叡山電車楓葉隧道
 

201511月京都賞楓 曼殊院門跡、叡山電車楓葉隧道

2015/11/18

離開修學院離宮,天色漸晚,跟剛剛認識的幾位台灣學生背包客,一起走路到附近的曼殊院門跡;所謂的「門跡」指得是是專供日本皇族和攝關家族擔任住持的寺院。

 曼殊院指標  

曼殊院(まんしゅいん)是位在京都市左京區的天台宗寺院,本尊阿彌陀如來、開基(創立者)為最澄,也被稱作「竹之內御殿」、「竹之內門跡」;和青蓮院、三千院、妙法院、毘沙門堂並稱「天台五門跡」。(from維基百科)

 曼殊院入口  

日本延暦年間(728806)天台宗祖、傳教大師最澄在比叡山開創延歷寺後,寺中的僧侶在比叡山興建了許多「住坊」,其中的「東尾坊」就是現在曼殊院的前身;天仁年間(1108~)正式改名為「曼殊院」並遷移到北山、今日的金閣寺一帶,一直到了西元1656(明曆2)才遷到現在於洛北一乗寺的位置。西元1495年後土御門天皇的皇子"慈運法親王"成為曼殊院26世門主後,曼殊院成為了專供皇族和攝關家族擔任住持的「門跡」。(資料參考http://manshuinmonzeki.jp/history/index.html

 曼殊院門跡介紹  

曼殊院的正門-勅使門,面西位於石階之上。

曼殊院勅使門   

勅使門兩旁的築地塀是曼殊院建築的代表特色,據說這裡的楓葉很美,但天色已晚,無法欣賞

 曼殊院築地塀  

還好曼殊院在楓葉期間有開放夜間拝観,立馬掏錢買門票

 曼殊院門票  

曼殊院室內無法拍照,但有開放對庭院攝影,先拍一下美麗的楓葉燈籠!

 曼殊院燈籠  

曼殊院燈籠 1  

大書院前是一片枯山水庭園。

 曼殊院門跡 庭院  

曼殊院 枯山水庭園2  

鋪滿白砂枯山水裡有鶴島與亀島的造景!

 曼殊院 枯山水庭園  

曼殊院 枯山水庭園1  

庭院內有樹齢達400年的五葉松,呈現鶴的造型。

 曼殊院 五葉松  

曼殊院 五葉松1  

曼殊院的廣告海報,紅季節還真漂亮

 曼殊院海報  

參觀完曼殊院,跟背包客道別走到叡山電車修學院車站!京都在紅葉季節時,不只有白天賞楓,也有不少地方在夜晚點燈,讓遊客觀賞夜楓,今晚我特地選擇了搭電車楓葉隧道的行程。

 修學院車站  

叡山電鐵株式會社是經營從京都市左京區的出町柳車站到八瀨、鞍馬兩地的鐵路線之業者,通稱「叡山電車」,簡稱「叡電」,擁有叡山本線、鞍馬線兩條路線。開往「貴船」的鞍馬線,在「貴船もみじ灯篭」期間,會安排「紅葉景觀電車」,入夜後搭配貴船紅葉燈籠的活動點亮了戶外燈光,讓遊客在途中的楓葉隧道中感受夜楓之美。

紅葉景觀電車  

叡電「紅葉景觀列車」的楓葉Logo

叡電楓葉Logo  

叡山電鐵的楓葉隧道主要是在E014市原到E015二ノ瀬這段,被稱作「紅葉隧道」或「楓葉隧道」。(下圖摘自網路)

 Screenshot_5.jpg

楓葉隧道最吸引人的夜間點燈,楓葉在燈光的照射下變得更加亮麗,有聚光燈般的效果,展現不同於白天的美。

紅葉景觀列車內  

大家紛紛拿起相機或手機想好好拍下這段紅葉隧道

紅葉景觀列車 拍照  

電車接近楓葉隧道時,駕駛員會先把車箱內的燈全關了並減速行讓每位旅客們能仔細欣賞夜楓之美

紅葉景觀列車內 關燈 

漆黑的車廂裡拍照好難啊~還是用眼睛好好欣賞吧

叡山電車楓葉隧道  

叡山電車楓葉隧道1  

或是看看叡電官網的照片 (摘錄自http://momiji-tourou.xii.jp/page1.html)。

a12.jpg

我於抵達貴船口站時下車,貴船口的「貴船もみじ灯篭」廣告,可轉搭巴士前往貴船神社,天冷下雨就pass了。

 貴船もみじ灯篭  

其實在貴船口站及其周遭附近的楓葉也不少,站在月台上就可拍到楓葉與電車的題材。

 貴船口楓樹  

貴船口楓樹2  

今晚雨依舊下不停,車窗充滿霧氣;但坐在叡山電車上欣賞打上燈光的火紅楓葉隧道仍是很難得的體驗

紅葉景觀列車 車窗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