使奏御祭文的地方。

舞殿 樓門   

一旁左側為神服殿,這裡是夏、冬兩季製作御神服的處所。

舞殿 神服殿   

相較於朱紅色的樓門,舞殿與神服殿等都採檜皮葺頂,座落在鋪滿白砂的神社內,顯得相當古樸!

舞殿  

舞殿 樓門 2   

再往內走過"中門",就是正殿拜殿,正殿主祭神分別是西本殿賀茂建角身命(父),是開運、災厄守護、大願成就の神東本殿玉依媛命又稱玉依姬命(女),是水德、緣結、安產育兒の守護神。

正殿入口   

玉依姫命就是上賀茂神社(賀茂雷別神社)主祭神-賀茂別雷命的母親;賀茂建角身命則是其祖父,故下鴨神社才稱為「賀茂御祖神社」,兩神社關係密切

正殿拜殿   

《新撰姓氏錄》記載賀茂建角身命為神魂命之孫,神武東征之際受到高木神及天照大神的指示,化身成八咫烏降臨日向的曾峰,引領神武天皇前往大和葛木山。後來,賀茂建角身命自大和葛木山移往山代岡田的賀茂,即葛野河(今高野川)和賀茂河(今鴨川)的匯流之處定居,也就是下鴨神社的所在地。(by維基百科)

正殿   

現已佚散不傳的《山城國風土記》提及賀茂建角身命的女兒建玉依比賣命(俗稱玉依姬),有一天在石川瀨見的小溪流(今京都市鴨川)遊玩時,拾回順水漂流過來、火雷神(今向日神社的主祭神)化身的紅矢。晚上返家後將之擺在床鋪旁,建玉依比賣命就此懷孕,產下賀茂別雷命。(by維基百科)

註:日本神話中,「玉依姬」是海神綿津見的女兒、豐玉姬的妹妹,受託幫忙照顧豐玉姬與山幸彥的孩子-鵜草葺不合命,後來玉依姬和鵜草葺不合命結婚生下了四個孩子,其中一位孩子就是日本皇室的始祖:神武天皇。但日本神名內的「玉依(タマヨリ)」具有「神明的替身」之意,類似巫女這類的神職人員,因此下鴨神社的「玉依姬女神」應該不是海神女兒的那位。

正殿內部   

在正殿兩旁有7座外觀較小言社,分別十二生肖的守護神。

言社位置 與神明  

子丑守護神   

各生肖的信眾,可以挑選自己的繪馬,填寫心願。

生肖守護神  

各生肖的的繪馬   

2015是羊年,其生肖的守護神-大國魂命!

羊年生肖的守護神   

下鴨神社樓門前方的「相生社」主神正是緣結之神,就類似台灣的月下老人,求姻緣很有名。

相生社   

燈籠  

下鴨神社的緣結御守很受女生喜歡,因此下鴨神社也是著名的婚禮場所之一。

緣結御守  

相生社前面告示牌寫著京の七不思議之一連理の賢木,這原本是兩棵樹,但神奇地生長為中間合為一體的樹木,因此也被譽為『緣結的神樹』

連理の賢木  

神社前方長約一公里的"表參道"兩旁都是高聳的樹木,這是一片占地三萬六千坪的原生林,名為「糺(ㄐㄧㄡ)之森」,同樣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糺之森   

快走到入口時,右邊有另一個知名的女性參拜所「河合神社」,主祭神也是玉依姫命,號稱是"日本第一美麗神"

河合神社入口  

河合神社   

河合神社供奉的第一美麗之神,自古以來就是保佑女生美麗、順利良緣的女神,據說是每一年日本愛美的女生一定都要來的地方!此時雨勢變大,我們沒能好好參觀!

河合神社內部   

參道入口的石碑昭示著下鴨神社也是京都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選定的17個世界文化遺產之一。

世界文化遺產石碑   

下鴨神社是京都觀光客比較少的景點,古老寧靜的神社讓人暫時擺脫塵囂,我們從側門進入參觀,然後走過長長的表參道,由正門搭計程車離開!

下鴨神社參道口  

下鴨神社地址: 京都市左京区下鴨泉川町59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