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原三千院 小地藏

201511月京都賞楓 大原三千院

2015/11/19

京都賞楓第二天仍安排洛北地區的景點,一早即出發前往著名的「大原三千院」。我先坐地鐵至國際會館駅,轉乘京都巴士抵達大原站下車之後,再走一小段大約600 公尺的三千院參道。

 三千院參道  

「大原」地區位於洛北比叡山附近的小盆地,擁有豐富的大自然,不同時節能看見不同景致,秋天可是最佳賞楓景點之一。大原當地寺院眾多,還有宝泉院、勝林院、寂光院、來迎院等名剎,其中以三千院最著名,腹地也最為廣大。

 大原當地寺院  

大原還以「大原女」而聞名,大原女的衣著打扮頗有特色,她們頭上插著樹枝、松葉和鮮花等,梳著“島田”髮型,披著布手巾,藍布衣服配上“御所染”的衣帶,腰繫圍裙,手上套著白色罩布,經常在京都市區沿街叫賣,成為古代婦女勤奮的表徵。不過這木偶有點嚇人

 大原女  

大原這裡還曾經有所謂的「里子」制度,那是古代皇族公卿及京城的商人為了幼兒的健康,將孩子托給身體強健的大原農婦養育的傳統。他們認為與其讓心愛的幼兒在養尊處優的環境中成為弱不禁風的小孩,不如寄放在八瀨大原之里,在原野之中長成身強體健的人來得好。因此,八瀨大原和普通的農村大相逕庭,成為京都宮廷文化的外廓,人人顯得特別有教養。(摘自網路)

 大原女小徑  

參道沿路就有美麗的楓葉!

三千院 參道楓葉  

三千院(さんぜんいん)是位在京都市左京區大原的天台宗寺院,山號「魚山」(ぎょざん);本尊藥師如來、開基(創立者)為最澄。歷代天台座主輩出,別稱「三千院門跡」、「梶井門ㄟ」,自日本最雲法親王以來,即在這裡置門跡政所,以管理大原已有的佛寺來迎院為中心的上寺和勝林院為中心的下寺。三千院和青蓮院、妙法院並稱天台宗之三門跡寺院。(from維基百科)

 三千院山門  

三千院起源: 日本延曆7年 (788年)傳教大師-最澄在睿山東塔的梨樹下建造了間小寺廟為三千院的起源,名為「一念三千院」或「円融房」。日本貞觀2年 (860年)清和天皇下令遷移至滋賀縣的坂本梶井,在時代的變遷中,在京都市內遷移多次之後,於1871(日本明治4)落地於此地。1896年,又將境外佛堂─往生極樂院(重要文化財),移築於三千院內而成為本堂。現有寺院名稱「三千院」或別名「三千院門跡」是自1871年開始被使用,在三千院之前此寺院曾經被稱「梶井門跡」、「梶井御所」、「梶井宮」、「梨本門跡」、「円徳院」等。(摘自網路)三千院拝観料700円。

 三千院拝観料  

整個三千院,由往生極樂院、宸殿、客殿、庭園組成,自古以來是貴族及修練佛教的人為了遠離世俗而隱居的地方。

 三千院境內圖  

在客殿外面就是「聚碧園」,為池泉迴遊式日式庭園。

 聚碧園  

聚碧園 滴水  

聚碧園楓葉已經轉黃,倒映池中,一派秋色

 聚碧園 水池  

聚碧園 楓葉  

從不同角度欣賞,別有一番風情!

 聚碧園 賞楓  

聚碧園 遊客  

很喜歡靜靜地坐在這裡,欣賞秋日庭園美景!

 聚碧園 喝茶  

往裡走,滿是苔蘚覆蓋的美麗庭院「有清園」!

 有清園 佛像  

近拍地上的苔蘚植物!

苔蘚植物 三千院  

圖右建築為供俸阿彌陀佛三尊的「往生極樂院」,前為高大杉樹參天,底下是茂密生長的青苔,一旁是大原之里的呂川和律川引流之池泉流水。

 往生極樂院  

青苔園區

青苔鋪成的綠色絨毯,絨毯上聳立著挺拔秀麗、筆直入雲的「北山杉」,京都大原的北山杉舉世知名,尤其在日本諾貝爾文學獎作家-川端康成的得獎名著之一《古都》中曾提到,主角千重子和苗子相會的京都北區森林就種滿了北山杉。

 青苔園區1  

青苔園區2   

三千院的青苔園區內還有幾尊讓人驚喜的可愛小地藏,小地藏藏身在青苔之間,真的非常可愛。日本人叫「童地藏」,或立或趴的姿勢讓人看了都會心一笑

 大原三千院 小地藏  

小地藏 立  

呈立姿微笑、閉眼雙手合十的小地藏!

 小地藏 合十  

還有兩兩成雙或是趴姿托頭姿態等小地藏,每一尊都非常療癒,是三千院的特色之一!

 小地藏 成雙  

小地藏 趴  

再往上坡走是「金色不動堂」和「觀音堂」,沿路許多落下的楓葉。

 三千院落下的楓葉  

金色不動堂是三千院的祈願道場,供奉著不動明王,建立於平成元年4月建立。

 金色不動堂  

金色不動堂 香爐  

特地買了有楓葉的安產御守。

 安產御守  

「觀音堂」外架子上有許多小尊的祈願觀音像,類似台灣的安光明燈!

 觀音堂  

觀音堂 祈願  

三千院所在的山林名為「魚山」,由來是九世紀初,入唐僧慈覺大師圓仁在回日本後,看到這裡景致宜人,決心在此地建立根本道場,當時他想起漢地魚山,便將這裡命名為魚山。這裡給人的感受真的與京都市區寺廟不同,呈現清幽、安詳的氣氛!

 三千院所在的山林  

三千院 河川  

俗稱「大原的石佛」-賣碳翁石佛像,大原古代是採伐山林製炭的「炭燒之里」,人們於是稱燒製木炭的人為「賣炭翁」,日文「賣炭翁」此一漢語名詞出自白易居(號樂天)的名詩〈賣炭翁〉。(摘自網路)

 大原的石佛  

在賣碳翁石佛像水溝旁,發現了兩尊可愛的小地藏~

 河邊小地藏  

不知道誰在小地藏頭上放了楓葉,完全無違和!

 河邊小地藏1  

河邊小地藏2  

走出三千院,剛好是用餐時間,走進茶屋芹生來碗熱呼呼的蕎麥麵,好舒服!

 茶屋芹生  

茶屋芹生蕎麥麵  

散步回公車站,沿路熱鬧的紀念品店及特產店販賣的美麗楓葉紗巾,買來送人,也為三千院之行留下永久紀念

 楓葉紗巾  

 楓葉紗巾1  

大原三千院(三千院門跡)

網站:http://www.sanzenin.or.jp/

地址:〒601-1242 京都市左京区大原来迎院町540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