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路城 側

20157姬路城 黑田官兵衛與千姬物語 

2015/7/19(日)

本次行程最後一天,安排了壓軸的景點『日本第一名城-姬路城』,其實前幾年就有想來,但姬路城剛好在進行為期五年的「平成大整修」,一直到今年(2015)3月底才整修好,所以選擇今年7月來~

姬路車站  

姬路歡迎廣告   

姬路城位於日本兵庫縣姬路市,是本地最著名景點,車站內到處可見姬路城的廣告!姬路在日語中指「蠶繭」,這裡因所處的姬山、鷺山兩座山酷似蠶繭而得名。

姬路城的廣告旗幟   

姬路城(ひめじじょう)是日本百大名城之一,通稱為「白鷺城」,與熊本城、松本城合稱為「日本三大名城」;也和松山城、和歌山城合稱「日本三大連立式平山城」。因姬路城氣勢恢弘,完整保存著古時的風貌,所以也被稱為「天下名城」或是「日本第一名城」

姬路城 正面 橋   

姬路城也與犬山城、彥根城、松本城被稱做「四大國寶城」,其天守閣也為日本的12座現存天守之一。

姬路城  國寶   

姬路城現在仍有保留許多建築,現存的大小天守、渡櫓等8座被指定為國寶,74座建造(27座櫓及渡櫓、15座門、32座塀)被指定為重要文化遺產。1931 年姬路城被日本指定爲國寶,1993 年更被登錄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産,成為日本第一個登錄的世界文化遺產的古蹟

世界文化遺産 姬路城   

世界文化遺産 石碑  

姬路城最早建於1346年,由日本南北朝時代的赤松貞範建造,屬於古代"播磨國";1516世紀末的戰國時期,姬路城是關西山陽地區戰略及防守的重要據點。該城歷經黑田孝高、豐臣秀吉及木下家定等將領統治,但真正創造現有姬路城規模的則為徳川家康的女婿-池田輝政。

姬路城 正面2  

1600年(慶長5年)徳川家康的女婿,擁有「西國將軍」別稱的池田輝政因關原之戰的戰功,獲得播磨國一國共52萬石成為了姬路藩初代藩主,也被為「姬路宰相」。他於1601年起花費八年動用民夫4千~5千萬人次,修築播磨的主支城,姬路城的城郭(除了西之丸)於此時完成。

ファイル:Ikeda Terumasa.jpg (池田輝政肖像 from Wiki)    

池田輝政受封時的姬路城除了一座3層的天守閣,還只是一座寒酸的小城。為了完成岳父交予的監視西國諸大名的任務,池田輝政決定擴建這座城堡,將天守閣改造為地上5層,地下1層的建築,並在東、南、西、北方建設了88個城下町。池田輝政的擴建共花費8年時間,總共動員4千萬至5千萬人次大興土木,基本形成了今日所見宏偉的規模。這城堡由83座建築物組成,城郭構造為「梯郭式平山城」,天守構造為「連立式望樓型」。其鳥瞰圖如下:

姬路城鳥瞰圖   

姫路城各建築案内圖如下(取自官網),而其戰略布局中最令人稱奇的是,從城門到天守的距離僅為130多公尺,但要通過數道門,穿過曲折小路,得要花上兩倍半以上的時間,拖延敵人攻擊。

 見学ルートを示す画像

 姬路城一座大天守閣配以三座小天守閣(東小天守西小天守與乾小天守)的建築模式,在日本城廓建築歷史中極為罕見。

大小天守閣   

從正面可以看到大天守閣,及一旁的西小天守。

姬路城 正面3

池田輝政耗費心血的修建只是為他人做嫁,輝政1613年就過世了,池田家第三代當主的池田光政繼位時,年方八歲。1617年被江戶幕府以年少為理由轉封至鳥取藩。接手姬路城的是德川老臣、伊勢國桑名藩的本多忠政,忠政長子-本多忠刻與德川家千姬公主的婚姻讓本多家轉封至姬路城,並擴建西之丸,作為千姬的居所。之後都由德川家的譜代大名控制此重要城堡。 

 姬路城 正面全景   

姬路城結構堅固宏大,外觀線條清晰,整個建築都用日本特有的塗壁材料白灰漿進行封塗,屋頂採用瓦片的疊縫也塗抹了白灰漿,不單是為了美觀,還能提高耐火性和防彈能力。因姬路城外部都是白灰牆,形態優美如夢似幻,遠看仿佛一群在霞光中飛翔著的白鷺,故又有「白鷺城」之美稱

