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池 陽光

201511月京都賞楓  仙洞御所

2015/11/21

今天週六是日本三連休的第一天,很巧這次事先預約的「仙洞御所」是抽到11/21上午時段,剛好可以避開京都賞楓人潮。仙洞御所位於京都御苑內,是日本三大皇家御園林之一,需要事先預訂才可以參觀,賞楓季尤其搶手。

 仙洞御所 簡介  

仙洞御所是日本退位的天皇(上皇・法皇)的御所。現在位在京都御苑內京都御所東南的仙洞御所,是1627年(寛永4年),由後水尾上皇命令時任作事奉行的大造園家小堀遠州所設計建造,正式名稱是「櫻町殿」。仙洞御所的建築群在1854年(安政元年)的火災後未曾再建,現在僅存庭園。(by維基百科)

 仙洞御所位置圖  

仙洞御所為後水尾天皇退位後,孺慕莊子之意所建的居所,又名「仙院」、「綠洞」或「藐姑射山」。而會取名為「仙洞御所」自來自中國的仙人思想,天皇退位成為上皇,營造了此遠離塵世、如仙人居住地般的御所。仙洞御所的總面積為49,140平方米,由園區和宮區組成,宮區在西北角,用土牆和園區分隔開。(仙洞御所略圖取自宮內廳官網)

 仙洞御所略図

仙洞御所和大宮御所相連接,因此我在指定時間從仙洞御所正門口左側的大宮御所表門進入,於參觀者休所處集合,簡單說明後開始專人導覽!

 大宮御所表門  

大宮御所 入口處  

大宮御所「御車寄」是三層屋簷的建築,大宮御所的玄關。

 大宮御所 御車寄  

御車寄 導覽  

大宮御所庭園-「南庭」,又稱「松竹梅の庭」;庭院裡的這棟有著特別屋簷的建築為「御常御殿」,在大正年間將內部改建成西洋風,這些落地門以前是木門,現在改成玻璃門,可惜御殿不對外開放參觀。

庭園入口  

御常御殿   

從御庭口門就可以窺見仙洞御所庭園內的見頃紅葉,經導遊指點,大家都先圍在此拍照!

 御庭口門  

御庭口門 北池紅葉  

經過御庭口門,進入園區境內,隨即所見是仙洞御所庭園北區的重點-「北池」。

 仙洞御所 北池  

仙洞御所 北池 松  

各色的紅葉樹木環繞者北池,但此時光線不太對。

 北池畔紅葉  

這裡可說是仙洞御所內最美麗的楓景

 仙洞御所 北池 紅葉  

仙洞御所 北池 楓葉  

大家在此都拼命按相機,問一問才知道有好幾位都是台灣來的背包客,都是專程為賞楓而來

仙洞御所 北池 楓葉 直   

北池邊有一小亭,名「又新亭(ゆうしんてい)」,由近衛家奉獻,此亭作為茶寮。

 又新亭  

忙著拍照,我們幾位越走越慢,且庭園路徑小,隊伍拉得長長的,但不至於脫隊!

 參觀隊伍  

仙洞御所在1661年~1856年間,前後七次遭受大火摧毀,現今的格局是1744~1747年改造後的面貌。庭園內南北兩個水池把全園分為北、中、南三個景區。

 北池 松倒影  

北區的景點有六枚橋、阿古瀨淵、碼頭、紀氏碑、鎮守社和御田社等;中部景區介於兩池之間,以東西兩個半島由紅葉橋相連接,兩邊各有一瀑布,北邊稱為雌瀑;南邊稱為雄瀑。池西有兩座小山峰,北峰植紅葉樹木,稱「紅葉山」;南峰遍植蘇鐡,稱為「蘇鐡山」。(摘自網路)

 北池 陽光  

北區此座名為土橋(どばし)。

 仙洞 土橋  

經過中部景區這座紅葉橋「もみじ橋」就準備進入南區庭園了,之所以叫做紅葉橋,是因為此橋的周邊種滿了楓葉,在楓紅的季節裡就像被紅葉包所圍住!

仙洞御所  紅葉橋   

仙洞 紅葉橋紅葉  

紅葉橋前方的小土丘名為「紅葉山」(もみじやま)。

紅葉山   

遠望剛剛經過的紅葉橋,從遠處看整座橋真的被紅葉所包圍著!

紅葉橋 遠   

仙洞御所的南部景區分主要為南池及其中之二島(中島、葭島),島上曾建有瀧殿和釣殿,目前均不存在。

 南池  

南池有座個中島,緊連著八橋「八ッ橋」,棚架上爬滿了紫藤,開花一定很美!

八ッ橋  

中島  

 南池中南邊的「葭島」,上方植有松樹。

葭島

 南池葭島  

南池南緣一整片都舖著鵝卵石名為州浜(すはま),是在光格上皇時期由小田原城主大久保忠真所奉獻。

州浜  

這些石頭當時遠從神奈川縣運過來,據聞以一顆一升米的代價換得,可說十分珍貴,故稱為"一升石(いっしょうせき)"鵝卵石共有十一萬一千顆左右,厲害!!

 南池 島  

南池庭園的最南側是柿葺的茶亭-「醒花亭」(せいかてい),四週許多紅葉黃葉。   

醒花亭  

醒花亭 黃葉  

醒花亭的名稱來自於李白的詩,茶亭外觀相當有詩意,彷彿住著世外高人。

醒花亭 小徑

醒花亭 前   

繞了一圈我們又回到了北池,陽光終於又露臉了,可惜參觀時間也到了。

 仙洞御所 北池 側面  

仙洞御所的參觀團約需一小時,這裡不愧是退位天皇經新營造仙境般的皇家庭園,可說充滿靈氣,賞楓季記得要提早預約~

 仙洞御所  

  仙洞御所交通方式

             地下鉄烏丸線 丸太町駅 徒歩15

           市巴士 府立医大病院前 徒歩10

          参観開始時間      午前11時 午後130(所需時間約1時間)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