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尼丁火車站 夜景

 

20161月紐西蘭 但尼丁火車站

2016/1/16 

前文提到,但尼丁(Dunedin)是南島第二大城,充滿濃濃的蘇格蘭風。我們1/16到達但尼丁的時候其實已經接近傍晚,所以在八角廣場(Otagon)遠遠看到但尼丁火車站(Dunedin Railway Station)時,決定先走到這裡最具代表性的建築參觀。

但尼丁火車站 馬路   

但尼丁火車站由喬治特魯普(George Troup)設計,是這座城市的第四座火車站。但尼丁在1878年開通了至基督城的鐵路;而這座但尼丁車站修建於1903年,開業當時是紐西蘭最繁忙的火車站。(by維基百科)

Dunedin Railway Station   

由高37公尺方形塔與三面大鐘所形成的建築主體,有人說像是聖誕節的「薑餅屋」;這火車站的造型不僅為設計師喬治特魯普(George Troup)贏得勳爵的地位,還獲得了「薑餅喬治」(Gingerbread George)的封號。

但尼丁火車站 花園     

這棟愛德華式建築外觀有方形塔、三面大鐘、拱形柱廊、紅瓦、綠牆。

但尼丁火車站 正門   

但尼丁火車站 鐘塔  

外觀古典雅致的但尼丁火車站,主要是由黑色玄武岩(Kokonga)和產於奧瑪魯(Oamaru)的白色石灰岩兩種石材所砌成。

但尼丁火車站 建材   

但尼丁火車站右側是義大利風格的鐘塔,左邊則是哥德式的造型,卻不會有不搭的感覺。

但尼丁火車站 塔 

但尼丁火車站 右側塔   

雄偉的但尼丁火車站與美麗的花圃

Dunedin Railway Station Garden   

有趣的距離指標,顯示與蘇格蘭愛丁堡距離18,869公里;與日本小樽(Otaru)距離10,301公里!

距離指標   

傍晚的但尼丁火車站月台只有我們,很安靜。

但尼丁火車站月台   

火車車廂感覺有點歲月的痕跡,遙想當年應該是人潮絡繹不絕!

火車頭  

但尼丁火車   

別以為但尼丁火車站只有外觀可看,走進車站內大廳你將會大為驚嘆,裡頭充滿了巴洛克式的華麗裝飾。

但尼丁火車站大廳   

但尼丁火車站內裝飾  

牆上掛著「但尼丁火車站-紐西蘭最常被拍攝的建築」!

紐西蘭最常被拍攝的建築  

現在但尼丁火車站只剩下觀光用途,每天早上9:30開出一班到中部奧塔哥(Central Otago)的觀光列車,下次來想搭看看。

但尼丁觀光列車  

但尼丁觀光列車 大圓石   

但尼丁火車站大廳採用了725,760塊購自義大利的花飾馬賽克地磚以及彩繪玻璃,可說是精雕細琢。

地板火車圖形  

火車站一樓的地板,嵌鑲精緻的馬賽克地磚;「NZR」代表的是New Zealand Railway,從樓上往下看更清楚。

大廳地板NZR

但尼丁火車站內

以馬賽克磁磚拼貼的大廳地板,不僅有火車頭的圖形,還有鐵道相關圖樣。

地板火車頭的圖形  

地板鐵道的圖形   

車站內二樓窗戶還有火車頭圖樣的漂亮玻璃彩繪。

車站大廳二樓   

玻璃彩繪  

六點多時但尼丁火車站大廳會關門,所以要早點來參觀內部!

車站入口  

紀念大戰士兵   

傍晚我們先去參觀第一教堂First Church of Otago後,回來等待夜色降臨,準備拍攝火車站夜景!

但尼丁火車站 夜景2  

Dunedin Railway Station night   

奇妙色溫時刻的但尼丁火車站,相當美麗

但尼丁火車站 夜景   

但尼丁火車站 色溫  

這是我看過外觀與內部均為最華麗古典的火車站了,是來但尼丁必訪景點!

Dunedin Railway Station night 2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