姬路城 大小天守   

姬路城自池田輝政擴建之日起,其400年歷史中經歷了幕府末期的戰亂、明治時代的廢城令、二次大戰的空襲,每次都化險為夷,被日本人稱為吉祥的「不戰・不燒之城」

姬路城 側面2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白色的姬路城也成為轟炸的目標,雖然為了防止美軍轟炸,將黑色的網罩蓋住主要的建築物,但是還是遭到攻擊。194573姬路大空襲,整個城下町全被炸成灰燼,所幸但城的本體卻奇跡地免祝融之禍。當時飛機投下的燃燒彈,直接命中了這座城堡,燃燒彈從天守閣上層南面的窗戶進入房間,卻避開了房間裡所有柱子,在地板上一直滑行最后停住,沒有爆炸,可謂奇蹟。傳說因為姬路城是重要文化遺產才免遭毀壞,但事後擔任轟炸的飛行員說:從雷達中看到的城堡只是一個白點,很難判斷出是否是歷史建築物。這一切只能用巧合來解釋。(整理自網路)

姬路城 側面3   

通過售票口入城後,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安土桃山樣式的「菱之門」,因正面橫柱裝飾有菱形花紋而得名。是城內最大的門,也是防衛上非常重要的第一道門!

菱之門  

菱之門 2   

菱之門上掛著大大的『國寶姬路城』木牌。

『國寶姬路城』木牌   

側面看塗了白漆的姬路城,宛如飛騰欲起的白鷺,非常美麗。

姬路城 側面1  

由側面可清楚同時見到西小天守與乾小天守。真希望是晴朗的藍天當背景啊!

姬路城 側面4     

姬路城的天守閣高達30公尺(海拔90公尺),大天守外表看上去是5層,但實際是地下1層和地上6層的建築,屋簷有千鳥破風與唐破風兩種型式屋頂最上層有一對「鴟吻」又名「螭吻」,或稱「鯱」,有防火的意義。

姬路城 側

姬路城的天守   

重新開放後,要上天守閣遊客人潮洶湧,我們決定先來參觀西之丸。西之丸當初是為了讓本多忠刻和千姬夫妻愜意生活而建造的,主要是作為千姬的居所。

西之丸   

彎曲呈弧形的建築物以被稱為『百間廊下』的長走廊(約240米)連接著多座的櫓。

百間廊下   

百間廊下的窗口  

百間廊下入內參觀需脫鞋,有二十多間小部屋,毎間都有不同姬路城的資料展示及歴史介紹。姬路城歷時530年,先后有13個大名藩主做過這座城池的主人,在門票上有印出多個城主的家徽。

姬路城門票   

其中一位就是日本的稀世天才軍師-黑田孝高15461222日~1604419日)。

黑田孝高通稱「黑田官兵衛」,出家法號為「如水」;為播磨姬路城主、小寺家家老黑田職隆之子,1567年黑田孝高就任姬路城城代,姬路城就是黑田家的居城。天正5年(1577年)秋,織田信長命羽柴秀吉進駐播磨討伐中國地區的毛利氏。在豐臣秀吉討伐毛利的期間,黑田官兵衛從播磨國的小寺家臣,輔佐主君在織田與毛利兩大強權中求生存,進而決定投靠織田家陣營,更讓出居城姬路城提供秀吉暫居,自己則以參謀身分住在二之丸。(整理自網路與Wiki)

File:Yoshitaka Kuroda.jpg(黑田孝高肖像 from Wiki)  

黑田孝高 豐臣秀吉   

2014上映的NHK大河劇「軍師官兵衛」由V6的岡田准一主演,敘述黑田官兵衛這位活躍於戰國時代,與竹中半兵衛合稱「兩兵衛」的日本最強軍師,年輕時由竹中半兵衛推薦於羽柴秀吉(豐臣秀吉)帳下當謀士,成為後來豐臣秀吉的得力助手,一生獻策無數,最後協助其取得天下。然而,官兵衛因天主教信仰與頒布禁教令的豐臣秀吉發生衝突而漸行漸遠,並被轉封至北九州的豐前國。天正17年(1589年)將家督之位讓予長子--黑田長政而退隱,但仍舊在豐臣秀吉身旁活躍;隔年,對北條小田原征伐,在協調終戰過程有很大的功勞。文祿2年(1593),豐臣秀吉對朝鮮出兵(文祿慶長之役),黑田孝高與五奉行之一的石田三成產生爭執,惹怒豐臣秀吉,最後黑田孝高以「如水圓清」法號出家。關原戰役後,晚年過著隱居生活不過問政事。(整理自網路與Wiki)

