祇王寺 本堂 

201511月京都賞楓  祇王寺、二尊院

2015/11/20

下午搭乘嵐電抵達久違的嵐山~

 嵐山地圖  

我排的賞楓行程是二尊院、祇王寺便開始步行前往;先經過著名的竹林,週五下午遊客就好多啊!

 嵐山 竹林  

祈求姻緣的野宮神社,人潮也很多。

 野宮神社  

野宮神社 齋宮  

跳過以前來過的小巧的常寂光院,來到有氣派大門的二尊院。

 二尊院的總門  

二尊院的總門是江戶時期大富商角倉了以將伏見城的藥醫門移建而來。

 富商 角倉了以  

二尊院(にそんいん)是位在京都市右京區嵯峨野的天台宗寺院。山號「小倉山」、正式名稱是小倉山二尊教院華台寺。創建年份承和年間(834 - 847年)。本尊釋迦如來・阿彌陀如來;嵯峨天皇勅願、開基為圓仁。二尊院之名是因為本尊「發遣之釋迦」和「來迎之阿彌陀」的兩如來像。(by維基百科)

二尊院的地圖  

二尊院門票   

進入總門,被稱作「紅葉の馬場」的參道是有名的紅葉名所。

 紅葉の馬場  

紅葉の馬場 遊客  

到訪當時紅葉馬場的紅葉已經凋落不少!

 二尊院 遊客拍照  

長約 200 公尺被稱為「紅葉馬場」的參道為平緩的石級,走起來不會吃力。

紅葉の馬場 往下1  

紅葉の馬場 往下   

勅使門內是本堂,正在整修,整個被包起來,可惜。只好拍拍旁邊的九頭龍弁財天的神社

 九頭龍弁財天神社  

這裡楓況相當慘烈,下午光線也不對;隨便逛逛拍拍照,便離開二尊院!

 二尊院 楓樹  

走出二尊院後,步行約10 分鐘可到王寺。

祇王寺 門牌   

祇王寺和大覺寺的套票600円,很划算,因此就買了套票!大覺寺的秋天有夜間特別拝観「真紅の水鏡」,本來就安排要去;所以等參觀完祇王寺之後,就去大覺寺!

 祇王寺 門票  

祇王寺(ぎおうじ)是位在京都市右京區的真言宗大覺寺派寺院。山號「高松山」(たかまつさん)、本尊大日如來。平家物語中,受平清盛寵愛的白拍子祇王和佛御前出家入寺而廣為人知。(by維基百科)

祇王寺 草門  
祇王是一個美麗女子的名字,原為當時霸主平清盛的寵妓,但在年華逝去之時(才約20歲耶),被打入了冷宮,心灰意冷於後宮爭寵奪權的醜陋,看破俗世紅塵,而選擇在嵐山奧嵯峨地區出家。

 祇王寺 森林  

祇王寺  

詳細故事是:當年祇王以美貌與華麗的白拍子舞技著稱於京都,原本受到平清盛萬分之寵愛,但好景不常,且男人喜新厭舊,在更年輕更美舞姿又出眾的御前出現後,平清盛移情別戀在佛前身上,備受冷落的祇王就被趕出宮去,後來在一次宴席之上,祇王有機會在平清盛與佛前面前獻上一段歌舞,表演後許多人都感動得流下淚來,平清盛便想再把祇王找回來,祇王不禁感嘆人世間之無常,於是偕同母親與妹妹遁入空門,出家時年僅21歲而已,當時才17歲的佛前擔心遭致與祇王同樣的下場,毅然拋棄榮華富貴追隨3人剃髮為尼,留下一段淒美的故事。 (摘錄自網路)

 

 祇王寺 森林 直  

正所謂『一葉知秋』啊!

祇王寺 一葉   

祇王寺是一座以苔庭著稱的名庭,與西芳寺(苔寺)一樣,秋天的紅葉落下佈滿整個苔庭更是讓人有無限的感傷。

祇王寺 森林落葉

 祇王寺 落葉  

楓葉飄落,為祇王寺著名的苔庭上,添染秋天的色彩。

   祇王寺 三葉  

楓葉凋落化成滿地的滄桑。

   祇王寺 落葉 效果

小小的苔園裡樹木遮天,地上綠苔滿佈,因為淒美的故事抹上淡淡的哀愁。

祇王寺 苔庭1  

祇王寺 苔庭     

近拍地上厚厚的綠苔!

 祇王寺 苔  

祇王寺位於昔日的往生院境內,而往生院是平安時代由法然上人的弟子所建,但不知何時開始荒廢乏人照料只有墓地與木像留存下來;後來在明治初年提出了再建計畫,而在明治28年當時的京都府知事聽到祇王的故事後深受感動,於是將位於嵯峨別莊中的一棟建物改建至此,這也就是現今祇王寺中的主要建築-本堂;本堂內還安置著祇王母女三人及佛前、平清盛的雕像。

 祇王寺 本堂建物  

祇王寺 本堂  

繞著青苔地走一圈,經過右面全是竹林的小道,出口前是個供休息的座椅區,還有植物的佈置,旁邊就是祇王母女三人以及佛御前合葬之墓。

祇王寺 森林本堂  

 祇王寺 苔庭 樹1

這座庭園真的很小,快走三分鐘就可以看完!

祇王寺 苔庭 樹2   

但苔園卻讓我駐足良久,從不同角度細細探索、殺了許多相機記憶體

祇王寺 石燈籠   

用相機的內建玩具與朦朧模式拍照!

 祇王寺 森林 朦朧  

祇王寺 苔庭 朦朧

祇王寺 森林 效果  

我很喜歡這座小巧的祇王寺,當天在那裡待了很久,直到關門!

祇王寺 大門    


二尊院
地址:京都市右京區嵯峨二尊院門前長神町27
網站:http://kanko.city.kyoto.lg.jp/

 

祇王寺

地址:京都市右京區嵯峨鳥居本小阪町32

網站:http://www.giouji.or.jp/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