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仙堂

201511月京都賞楓 詩仙堂

2015/11/19

下午我離開「瑠璃光院」於八瀨比叡山口站搭叡山電鐵,前往一乘寺站,接下來要去詩仙堂(しせんどう)。出了一乘寺站沿著曼殊院道往東邊前進有許多的觀光景點,包括詩仙堂、圓光寺、狸谷山、八大神社、曼殊院就分佈在山腳下。

 一乘寺站觀光景點  

一乘寺地區是個十分有趣的地方,有許多拉麵店與書局,且這裡是日本「劍聖」宮本武藏與吉岡一門決鬥之「一乗寺下り松」所在地。現在垂松已經是第五代松樹,已非原本之松樹,而原本松樹的遺跡則被陳列在另一個與宮本武藏相關的「八大神社」內。

 一乗寺下り松  

2014年日本時代劇《宮本武藏》為朝日電視台慶祝開播55週年製作的,演員陣容華麗,其中宮本武藏由木村拓哉飾演; 吉岡清十郎則由松田翔太飾演;佐佐木小次郎由澤村一樹飾演,其他演員還包括西田敏行、武田鐵矢、真木陽子、中谷美紀等。 (劇照摘自網路)

劇中在一乗寺下り松的故事為:二十一歲時宮本武藏到了京都找上了歷史悠久的室町武術所挑戰前將軍足利氏的武術指導傳人-吉岡清十郎直綱,輕敵的直鋼被宮本武藏的二刀流擊成廢人,吉岡弟弟傳七郎復仇不成被打碎了頭蓋骨,最後吉岡家推出尚未成年的直綱之子又十郎出面討戰,地點就約在「洛北一乘寺下り松前」,結果當然還是宮本武藏勝出,傳說他連斬吉岡門徒70人。

 八大神社  

回到正題,詩仙堂(しせんどう)位於京都市左京區,是江戶時代初期的文人石川丈山(石川重之)的山莊遺址,建於寛永18年(1641年),被日本政府指定為國家史蹟。現在是曹洞宗的寺院,又稱「丈山寺」。

詩仙堂指標   

詩仙堂的入口是樸素至極的竹籬門,一點也不搶眼。竹門上有一小匾曰「小有洞」,這引用了來自中國的典故,意指仙境。

 詩仙堂的入口  

入內走過石階參道,過了老梅關門,便是詩仙堂主建築。

 石階參道  

詩仙堂 枯山水

詩仙堂是德川家的家臣石川丈山為隱居而營造的山莊,其名字的由來是正堂西部的「詩仙之間」四壁上掛著中國的三十六詩人的肖像。這些詩仙是效仿日本的三十六歌仙並徵求了林羅山的同意選出的漢晉唐宋各時代的中國詩人;肖像由江戶時代初期名畫家狩野探幽所繪。現在則是屬於曹洞宗的寺廟,也稱為「詩仙堂丈山寺」。詩仙堂的主建築室內是禁止拍照,也因此著名的詩仙之間與猟芸巣(至楽巣) 無法入鏡。(摘自網路)

 詩仙堂 嘯月樓     

詩仙堂的庭園被認為是日本庭園的傑作,園林建築由名家建造,其中也有丈山自己的設計想法,四季各有特色

 詩仙堂  

詩仙堂 書院庭園 全景

由詩仙之間望出去,只看見一團團的皋月杜鵑與後方楓葉,是此處定番照片!

 詩仙堂 書院庭園  

看到這一球一球可愛的杜鵑,就是詩仙堂的註冊商標

皋月杜鵑   

屋簷下坐滿了欣賞充滿詩意庭園之美的遊客。

 詩仙堂 書院遊客2  

走了一天,傍晚我有點累了,拿出半路上於名店「一乘寺中谷」購買著名的和菓子享用,名字就是『武藏』!

 和菓子武藏  

大家安靜坐在庭院前,賞景拍照!

 詩仙堂 書院遊客  

至楽巣 屋簷

詩仙堂山號「六六山」,又稱凹凸窠(おうとつか);凹凸窠是指在凹凸不平的土地所建造的住所,建築和庭院都是沿著山坡修建的。

 至楽巣   

走出主建築才能領略其中的奧秘,發現詩仙堂在這一片皋月杜鵑之後方還別有洞天

 詩仙堂 屋簷遊客  

聳立其中的嘯月樓被傳為是監視京都的精心設計!

嘯月樓 楓葉   

主屋前的庭園以一圈圈的皋月杜鵑刻意隔開了百花塢,只留下紅楓映襯。

 嘯月樓

詩仙堂庭園巧妙的利用了凹凸的地勢、路徑的安排與樹種的搭配,將整個百花塢切割成不同的區塊。

 百花塢  

百花塢2  

百花塢的落楓,紅、黃、橙與黑各色的楓葉落在青苔上,蕭瑟的秋天啊

百花塢的落楓  

詩仙堂

http://www.kyoto-shisendo.com/

地址:京都市左京区一乗寺門口町27番地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