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 John的最高點

20161月紐西蘭 約翰山天文台Mount John University Observatory

2016/1/11

早上我們先來到山上的展望台眺望基督城市區,隨即出發前往堤卡波(Tekapo)

眺望基督城市區  

眺望基督城市區2   

沿途看到路旁牧場內的駿馬與乳牛,大家都好奇的下車拍照!

駿馬1  

駿馬   

乳牛  

途中在小鎮享用午餐,然後繼續往南島中部山區的堤卡波前進!

小鎮享用午餐   

途中山丘

下午終於抵達堤卡波Tekapo小鎮,但我們先要去附近的Mt John約翰山,由山上眺望堤卡波湖(Lake Tekapo,或稱特卡波湖、蒂卡波湖)。經過蠻陡的山路,停車後放眼便看到廣闊的平原與遠方的南阿爾卑斯山脈,相當壯闊

山景 情侶  

庫克山景     

庫克山全景  

這邊有座較小的Lake AlexandrinaLake Alexandrina最長距離7.2公里、最寬距離900公尺,面積達640公頃。

Lake Alexandrina  

Lake Alexandrina 全景   

海拔高1,031公尺的Mount John是在冰河時期開始受到長年侵蝕而形成的石頭山,是Tekapo鎮上的最高點,但其實Mount John海拔只比Lake Tekapo300公尺而已。

Mount John University Observatory天文台     

Mount John之所以出名,是因為有個紐西蘭頂尖天文研究天文臺Mount John University ObservatoryMount John University Observatory天文臺是由University of Canterbury經營管理的,這裏一共有5個大型的望遠鏡,包括紐西蘭最大的望遠鏡MOA Telescope

Mount John University Observatory  

Mount John除了看美景、喝咖啡外,還有夜間觀星(Stargazing)活動,但這裡的觀星活動是由Earth & Sky私人公司舉辦的;到了晚上,Mount John上山道路到傍晚便會封閉,只有參加觀星之旅的人才能乘坐他們的車子進入。

Mount John University Observatory logo   

山上有一家Astro cafe咖啡廳,採玻璃屋建築方便觀賞景致,戶外也有露天座椅,欣賞湖景。

Astro cafe   

露天座椅  

紐西蘭政府對Tekapo鎮的光害控制非常嚴格,特地把Tekapo打造成世界級天文研究基地。同時此地也是國際無光害協會(International Dark-Sky Association)認證世界面積第一大無光害星空,很適合晚上將進行星空/銀河攝影。

望遠鏡 湖

天文望遠鏡     

不過我們白天來此的重點是Mt John眺望堤卡波湖與小鎮市區!

堤卡波湖 後段   

堤卡波湖長27公里、寬6公里,面積87平方公里,是紐西蘭第九大湖,在陽光下呈現不透明的土耳其藍色(藍色帶綠)或寶藍色!

堤卡波湖 前段  

堤卡波湖 小鎮   

用全景模式拍攝長條狀的Lake Tekapo,這樣才拍得出全貌

Lake Tekapo 全景   

Lake Tekapo 全景1  

堤卡波湖湖水來自南阿爾卑斯山脈高層冰原的冰河融冰,湖水充滿了特殊礦物質反射陽光,因此湖水顏色呈現奇幻的土耳其藍色、寶藍色。總之就是藍到不像話就是了,太陽光下,隨便拍都好看

堤卡波湖 vincent   

我們就在山坡上,欣賞着美麗的堤卡波湖和山巒。

堤卡波湖和山巒   

堤卡波湖 花  

斜坡上有顆大石頭,很多人爬上去拍照!

大石頭拍照  

大石頭拍照2   

這些老外拍照姿勢很搞笑!

老外拍照1   

Mt John的最高點--海拔1,031公尺!

Mt John的最高點   

周邊的地圖,在Lake Tekapo西邊還有座Lake Pukaki藍色牛奶湖,我們明天會去。

周邊的地圖2  

周邊的地圖1   

雖然沒參加Earth & Sky觀星團,但我們當天晚上也要自己開車去觀星!第一次觀星夜拍,同時使用兩台相機,將相機拉高 ISO、延長曝光時間,嘗試很多次才拍攝成功,不過還是未能拍出銀河。因為忘了帶攝影腳架,我還拿塊飯店內的木頭來替代腳架,哈哈 

堤卡波觀星    

Tekapo是毛利地名,有人解釋成「晚上的草蓆」,亦有人將該地名翻譯為「星空下睡覺的地方」。堤卡波小鎮300多位居民為了維持這裡的夜空美景,從1981年就開始減少使用燈光,科學管理燈光照明,使得堤卡波成了全紐西蘭最好的觀星地區,此地的夜空更被譽為「全球最美的星空」,200910月堤卡波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全球第一個「星空自然保護區」,為此地博得「觀星小鎮」的美名!所以著名的約翰山天文台(Mt. John Observatory)也建在這裏。(摘自網路)

堤卡波觀星1   

第一次在這裡以肉眼一次見到如此清晰且數量之多的星星,紐西蘭壯觀的夜空,讓人永生難忘,讚嘆不已

堤卡波觀星2    

Mt John University Observatory

Address: 422 Godley Peaks Rd Tekapo 7999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