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terbury Museum

20161月紐西蘭 基督城坎特伯雷博物館Canterbury Museum

2016/1/10

有超過130 年歷史的坎特伯雷博物館(Canterbury Museum)就位於基督城植物園 (Botanic Gardens) 旁,其外觀採哥德式風格建築,可說是紐西蘭最古老而優雅的建築物之一。始創人赫斯爵士 (Sir Julius von Haast, 1822–87)是來自德國的地理學家。

博物館官網              http://www.canterburymuseum.com/

  Canterbury Museum1

坎特伯雷博物(Canterbury Museum)館同樣是由紐西蘭著名建築師孟福特 (Benjamin Mountfort)所設計,於1882年完工,和教堂廣場上的基督城大教堂遙遙相望。不過因為該博物館之前有做建築補強,所以在2011年地震中受損不大,結構無虞。 

Canterbury Museum da Vinci   

坎特伯雷博物館對面是基督城藝術中心(The Arts Center of Christchurch)也是古典的哥德式建築,竣工於1877年。藝術中心原本是坎特伯雷大學的校舍,1975年坎特伯雷大學宣布搬遷,該大學校舍便改建為藝術中心。

The Arts Center of Christchurch  

坎特伯雷博物館的館藏據說有超過 200 萬的物件,入場門票採用自由捐獻的方式。一樓常設的展覽室,展出紐西蘭的特殊的遠古生態。

紐西蘭遠古生態   

這裡有許多當地原住民-毛利文化;包括毛利人的 Iwi tawhito 族,以及來自北島移居本地的 Waitaha 族人的生活。

毛利文化展1  

毛利文化展3   

毛利人歷史與藝術Taonga galleries (毛利文化的寶物)

毛利文化展2  

毛利文化展4   

特殊的毛利族圖騰,之後幾天旅行都常見到!

毛利族圖騰1  

毛利族圖騰   

一樓館內另一邊,展示早期移民來到Canterbury平原的探險及發展史,其中包含早期歐洲移民文化與傳統、生活器具,交通工具如古典的腳踏車。

古典的腳踏車   

在二樓的孟福特展室,有各種紐西蘭服裝收藏品,從蘇格蘭裙到帶波紋的絲織品,從工作服到女性長袍及假髮,以至背心和無袖衣,洋洋大觀。

服裝收藏品   

二樓還有展出例如動物生態如蜘蛛、已絕種的恐龍骨骼化石。

蜘蛛1  

蜘蛛2  

恐龍骨骼化石2  

此景讓我想到博物館驚魂夜的電影!

恐龍骨骼化石   

博物館的二樓鳥類展覽大廳收藏很多南太平洋的鳥類標本,包括各種企鵝的標本。

企鵝的標本   

三樓展示南極相關的主題,包括前往南極探勘的機具與南極探險的資料等。

南極探勘的機具   

我們到訪時,坎特伯雷博物館的主題特展是達文西。

達文西特展   

達文西展場  

李奧納多·達文西(義大利語:Leonardo da Vinci,儒略曆1452415日~151952日),是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一個博學者:在繪畫、音樂、建築、數學、幾何學、解剖學、生理學、動物學、植物學、天文學、氣象學、地質學、地理學、物理學、光學,力學、發明、土木工程等領域都有顯著的成就。他成為文藝復興時期典型的藝術家,也是歷史上最著名的畫家之一,與米開朗基羅和拉斐爾並稱文藝復興三傑。(摘自網路Wiki

達文西   

達文西過去與現在都主要以畫家著稱,並以其畫作寫實性和極具影響力聞名。在他的作品中,《蒙娜麗莎》是最負盛名且最常被模仿的肖像。

蒙娜麗莎   

《最後的晚餐》被認為是所有時期中最多被複製的宗教繪畫。

最後的晚餐   

聖母領報  

除了藝術之外,達文西鑽研科學、工程領域也一樣突出。

達文西 單車   

達文西受到人們的尊崇是因為他技術上的獨創性。他具有超越當時的廣泛構思,其中著名的概念性發明有:直升機、機關槍、機器人、坦克、太陽能聚焦使用、計算器、雙層殼,都是相當先進的創意。

達文西 機器狗   

由於著迷飛行現象,達文西做了鳥類飛行的詳細研究,同時策劃了數部飛行機器。

達文西 飛行機器   

館內另一項特展,是紐西蘭著名雕塑藝術家Jeff Thomson的作品。

Jeff Thomson作品展   

Jeff Thomson號稱紐澳地區的鋼鐵人「the iron man of Australasia」,其作品特色就是以各種波浪或皺摺的鋼鐵金屬來創作。

Jeff Thomson的作品 車  

Jeff Thomson的作品 狗   

1980年代起,Jeff Thomson便以一系列的路邊郵箱創作逐漸累積名聲。

Jeff Thomson的作品 信箱  

Jeff Thomson的作品 雞   

坎特伯雷博物館除了展示豐富而獨特,另外在一樓也有商店,賣些有趣的紀念品。

紀念品 鳥糞  

紀念品-tin man   

Canterbury Museum

address: Rolleston Ave, Christchurch 8013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