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離宮 浴龍池 楓葉 

201511月京都賞楓 修學院離宮

2015/11/18 

201511月是我第二次去京都賞楓,因此安排的景點盡量與2009年不同,其中特別安排了要事先預約的「修學院離宮」與「仙洞御所」(桂離宮沒抽到~殘念)。修學院離宮抽到時段是11/18下午時段,到訪的這一天,京都天氣下起了滂陀大雨,等候計程車人潮大排長龍,只好先拖著行李搭地鐵至飯店Check-in,之後又搭地鐵、轉計程車趕到修學院離宮,三點前終於趕上。

修學院離宮 大門   

當天有預約的遊客已聚集在修學院離宮的入口處,時間一到,由專人引領入內核對身份,也可以租借導覽機器。

修學院離宮 入口   

之後大家被帶到「參觀者休所」放置行李,看修學院離宮簡報;導覽人員詳細說明了參觀注意事項和規定。我趁空檔時間在休所外面拍照,這裡有幾棵楓葉特別紅

修學院離宮 楓葉2   

修學院離宮 楓葉1  

修學院離宮(しゅがくいんりきゅう)是位在京都市左京區比叡山麓的宮內廳所管的離宮。1653年(承應2年)~1655年(承應4年)依後水尾上皇的指示建造,和桂離宮、仙洞御所共同展現王朝文化的美學。修學院離宮由上御茶屋(かみのおちゃや)、中御茶屋(なかの - )、下御茶屋(しもの - )的3座庭園構成,面積54萬平方公尺。各御茶屋之間是廣闊的田野,由細小的松並木道連結各御茶屋。山莊的庭園設計取自修學院山,因其宏偉和優美氣氛是典型日本庭園的代表。(by維基百科)

修学院離宮 楓葉     

修學院離宮境內略圖 (下圖取自宮內廳網站   http://sankan.kunaicho.go.jp/guide/institution_shugaku.html )

修学院離宮略図 

雨中的楓葉被清洗得很乾淨,更顯得鮮豔!

修學院離宮 紅葉 

修學院離宮 黃葉  

地上滿是紅色黃色落葉!

修學院離宮 落葉2  

修學院離宮 落葉1   

專屬導遊帶領隊伍從參觀者出入口進入後,就是下御茶屋(下離宮)的區域,下離宮是一座池泉觀賞式庭園,庭園中最主要的建築物「寿月観」是後水尾上皇行幸時居住的地方;寿月観的匾額是由後水尾上皇親筆寫的。

修學院下離宮 入口  

寿月観   

走過儉樸的壽月觀範圍後,前方的景色突然開闊了起來,雨中的山嵐虛無飄渺!

雨中的山嵐   

修學院離宮裡,有上、中、下3個茶館(離宮),分別由松樹林連接,中間有一條稱為「馬道」的砂石路穿過,馬道路旁的寬闊耕地則對外出租,讓稻田耕作的情形變成修學院離宮庭園景色的一部分。

馬道   

沿著右方的「馬道」繼續往前走,約莫5分鐘後到達中御茶屋(中離宮)的入口--「表門」,後方樹木紅紅黃黃,像調色盤!

中離宮 表門   

入內四處可見被大雨打落的楓葉!

中離宮落葉  

中離宮 草皮落葉   

「中離宮」的前身是1668年(寛文8年)後水尾上皇的第八皇女-光子内親王所居住的「朱宮(あけのみや)」御所,在上皇過世後此地成為「林丘寺(りんきゅうじ)」,一直到200年後的西元1884年林丘寺才將一半的土地歸還給宮內廳,中離宮重新成為修學院離宮的一部分。

中離宮 庭園   

中離宮 楓樹  

中御茶屋的設計極為樸素,並非著重裝修華麗。

中離宮 庭園2  

中離宮 客殿  

我們一行人由導遊帶領,後頭有一名皇家警衛壓陣,不僅負責管制隊伍的秩序,也必須做清場趕人、關閉各出入門的工作。

中離宮 傘海   

我因為拍照而脫離隊伍較遠,常會被後方警衛驅趕,不過當天也有幾位來自台灣的朋友陪我一起被趕;有兩位還是正在京都遊學的學生,真羨慕!

中離宮 竹竿 楓葉   

離開中離宮,由馬道回到剛剛松樹區,再走另一段馬道進上離宮的「御成門」,爬上一座小山丘後,可以在「隣雲亭」前看到修學院離宮的定番景點「浴龍池」

修学院離宮 浴龍池     

浴龍池是一座人工湖,建造修學院離宮時建造了一個高13公尺、長200公尺的堤防,將引自比叡山流經此處的小溪擋住成為一座人工湖;湖中以島營造龍在水中游泳的姿態!

上離宮 浴龍池 楓葉  

浴龍池 中島   

從隣雲亭望浴龍池和大堰堤,高處望下煙雨濛濛。據說天氣佳時,除了鄰近的北山等處,就連京都市景、鞍馬山都能一眼望盡!

上離宮 浴龍池 

離開隣雲亭往下朝著浴龍池走。

上離宮 黃葉   

此橋名為「楓橋」。

楓橋   

「千歲橋」連接中島和万松塢之間的橋樑,是一座有著宝形造屋頂的屋形橋。現在的橋台是在1824年修學院離宮改建時由都所司代-内藤信敦所捐獻,而上方的屋形則是在1827年由水野忠邦所獻,上頭還有隻金色鳳凰。

千歲橋  

千歲橋 鳳凰   

走到浴龍池另一端「御舟著」,欣賞隣雲亭與後方山景!

御舟著   

雨中的「楓橋」、「千歲橋」。

 千歲橋楓橋   

修學院離宮整個導覽時間需要一個半小時,初次參觀感覺不愧為皇家庭園,顯得相當大氣、且維護得很好;雖然今日大雨不斷,拍照不易,但景色更顯得朦朧空靈。

隣雲亭與山景   

 修学院離宮交通
 叡山電鉄 修学院駅から 徒歩20分
 市バス 修学院離宮道から 徒歩15分

參觀預約方式,請參考時光手帖文章

http://tkumb.pixnet.net/blog/post/41227357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