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城大教堂 地震後  

20161月紐西蘭 基督城大教堂、紙教堂

2016/1/9

基督城的簡史

基督城位於紐西蘭南島中部東岸,是坎特伯雷省(Canterbury)最大城市。「基督城」之名是根據英國牛津大學基督堂學院而來,而其毛利名為Ōtautahi,意思為「毛利酋長 Tautahi 的」,Tautahi 的部落曾在基督城雅芳河(Avon River)地區定居。按毛利人的口述歷史顯示在西元1000年起就有毛利人定居在基督城一帶;而歐洲移民則在1830年起才開始出現,集中在利卡敦(Riccarton)一帶。18501216日,英國坎特伯雷協會的4艘郵輪從利特爾頓港上岸;英國皇家憲章在1856630日認證基督城為一城市,此地成為紐西蘭最古老的城市。基督城內很多由英國建築師Benjamin Mountfort (1825-1898)設計的哥德式建築就是從這時期建造的,使得基督城擁有「英國以外,最有英國風味的城市」稱號。(整理自維基百科與網路)

 Map of Christchurch (摘自lonelyplanet.com)  

整個基督城市區,是以大教堂Christchurch Cathedral為中心延伸發展;因此我們今天由飯店出發,先去位於市中心的基督城大教堂。大教堂是基督城的地標及精神象徵,由英國的建築師Gillbert Scott Benjamin Mountfort所設計建造,建築以十九世紀哥德式風格為主。在1864年開始建造,1881年啟用,但真正完工時間為1904年,費時40年才竣工,總造價為6.4萬英鎊。 (下圖翻拍自海報)

基督城大教堂  海報   

2011年地震前的基督城大教堂建築風格美麗優雅,最引人注目的除了本身是石造教堂外,就屬玫瑰窗(The Rose Window)高達 63 公尺的教堂尖塔(The Tower & Spire)。尖塔上36 公尺處設有瞭望台,能將基督城內街景盡收眼底;尖塔中的設計亦仿照英國的聖保羅教堂,裝設了 12 座大鐘,能於同一時演奏出不同旋律。大教堂內部則是莊嚴華麗,有美麗的拱頂與彩繪玻璃!  (下圖翻拍自海報)

基督城大教堂內部  海報   

原本基督城大教堂是全紐西蘭人氣最旺的教堂,整個教堂廣場(Cathedral Square)都圍繞著古典優美或是代表性的建築物,是來到基督城必訪的觀光景點,然而2011年地震後此一盛景已不復存在。

Cathedral Square周邊建築  

基督城大教堂  遠看     

20112月,芮氏規模6.3級的淺層地震摧毀了基督城市區;該地震毀損了大教堂的塔樓及部份建築主體,至今仍無法整修

基督城大教堂   

基督城大教堂的尖塔與塔摟大部份在地震中毀壞,主建築結構也嚴重受損,勉強用鋼構支撐著,玫瑰窗也不見了

基督城大教堂  鋼構     

地震後的基督城大教堂有塌陷危險,外圍以圍牆隔離!

基督城大教堂圍牆1  

基督城大教堂圍牆3   

從綠色小屋中可以窺見大教堂目前全貌,實在相當慘烈!

基督城大教堂  小綠屋   

基督城大教堂  鋼構2

超過100多年的基督城大教堂嚴重毀損,有著許多歷史記憶;來自位於地震頻繁台灣的我們,體驗過921大地震的威力,讓人感嘆基督城大教堂圍牆2   

聽當地人說,他們一直在大教堂修復或重建中爭論著,但因為毀損嚴重、修復費用太高,據說目前傾向於重新建造,但尚無進度。

基督城大教堂 地震後

2011年地震後,大教堂前有個裝滿石頭的籠子,每個石頭上都手寫的祝福與鼓勵訊息,是來自世界各地與紐西蘭每個角落的人們,給基督城帶來的鼓勵,希望早日從震災中恢復。

石頭的籠子  

基督城大教堂前的廣場,原本是當地人的休閒場所,以前每逢週末便有各式熱鬧的街頭音樂會與表演,今天是週六,但卻人潮稀疏。現在最引人注目的是擺放在教堂廣場另一邊的巨型西洋棋盤。

巨型西洋棋盤

西元2001在基督城大教堂旁邊多了一座18 公尺高的千禧年聖杯雕塑Metal Chalice),目的是為了慶祝千禧年以及基督城、坎特伯雷(Canterbury)地區建立150週年

Metal Chalice 大教堂   

Cathedral Square  

Metal Chalice由建築師Neil Dawson所設計,以紐西蘭當地植物形樹葉狀所雕塑成,有著銀色的外觀但裡面卻是藍色的聖杯,陽光下相當亮眼

Metal Chalice  

高大的Metal Chalice能逃過地震,相當幸運! 

