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尼丁斜街 路人  

20161月紐西蘭  但尼丁鮑德溫街、奧塔哥大學

 

2016/1/17 

 

今天要先去一個有趣的景點-但尼丁鮑德溫街(Baldwin Street);又稱「但尼丁斜街」或「鮑德溫斜街」,是金氏世界紀錄認證為「世界最陡的街道」,位於但尼丁市中心東北方3.5公里處,屬於東北山谷區(North East Valley)。

Baldwin Street  

這個世界上最陡峭的街道是以奧塔哥區的議員和新聞報紙創辦人-威廉·鮑德溫(William Baldwin1836 ~30 July 1917))命名。

Baldwin Street Dunedin   

鮑德溫街全長350公尺(1,150英尺),最陡的路段大約1:2.86 19度或約35%),也就是每走2.86公尺,路面高度就上升1公尺,也因此名列金氏世界紀錄全球最陡的街道。(摘自網路)

Baldwin Street poster   

Baldwin Street斜度最低的200公尺(660英尺)段的柏油路,表面是瀝青;爬到一半就變成水泥道路,以免天氣太熱的時候,融化的柏油最後一路流下斜坡去,另外也方便冬天除霜時的安全。

Baldwin Street入口   

從街道入口往斜坡部分望去,可以看到瀝青和混凝土的交接點。

Baldwin Street 分段    

鮑德溫街是一條短而直的街道,但此街道當初並非是故意設計成這麼陡峭的,其實是「紙上談兵」造成的結果!當初在但尼丁市區,以至整個紐西蘭,街道的規劃都是統一以格子狀布置,而不考慮實際的地形,因為當初街道的規劃是由遠在英國倫敦的計畫者負責,並不熟悉當地地形。因此,鮑德溫街才會被建成這麼陡峭。其實,紐西蘭不少街道都較為陡峭,如位於鮑德溫街以南的達門尼街(Dalmeny Street)。(from維基百科)

 

 

Baldwin Street 山下   

路旁貌似傾斜的房屋。

斜街的房屋   

終於走上來了~喘口氣,坐著欣賞斜街

坐著欣賞斜街  

坐著欣賞斜街 鞋   

從上面看起來真的蠻陡的!

Baldwin Street 上面  

每年7月當地會舉辦「吉百利Jaffa巧克力糖果節」(Cadbury Jaffa Race)慈善活動,本地設有工廠的吉百利品牌、數以萬計的巧克力糖,會同時從350公尺長的陡坡傾瀉而下,相當壯觀。參加者可以用 $1紐西蘭幣買一個橙色糖衣Jaffa巧克力球代表自己參賽,比賽開始時就會把所有巧克力球從全球最陡峭的Baldwin Street頂滾下,而前5名滾到終點的就會贏得豐富獎品,活動籌募的資金則會捐給慈善機構。(摘自網路)

 

另外,自1988年起的每年夏天(通常在2月),競跑比賽「鮑德溫街大挑戰」(Baldwin Street Gutbuster)都會在這條街道舉行。 

斜街上面 

因陡峭而出名這斜坡也吸引全世界的遊客,爬上去氣喘吁吁,這兩位動作很有趣!

但尼丁斜街 路人   

但尼丁陡街 路人   

同行的旅伴則是直接上演「多爾滾」!

多爾滾   

這條路其實是個死巷,開車到底後,還是要原路下山!

斜街終點  

斜街上 車子   

還是很多人直接開車挑戰鮑徳溫街,所以在這路上拍照時要小心車輛!

Baldwin Street 露營車  

Baldwin Street 露營車2   

緊接著,我們來到奧塔哥大學(University of Otago),奧塔哥大學建立於1869年,紐西蘭第一所大學,也是研究品質最頂尖的大學之一。

University of Otago   

奧塔哥大學有全紐西蘭第一所醫學院和唯一的牙醫學校,是南島的醫學研究中心。奧塔哥大學在但尼丁有幾個校區,讓但尼丁擁有『大學城』的封號。

Visitor Center   

走進校區內,即可見到奧塔哥大學著名的維多利亞建築-Registry Building,又稱為 Clocktower Building(鐘塔)!

Registry Building   

今日的奧塔哥大學,已經是一間擁有4座校區的國家級研究型大學,分別坐落於但尼丁(Dunedin)、基督城(Christchurch)、威靈頓(Wellington)與奧克蘭(Auckland),2007年被評為紐西蘭最好的大學。

Registry Building Otago University   

百年名校以古典的哥德式風格建築著稱,能在這裡唸書真是享受

Tree building     

看到幾位大學生,覺得年輕真好啊!

大學生   

Registry Building這棟維多利亞建築是超有名的觀光地標。  

Clocktower Building(鐘塔   

Clocktower Building  

這鐘塔算是學校的代表建築,是紐西蘭少見的英格蘭式建築!

Otago大學 鐘塔  

Clocktower   

雖然但尼丁是座蘇格蘭城,但是奧塔哥大學的建築卻散發出濃濃的英格蘭風味!

Clocktower Building鐘塔  

鐘塔  

不過我們僅了待一小時,無法好好探索這座美麗校園!

紀念步道   

University of Otago

網址:http://www.otago.ac.nz/

地址: 362 Leith St, North Dunedin, Dunedin 9016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