(摘自網路) 

大河劇中,江口洋介飾織田信長、竹中直人飾豐臣秀吉、岡田准一飾黑田官兵衛、寺尾聰飾德川家康(由左至右) 。(摘自網路) 

城內還留有黒田官兵衛築城時的石垣。

官兵衛石垣  

而姬路城最有名的女主人則是千姬,德川家康的孫女。在西之丸尾端千姬公主的化妝櫓,可看到千姬玩紙卡的情景。

千姬   

戰國紅顏   千姬的一生

千姬(1597526日~1666311日),號「天樹院」,是江戶幕府開創者德川家康的孫女,二代將軍德川秀忠的長女,母親為阿江(織田信長妹妹市姬的三女兒),據說繼承了織田家的美貌,深受祖父德川家康和父親秀忠的疼愛。在七歲時就嫁給當時也才十一歲的表兄豐臣秀賴(豐臣秀吉與阿江的大姊--淀夫人所生之子),住在當時的大坂城內。千姬嫁到大坂城十二年,與秀賴之間並無生育子女。1615年的大坂夏之陣時,在大坂城即將要被攻陷之前,千姬由德川家的武將坂崎直盛救出。1616年,德川家康過世,此時千姬已守寡一年,在家人安排下改嫁給本多忠刻為妻。1617年,本多家由十萬石桑名城移封為十五萬石姬路城,千姬也隨之遷移到姬路城,因此被稱為「播磨姬君」,而幕府也賜她十萬石做為化粧費用。千姬1618年生下長女勝姬,1619年生下長子幸千代。原本生活很幸福,但幸千代卻在1621年時夭折;五年後的1626年五月,只有三十歲的夫君忠刻也亡故了。在同一年的六月,忠刻的母親熊姬過世;十一月時,千姬的母親崇源院(阿江)也過世了。在這一串不幸事件後,千姬帶著女兒勝姬回到江戶城,於當年的十二月六日(1627124日)剃髮出家為尼,號「天樹院」。落髮出家的千姬和女兒兩人一同居住在竹橋御殿直到勝姬出嫁。千姬與弟弟三代將軍德川家光保持良好的姐弟關係,一直活到70歲,算是相當長壽。(from維基百科)

File:Senhime.jpg (月岡芳年繪千姬肖像 from Wiki)  

千姬的家族    

由百間廊下的窗口眺望姬路城的風景,當年的千姬應該也是這樣看著夫君的姬路城。

百間廊下的窗口眺望姬路城   

姬路城周邊種植約近千株櫻花,可以想見開花時會多美麗。最近看到J爸的姬路城櫻花遊記,真的有被電到~

姬路城櫻花樹 遠

姬路城櫻花樹     

參觀完西之丸百間廊下,穿好鞋子,繼續參觀行程。

姬路城 側面 草坪  

姬路城雖然是被稱為“不戰・不燒之城,但城堡本身亦設有應有的防衛設施可都沒少。沿路可看到不少具戰略性的機關,包括用來放槍及發射弓箭的孔洞、可整座放下以堵截來犯敵人的堅固城門及極難攀爬的石垣城牆等。

姬路城的防衛設施

姬路城石垣城牆

無奈天守閣還是大排長龍,受限於時間,只好放棄。但我們心中已經決定,以後一定會在櫻花盛開時,再次拜訪姬路城!

天守閣大排人龍        

姬路城將軍事防禦功能和優雅的建築外觀,完美地融為一體,又深具歷史與傳奇故事(阿菊井與宮本武藏),推薦絕對是來日本必訪的「第一名城」。

姬路城 正面  

「白鷺城」的景致美不勝收,白色優雅且固若金湯的城堡深深令人著迷。希望我下次來可以登上天守閣,欣賞滿開的櫻花! 

  姬路城 正面1

回到姬路車站,買了「官兵衛飯團便當」於JR車上享用,我下午就搭機返台,結束本次日本大移動之旅!

官兵衛 巴士

官兵衛 飯團    

世界遺產  姬路城官網

https://www.city.himeji.lg.jp/castle/index.html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