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池 寶塔

201511月京都賞楓  大覺寺 真紅の水鏡

2015/11/20 

下午買了祇王寺和大覺寺的套票600円,故參觀完祇王寺之後,便來到大覚寺(大覺寺),大覺寺吸引我來的就是秋天夜間特別拝観「真紅の水鏡」

大覺寺秋天夜間特別拝観   

大覺寺「真紅の水鏡」的海報做得很吸引人,標題也取得很棒!   (下圖摘自網路,以前的舊版海報)

 大覚寺 真紅の水鏡 海報  

大覚寺(だいかくじ)是位在日本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區的寺院,真言宗大覺寺派大本山。山號「嵯峨山」(さがさん)。本尊不動明王為中心之五大明王、開基(創立者)為嵯峨天皇。由嵯峨天皇的離宮所改之寺院,是代代由法親王擔任住持的門跡寺院,與皇室淵源很深。後宇多法皇在此執行院政,也與日本政治史關係深遠。(by維基百科)

大覚寺 (左圖與標誌取自官網)

一進入境內,馬上見到大沢池(おおさわのいけ),其為嵯峨天皇離宮的人工庭園林泉,是一座利用地形、將溪流引進地勢低漥處再築堤而成的人工湖,是日本最古老的庭池。

 大沢池 船  

大沢池周圍約一公里,由於是模仿中國的洞庭湖而建,故也被稱為「庭湖」。

 望雲亭旁  

大沢池湖面如鏡,小舟與樹完美倒映,實在厲害

 大沢池 船 大  

「真紅の水鏡」期間,廣大的岸邊都點亮上燈光,使得平靜無波的大沢池化身為一面鏡子,將岸邊的景物完整的倒映在池水中。

望雲亭旁 船   

池邊的打燈將整個大沢池妝點得很夢幻,用照片完全不及親眼看到的那種感動。

 大沢池 點燈  

但這裡規定不能用腳架,所以只好找能放置相機的木樁或石頭墊著來拍照,很不容易平衡,難度高!

 大沢池 點燈 蓮花池  

大覺寺北邊的地標建築-心經寶塔,是昭和42年(1967)為紀念嵯峨天皇心経寫経1150年而建立。

 大覚寺 寶塔  

寶塔前方較小的「放生池」也變身為一面水鏡,將兩旁樹木、心經寶塔完整的倒映出來

放生池  

 放生池 寶塔  

朱紅色的心經寶塔在夜裡,相當矚目

 心經寶塔  

日本人夜間打燈技巧真的沒話說,利用各色燈光營造氣氛非常精準。

 大覺寺心經寶塔  

弘法大師闕伽井,每天準備給神佛供養的水的井就叫做闕伽井。

 弘法大師闕伽井  

弘法大師闕伽井 水  

練習拍戶外的夜楓!

大覺寺 夜楓1  

大覺寺 夜楓2  

拍完戶外也來到大覺寺內參觀,大覺寺內建築包括宸殿、正寢殿、御影堂、五大堂等,以迴廊相連。這座「勅封心経殿」係模仿法隆寺的夢殿,裡面收藏有嵯峨、後光巖、後花園、後奈良、正親町與光格六位天皇的親筆手抄心經。

 勅封心経殿  

大覺寺唐門乃嘉永年間(184854年)再建,前面是一整片細緻整齊的銀沙灘,景致優美

大覺寺唐門  

大覺寺唐門 側   

白砂庭院中的菊花展!

 大覺寺 菊花展  

寺內蜿蜒的迴廊,要走完整圈慢慢逛大概可以耗上半小時;逛完就搭車回市區吃晚餐了!

 大覺寺 迴廊  

 

旧嵯峨御所大本山大覚寺

官網:https://www.daikakuji.or.jp/

地址:京都市右京区嵯峨大沢町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