基督城Metal Chalice

基督城大地震後,當地民眾不能沒有祈禱禮拜場所,政府當局決定先於舊教堂原址300公尺外,興建一座暫代性的紙教堂(Cardboard Cathedral),讓民眾有個心靈寄託;因為是暫代性質,所以全名為「Christchurch Transitional Cathedral」。

紙教堂 外觀  

Christchurch Transitional Cathedral   

「紙教堂」由日本紙板建築師坂茂(Shigeru Ban)所設計,坂茂以設計災後應變建築而聞名,他採用循環再造的紙皮製出每條長約20公尺,直徑約60公分,重約120公斤的圓形紙筒,加上夾板和鋼筋支持,再以聚合物保護遮蓋以防濕水,建成一座可容納700人的臨時教堂預計可使用50年。

紙教堂 外觀2

於是由聖公會發起募款,將4根特殊且將作為教堂主建材的紙管送到紐西蘭的4個大城市展示,並在紙管上切出小孔,鼓勵民眾自由捐款,紙教堂共費時2年建成。

Cardboard Cathedral彩繪玻璃 外     

紙教堂就在我們飯店附近,白天晚上我們都有去拍照,原本還以為夜晚會點燈,其明信片上的夜景相當美麗。

Cardboard Cathedral 夜晚

(左圖摘自網路)

2016年1月10日星期日上午,我們趁著教堂禮拜活動的空檔,進入參觀;教堂人員相當和善,並與我們閒聊,知道我們倆遠自台灣而來,相當驚訝且歡迎。

Cardboard Cathedral白天      

紙教堂的架構簡單,採用的是最抗震的A型架構,最高處近25公尺高。由相同長度的98根大紙管及6公尺長的貨櫃底座組成其框架,底座為水泥土結構加上兩邊各4個貨櫃,用以穩定支撐其A型架構的傾斜紙管設計。(摘自網路)

紙教堂 內部1   

作為教堂樑柱的紙管重達120公斤,每個紙板管都塗上了防水聚氨酯材質及防燃劑,以此來增強建築的安全性能。

紙教堂 內部2   

每根紙管有著約5公分的間隔擺設,讓光線自然灑落在教堂裡,明亮舒適、節能環保

紙管   

紙教堂門口上方嵌入仿照歐洲教堂的彩繪玻璃,為素雅的紙教堂妝點華麗色彩。

Cardboard Cathedral彩繪玻璃     

彩繪玻璃上有基督與天使等美麗畫像,有一股安祥的氛圍!從基督城旅遊官網發現,紙教堂的彩繪玻璃有取材自大教堂玫瑰窗(The Rose Window)的圖案!

Cardboard Cathedral彩繪玻璃 正面   

紙教堂內部設置20多個貨櫃,提供教會收納、辦公、廚房、貨倉庫等空間,號稱防水、防火,耐用50年。

Cardboard Cathedral彩繪玻璃 直   

新聞報導說:該教堂暫代牧師帕特森表示,在地震中被震毀的基督城大教堂是城市的重要地標,但這座新建的紙教堂同樣具有標誌性意義,代表基督城的重組和重建,更成為民眾禱告和心靈寄託的去處。(摘自網路)

紙教堂 老鷹   

日本建築師坂茂也曾在日本阪神大地震時,於長田區野田北部建設Paper Dome紙教堂,該座紙教堂於2005年從日本退役後,最後落腳在台灣的南投縣埔里桃米村,真的是跟台灣有緣,大家來基督城時,別忘了來參觀一下!

Cardboard Cathedral彩繪玻璃2

Christchurch Transitional Cathedral

Address: 234 Hereford St, Christchurch Central, Christchurch 8011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