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荷花展 荷花2

20158月 北京 圓明園

圓明園是位於北京市西郊的皇家御花園,由圓明園及其附園長春園和綺春園組成,通稱為「圓明三園」,占地350公頃,約合5,200畝,要一天參觀完是很難的事情。在被英法聯軍與八國聯軍摧毀前,圓明園規模宏偉,融會了各式園林風格,既有宮廷建築的雍容華貴,又有江南水鄉園林的秀麗婉約 。園內風景美不勝收,被當作中國園林藝術史上的頂峰作品、集大成的典範。清朝時期,一些外國傳教士參觀圓明園之後,將其稱為「萬園之園」。(整理自維基百科)

圓明園 南門   

圓明園原為明代皇族的故園,後來康熙皇帝賞賜給皇四子胤禛(即雍正皇帝),康熙皇帝將其取名為「圓明園」;圓明園的名稱喻意深遠,「圓」是品德周全完美之意,「明」指明智、明達之意。雍正即位後將圓明園擴建至3000畝、造景28處,圓明園成為集辦公行政與休憩遊樂為一體的園林;乾隆即位後繼續擴建圓明園,形成了「圓明園四十景」;又先後興建了兩座附園-長春園和綺春園,圓明、長春、綺春三園相對獨立又互相連通,總體上以圓明園為主,因此一般統稱「圓明三園」或「圓明園」。(整理自維基百科)

圓明園全票25元,官網:http://www.yuanmingyuanpark.cn/ 

圓明園 門票  

圓明三園地勢平坦,園內多為水景,平面呈倒「品」字,其園內地圖如下。三園可各自劃分為數十個景點,每個景點都以一組建築為中心,並搭配部分山水而形成。景點中的每組建築都包括了幾個個院落,而每一個院落又分別有幾幢建築。這種園中有園、層層嵌套的格局是圓明園的一個重要特徵。圓明園地圖   

這是我第一次來參觀圓明園,門口就發現巧遇熱鬧的荷花節,因為時間有限,我決定由南門進入,先參觀綺春園,然後一路往北,欣賞荷花;最後再到長春園北部的「西洋樓遺址」參觀。

綺春園大門   

綺春園(後改稱萬春園)則是在乾隆三十七年(1772年)由許多親王、公主賜園合併擴建而成,最初在乾隆年間稱為"春和園";嘉慶年間又擴建西路,併入親王及公主賜園,奠定綺春園的規模。

綺春園 花瓶2  

綺春園 花瓶     

 

迎暉門

 

由於綺春園是由數個小園林合併而成,所以沒有統一軸線佈局,園中散佈數個小湖泊和山丘,全園湖渠互通聯成一氣。

綺春園西側湖噴泉

綺春園西側湖 

下圖為復建的「鑒碧亭」,座落於綺春園西側湖中,原建於嘉慶十六年(1811年)。

鑒碧亭   

「殘橋」是園內僅存的單孔石拱橋遺蹟。

殘橋  

 殘橋 直  

圓明園最興盛時,園內曾有近兩百座橋樑!

殘橋 說明   

綺春園種植大量的花草樹木,處處可見楊柳與荷花,一派江南園林風情!

綺春園 楊柳荷花   

原以為圓明園只有斷垣殘壁,但其園林風景遠比我想像中漂亮!

綺春園 橋   

綺春園楊柳2  

炎熱的夏季裡走在樹蔭下,涼風徐徐!

綺春園楊柳1   

圓明園是一座以水為主題的水景園,水面占全園面積的一半以上。其水源主要來自北京西郊的玉泉山,通過頤和園的昆明湖和清河支流萬泉河,由西馬廠鐵閘從西北注入圓明園的紫碧山房,然後散布於圓明三園。

荷花池 橋3   

圓明園聚水而生、因水成趣,而荷花則是圓明園的夏季風景主角。圓明園是中國北方地區保存荷花品種最多的公園,園內可觀賞到的荷花達400餘種,佔地一千餘畝。

綺春園楊柳 王蓮  

圓明園荷花2   

每年的6月到8月荷花盛開時,圓明園都會舉辦「荷花節」,是中國夏季最大規模的荷花節。

荷花節   

精品荷花展,花盆中展出許多特色品種,可近距離欣賞!

精品荷花展  

精品荷花展 荷花1   

荷花、蓮花亭亭玉立,爭奇鬥艷

精品荷花展 荷花2   

精品荷花展 荷花3  

園內已有的近400種荷花外,今年圓明園還從全國引進了35種珍稀荷花品種,許多品種造型相當奇特,從沒見過。

精品荷花展 荷花4   

千畝荷塘水波蕩漾,翠葉碧連天。

荷花池 橋1  

荷花池 橋2   

滿池的翠綠荷葉,荷花出淤泥而不染豎立其中,夢幻唯美。

圓明園荷花3

圓明園荷花1     

艷陽高照之際,來到這座皇家園林,但見滿園荷香撲鼻。遊客也可以選擇付費搭遊船,沿著水路到達長春園北部之「西洋樓遺址」附近的碼頭。

荷花池  遊船   

員工划著小舟,豔陽下認真清理著水上雜草落葉。

員工划著小舟   

「王蓮」俗稱大王蓮,它們擁有巨型奇特似盤的葉片,浮於水面,十分壯觀!

大王蓮   

「海岳開襟」景區,位于長春園西面湖中,是長春園內最壯觀的建築群,但時間不夠,沒能參觀

海岳開襟   

穿過深長的福海中路銀杏走廊,來到寬敞的圓明園福海景區。

銀杏走廊  

福海景區 石碑   

福海是一座廣闊的湖泊,碧波蕩漾,為全園最大的水域;因水成景,借景西山”是福海景區的主要特色。

福海 全景  

福海   

福海是圓明園的水上活動中心,設計方面借鑑了杭州西湖,四周岸邊景點是取材自杭州的「西湖十景」。

福海 遊船2     

福海湖中有蓬島瑤台,亦是圓明園四十景之一。

福海湖中蓬島瑤台   

福海上許多畫舫,好似江南水鄉風光!

福海 遊船1 

福海景區的「涵虛朗鑒」又稱雷峰夕照;圓明園四十景之一,也是圓明園內仿西湖十景之一。

涵虛朗鑒   

圓明園的景觀大量取材於中國的神話傳說和詩畫意境,乾隆皇帝在位期間曾六下江南遊山玩水,並將看過的山水光色、名園勝景請畫師繪製下來,回京後在圓明園仿建,且融入詩中的景物,漫步在圓明園中即可遊遍整個中國的江山南北。可惜本次時間太趕,還要走去「西洋樓遺址」參觀,無法一一欣賞各景點,甚為可惜,下次還要再來多走走!

荷花池畫舫  

圓明園:中華人民共和國北京市海淀区清华西路28号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